张顾严,张顾严讲师,张顾严联系方式,张顾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浙大、交大等多所高校情商与领导力授课导师《情商领导力》版权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顾严:如何让文化真正成为驱动力
2016-01-20 36026

    两天的课程结束。因为航班问题,需要多留一天。一学员邀请我到企业内部参观。

     到了企业,这位老总迫不及待的就带我去看他们的“文化建设”。厂房区,办公区,随处可见标语。显眼并且精致。看我看的仔细,这位老总很激动的告诉我。这是他们六个高层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搞出来的。说的过程中,自豪之情洋溢于表。

      做咨询和培训久了,张顾严不大喜欢说好听的。因为一个称职的咨询培训导师是需要看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

      我随后问了这位老总,您的文化标语是怎么来的。企业员工贯彻如何?

      这两个问题一出来,老总表情微变。说道,这些文化标语是我们出去参观时候看到好的记下来,也有一些高层看书看来的。至于员工贯彻,实际上远没有达到我的预期。请老师来也就是为了看看能不能给点建议,如何让下属能够贯彻我们的文化?

      其实不但这位老总,很多企业都犯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把文化当标语。员工口号喊的响,行为确实南辕北辙,大相径庭。

      如何才是文化?如何让企业文化深入员工内心?如何才能让文化真正成为员工的行为标杆和守则?

      张顾严先为各位分析下,文化的作用是什么?然后再谈谈如何做文化?

      各位作为企业的朋友可以先思考下,你认为文化的作用是什么?张 顾严把企业文化作用定义为3个词-感召、过滤、筛选。

       何为感召?比如在土地革命初期,毛主席一句口号-打土豪分田地。非常鲜明的作用就是,找对群体,激发斗志,凝结人心。为何?农民有地就有粮,有粮就有饭吃,不需要卖老婆卖孩子,这个文化表达出来浅显易懂,农民听了触动内心。这就是文化的第一个作用。

       为何要过滤?正如企业创业初期,以生存为导向,必须要感召更多的人才。在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对于进来的人才则是需要设置机制,严格考评。张顾 严曾经为国内一家大型网络公司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的一位高层领导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进公司试用期时候,营销绩效特别突出,这家公司现今很多营销方法还都是这个年轻人想出来的。但是,在试用期结束,进行考试的时候,这个年轻人照抄他人试卷,被监考官发现。对于此类行为是不允许通过试用期的。虽然层层求情,但是CEO最后邮件就回了一句话,按照公司价值观执行。为什么?这家网络公司很重要一个价值观就是诚信。照抄试卷虽然是一个小行为,但是触碰了底限,这种人是直接被过滤掉。即使他的能力再好。因为触碰企业价值底限的人,能力越强,未来危害越大!

      最后是筛选。什么是筛选?筛选就是把不合适的再淘汰!企业成长时期的变化,一定会造成内部员工的分化。对于这些持续遵循价值观和文化的员工,是不断培养使用。但是对于时间久了,思想懈怠,甚至是与公司主流文化不配合的,则需要定期淘汰。很多老总不喜欢淘汰下属。其实殊不知,定期淘汰不合格员工,也是一种激励措施(负激励-在此不多讲)。只有不断去除害群之马,才能让千里马有发展空间。

       知道了文化的作用。张顾严再给大家分析下文化的构成。

       各位在本子上画环环相嵌的四个圆。从外向内依次写上:物质-行为-制度-精神。

       物质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只求精神不求物质的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不存在的。为何?从马斯洛需求来讲,最基础的就是生存。没有哪个员工是为了单纯实现个人价值为上班的,再说了。现在这个社会,个人价值的高低,很重要也很直接的一个标准就是物质收入。所以很多企业讲奉献,张顾严是不赞同的。为什么?奉献是不顾自己只顾他人。一个连自己都不顾的人,如何能照顾好他人?前段时间,一大学朋友课上偶遇,一女性离异后独自带着孩子做企业。虽然是企业做的有声有色,但是破碎的家庭却总是心病。闲谈之余。这位同学说了一句话,我认为对婚姻和事业都有价值。她说,他当年最感动他前夫的一句话,就是上大学时候,对他说,为了你,我可以付出一切。包括生命!就是这句话,那时那景,让她感动的梨花带雨,非他不嫁。结果呢,结婚了,有了孩子了。这男人却一样对别的女人说同样的话。然后说了一句经典之言一个男人如果说即使不要命也得要你。你一定不能嫁?他连自己的命都不负责,还会对你负责?

        其实换个角度考虑下,做企业何尝不是呢?一个员工如果没有物质却还天天喊奉献,自己家庭亲人生活不顾,为企业?只有两种情况,就是他在谋更大的利,或者是这本身就是个没心没肺企业培养出的没心没肺的而员工。家庭是最基础的社会单位。如果家庭生活都照顾不了,怎么能安心为企业贡献呢?

        文化的第三层是行为。张顾严在为国企也好,民企也好,甚至是政府机构讲情商的时候,都不停倡导行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行为文化是下属最容易模仿和认知的文化。因为记住一句话-下属不听你说什么,而看你做什么。一个天天自己到点下班的领导是不会有一群愿意加班的下属;一个自己总是迟到的领导是不可能有一众愿意准点上班的员工;一个领导浑浑噩噩的企业,是不可能有兢兢业业的优秀团队的!张顾严一家咨询企业,其老总和我抱怨下属迟到严重,而且理由重重。结果调查发现,下属也同样这样抱怨这位老总。每次老总来晚了,都会开会时候来句,昨晚陪客户吃饭到十二点,前天谈项目谈到下半夜一点等等等。你有理由,下属就没理由?你觉得你的理由很充分,难道下属就不认为自己的理由充分?所以,领导者要形成真正的文化,那就需要身正令行。我们会发现,联想之所以成长的这么迅速与文件,其领导人的行为文化影响至深。最经典的莫过于柳传志的开会制度。不管是谁开会迟到,都要罚站。哪怕是自己。

         文化的第二层就是制度。制度方面张顾严不想多说。多数企业都很重视制度。这里只提出一点就是要奖罚有度。有制度不能凭感觉。中国企业管理者很喜欢按照心情定奖罚,而非依制度来定。这也是几千年下来的“大人物”习惯---心情好,重赏!心情差,无错也罚!

         张顾严提议,制度应该像火炉,既能触碰时候烫到违规者,又应该能在遵守时给予温暖和关怀。

          最核心的是什么?当然是精神?我们经常发现,我们照搬的口号为何形成不了文化?因为那不是你自己企业的内在精神!很多人学习海底捞,为什么海底捞你学不会?是因为我们只是模仿形而忽视精神。海底捞高品质的服务背后是对下属对企业的高度认同。这里张顾严送给大家一句话;一个没有情感认同的企业,是不可能给客户高品质服务的;一个在企业中不幸福的员工,是不可能把笑容传递给客户的!

           所以企业的精神很重要,精神从哪里来?从归属感来!为什么男人一成家,更加的努力奋斗?责任与归属感!很多企业谈文化,最多只谈到制度一层。殊不知,没了情感精神,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张顾 严说的直白点:其实制度是苍白的,只能为那些愿意遵守的人服务,对于不愿意遵守的,制度只是一纸空文。我们想想,是不是?遵守制度的,从不犯错,违反制度的,总是那么几个人!

        所以,要谈文化,首先确定这不是只是挂在墙上的口号,更不是用来显摆的展板。而是要其扎根每个员工心中,真正成为企业全员的内在驱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