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佛山紫金城拟建2.8万平方米免税电商区
2016-01-20 4250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记者从紫金城国际茶都获悉,紫金城拟建28000平方米免税跨境电商展示区,届时将展出10万种进口商品。日前,广东省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到佛山紫金城、广东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考察,探讨将跨境电商与大学生创业相连接。

佛山跨境电商战火燃起

据跨境电商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销售总额增长达20%至30%。对这片市场的看好,使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涉足跨境电商平台建设。

佛山的“中欧跨境购”线下实体店受到市民热捧,而近在咫尺的广州南沙自贸区免税店也场面火爆。另外,此前广为宣传的“跨客城”和“美悦优选”跨境电商体验店,虽然目前因各种原因推迟与消费者见面,但市民仍然能感受到跨境电商的比拼。

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跨境电商发展却相对缓慢,特别是生鲜电商给大学生创业留下很大的空间。”广东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月由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行正式验收。

国通保税物流中心成为佛山首个保税物流中心。据介绍,广东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将于9月中旬参展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产业基地也将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展示分会场进行同期联展。未来,国通将打造一个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届时,将引进大量企业进驻,每天客流量将超过1万人。此外,预计有10万种进口商品在此销售。“这里将蕴含着广阔的信息市场,大学生容易在这里找到雇主,帮雇主做营销和基础服务,还可以帮外国人做中文网站设计。”

生鲜电商物流难题有待破解

“以海鲜为例,跨境电商的产品比市场零售大约便宜三分之一以上,市场前景很广阔。但是,生鲜食品也是电子商务中最难做的。”

生鲜电商难在哪里?该负责人说,受时间和物流的影响很大。以近期该公司用跨境电商方式销售的一款新西兰直送鲜奶为例。鲜牛奶的保质期仅有15天。“从新西兰奶场到广州大约需要2天,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对牛奶进行抽样、化验的法定时间是72小时,也就是3天。”他说:“鲜奶送到超市销售的话,超市要求保质期前3天必须下架,这就意味着进口鲜奶的真正销售期只有7天。”

除时间限制外,物流也增加了一定成本。“巴氏杀菌鲜奶的运输条件要求为0℃—4℃,超过这个温度细菌会迅速繁殖,因此对物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说:“目前依靠顺丰优选,运送1L的牛奶费用达18元。而牛奶的出厂价大约是10元。”

“要做电商最核心的问题是货源和解决最终消费渠道。”国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需要一种渠道把产品推向社会,希望大学生的参与能建立最贴近消费者的销售模式。”

广东东软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润坚介绍说,目前该校学生创业以IT、销售、微商为主。“跨境电商创业方面,有老师在带领学生团队做,但是规模较小,主要还是借助ebay平台。”陈润坚说:“跨境电商受货源限制,而像国通这样货源唯一性的平台有很大优势,对于学生创业有很多机会。”

参加考察的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俭说,大学生思维活跃,开网店、销售有很多想法,希望企业能给大学生创造创业平台、提供更多的创业优惠,实现共赢。

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未来很吃香

据了解,不仅仅是学校看好跨境电商的发展市场,企业也同样期待发展跨境电商。紫金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表示,紫金城将与国通物流合作,在紫金城建设28000平方米的免税跨境电商展示区,届时,展示的进口商品将达到10万种。此外,还将建设1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大学生英语好,做跨境电商有优势。”广东省电脑商会会长陈芝华说“我们已帮助100多名清远的学生到迪拜就业。”他指出,第一代到海外打工的中国人在海外吃了哑巴亏,文盲、路盲、法盲。“以前很多人不懂英语,与外国人做生意就用计算器按数字。”陈芝华说,“做跨境电商是跨国、跨界、跨行业的,因此,要求学生各行各业的知识越全面越好,素质越高越好。”

陈芝华建议,学校要与企业紧密联系,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让佛山的大学生创业,不但卖进口货物,还把佛山的东西卖到国外,赚取海外买家的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