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前1号店董事长于刚:离职后要创业做健康
2016-01-20 4234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前1号店董事长于刚日前在做客一场活动时表示,创业者要在合适的时间要去做合适的事。这是于刚从1号店正式离职后首次公开亮相。

于刚在活动现场说,最近看了一本书——《创业成功的五大要素》,哪个要素最重要,有团队、有商业模式、有想法、有时机、有资金,五大要素。

“我先排序,很荣幸的是我跟皮特的排序是一模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时机,在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第二是你的团队,第三就是你的想法、创意,然后才是商业模式。”

于刚说,创业者在不断过程中调节商业模式,最后才是资金,有好的团队和好的创意是不愁资金的。“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健康,这是最大的风口,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于刚还特别提及中国电商行业发展,称到现在为止该行业还是以40%的速度增长,不管是整个在线销售的总额,还是在社会零售的占比,还是增长速度,都全面超过美国。

于刚指出,当前的电子商务有十个发展趋势:

第一,移动购物。移动的发展非常迅猛,今天刚来之前看到一个数据,仅仅智能手机的拥有量就已达到8.15亿,超过原来的预期:2017年超过PC用户。

移动端今年是个分水岭,以后移动端上的购物会超过PC端上的购物。而移动端的购物用户的行为不一样,比如说购买的频次更高,因为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购物,所以,用户购买的时间更快,不需要做很多比较。所以创业者要充分利用新的移动购物的趋势。

同时移动购物不仅仅是一个顾客从PC端搬到移动端,像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有很多特有的特性,比如说它有扫描功能,有图像和语音识别功能,有GPS定位功能,有设备之间的感应功能,这些功能让移动购物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出现。

于刚说,去年年底访问硅谷的一个公司,它可以在街上任何地方拍照,它可以从图片中间识别里面所有的商品,然后通过它的数据库找到这个商品相似的品牌、颜色和类似的商品,然后找到销售这个商品的店,充分利用了很多移动智能手机的设备优势。

短短几年前,1号店商业计划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使命是让顾客足不出户享受一切的购物”,而移动手机可以让顾客随时随地随身地购物,因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器官的延伸。

第二,平台化。可以看到大的电商都在建自己的平台,为什么要建平台?首先,顾客希望一站式购买,希望在一个地方满足所有的需求。第二,电商如果做大做强之后,发现很多开发的功能、很多的能力,因为已经有了大量的流量,可以给这个顾客提供更多的商品。

但是全要靠自己发展是非常缓慢,电商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去做更多商品品类的增加,地域覆盖,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增加。

第三,电商越来越向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乡村渗透。这些三四五线城市购物不方便,物流不方便,还有很多商品不可得,而电商只要物流能达到的地方,都可以送到用户手上,因为它也是零售,零售的本质就是把顾客想要的东西在想要的时间送到想要的地点,保质保量的送到他手中。不管哪个城市,有智能手机,都可以上网,上任何的电商网站,购买任何商品。

第四,物联网。物联网是人与人相连,人与物相连,物与物相连,连接一切。我现在每天早上都在享受物联网,每天早上起来连上Wi-Fi,享受音乐。

任何时候用户买的商品,如牛奶放进冰箱时马上扫描知道是什么时候买的,保质期是什么,这些它都可以感应。没有了可以提醒你购买,甚至自动下单,将来肯定可以实现。

第五,社交购物。在购物的过程中,用户经常希望得到一些建议,自己买什么,甚至为家人、朋友买很多东西。

于刚说,“以前访问我的一个访问学者,有了孙子,希望我为他买一个小推车,我网上搜了几个,看他喜欢哪一个,立即为他购买,几分钟搞定。”

还有代购的模式,海购,有海外买手,很多顾客可以实时在中国看到你在什么地方,把你看到的每一个商品用图片发出来,顾客马上可以下单,这是实时的社交式购物。

这种购物模式使顾客真的足不出户可购买任何国家的商品,可以让别人帮忙购物,发到朋友圈,可以点赞,可以立即购买。整个购物的形式改变,且人与人的互动可在购物过程中实现。

第六,O2O。最早是单渠道时代,店在这个地方,顾客就买什么,覆盖一定的物理半径,路的左边有一个加油站,路的右边也有一个加油站,这是为了大众的方便,这是实体的购物。

有了PC之后,变成了鼠标加砖头,大家在网上购物,现在又加上了智能手机,可以随时处理,以前是企业建一个地方让顾客过来。

现在是所有的渠道要去抢顾客,而且传统零售和电子商务是互补的,每一种模式有它自己的优势。传统零售还是有一个即时的可得性,还是可以让你直接触摸来决定购买,还是有跟店员的互动,还是有逛的感觉。

于刚说,这个价值究竟有当大,将来多大比例才是一种平衡,这个拭目以待。“我觉得将来是两种商业模式的融合。”

第七,云服务及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将来是“无商不电商”。

于刚说,自己之前做过一个统计:有多少传统的零售企业在做电商。五年多以前超过20%,当时自己说将来无商不电商,很多企业说“狼来了”。

最近又开同样的会议,做调查的时候80%的传统零售企业都在做电商,大家再也不谈是否“狼来了”,而是如何引狼入室,与狼共舞,怎么适应这个新的模式。

于刚认为,零售要做电商,可以自营,经营自己的官网,也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做,也可以跟现有的电商企业提供另外的服务,就是云服务和电商的解决方案。

因为优秀的电商会开发大量的能力,有仓储的能力、采购的能力、订单处理的能力、金融服务的能力,这些都会为传统零售商提供电商的解决方案。

第八,大数据应用。最原始的电商只是靠商品的差价,如果卖得很好,有很多顾客,量卖得大,可以回去找供应商,拿到营销返点。

有更多的顾客在这里购买,产生很大的流量,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流量作为一个平台,让很多的商家进来,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因为电商有了大量的流量,引来更多的商家,商家为你增加了商品的丰富度和地理的覆盖,这种良性的循环可以让你的网站流量更大,销售更大,顾客更多,最后形成平台,可以为平台上的商家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说商铺的装修,比如说营销服务。还可以为很多商家提供金融服务,比如说商品的保理服务、贷款服务等等。

于刚说,最后的价值体现还是数据,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供应商、一个品牌商推出一个新的商品,传统的渠道怎么知道这个商品究竟什么样的顾客买,他购买这个商品之后又购买了别的什么商品,什么时候又回来购买同样的商品,他用完试用装什么时候购买正装,购买的频率怎么样,这个数据很少有,而这种数据是推出新商品的时候非常重要。

且数据本身也在升级,它的价值不断在升级,最早是零散的,看不出应用的,经过一些有效的过滤和搜集,整个变成信息,这个信息如果很好地组织起来,让它有效地呈现出来变成知识,如果把这些信息和知识用数据模型,用决策优化模型描述出来,指导未来的决策,做出优化的决策,就变成了智慧,所以数据的价值就有了升级的过程,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但是一定要懂得如何去发掘。

第九,精准化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于刚认为,大众营销的方式正在灭亡,以后不再是这种大众营销,大众营销是效率最低的,大家已经开始过渡到窄众营销,比如做对一个没有孩子的人展示婴儿服装是意义不大的,要精确的知道这个顾客群体有什么特性。

第十,互联网金融。平台企业的作用就是提供舞台、灯光、宣传,把顾客吸引过来。

于刚说,这里有商家,商家为大众服务,独立的服务商又为这些商家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对象是大众顾客、供应商、商家和合作伙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