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周鸿祎进军互联网金融:推奇酷股权众筹
2016-01-20 4312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为什么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奔着金融去呢?”两年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这样说:“我看不明白。我想我们最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安全领域的产品,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

但两年后,在BAT、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金融业,中央也明确表态支持的背景下,周鸿祎跟进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澎湃新闻获悉,负责360金融板块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三六零投资顾问公司已在5月12日注册成立,360高级总监吴海生任法定代表人和CEO。团队已经有了60多人,在北京和上海都有部署。

目前,360金融准备做的事情可不少,一是正在申请央行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拟定名为“奇付通”;另一件事是推出“你财富”独立品牌,并在8月正式上线;更好玩的一件事是,通过互联网众筹生产自家的360手机。

360到底要不要做金融?令吴海生印象深刻的是,今年3月16日在深圳的一晚。

“那天晚上我们讨论到凌晨2点多,那天晚上真正让他(周鸿祎)下决心我们要做这个事情。第二天他回到北京之后召集所有的高管开了一个会,说360公司会把互联网金融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吴海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之后,360总裁齐向东、360公司CFO(首席财务官)姚珏为金融开了各种绿色通道。

在短时间内成立360金融具体要做的事,首先就是“你财富”的上线,包括各种端,网页、微信、APP等。

吴海生介绍称,“你财富”将最先面世三款产品。

其中最具特色的产品,是360手机(奇酷公司)的股权众筹。奇酷公司由360和酷派公司合资成立,专门致力于智能手机市场,很快将推出360手机,这是目前周鸿祎最为看重的一个产品。

吴海生说,奇酷公司将以非常低的市值发起一款股权众筹。“我们也讨论要不要把手机价格做这么低。今天我们看到雷军的手机,乐视公司(的手机)估值或几十亿(美金)。他(周鸿祎)把这个公司估得这么低,我们觉得是不是太low了,他说应该把价值分享给他的手机用户,而不是通过这个事情赚多少钱”。

吴海生透露,相应众筹产品将分期推出,之后可能还会匹配转让、辅助回报等功能。

其次是一款“宝类”产品,和余额宝相似,是活期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这个产品差点被周总枪毙了。”吴海生说,但如果平台不做这个事情,用户会有很大的压力,会觉得你的产品平台一开始就没有活期产品,所以还是推出了。

首批上线的最后一款产品,是360和中证指数以及大成基金合作的“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相关产品。360方面在其中提供了基于搜索、电商和社交的大数据。

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互联网公司和基金公司合作的第四款指数。此前,百度和广发基金合作了百发100,新浪和南方基金合作了新浪i100、i300,蚂蚁金服和博时基金合作了淘金100。

一边打安全牌,一边拿牌照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大佬都早已在金融领域有所布局,作为后来者的360,打算怎么打好手里的牌?

目前来看,360正在探索,“安全”算张王牌。

“我们还是安全品牌,用户遇到问题时还是希望有一个专注做安全的公司帮他解决后顾之忧,他只需要负责投资就可以了。我们在安全上天然具有这种属性。”吴海生说。

360金融平台的模式,实际上和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的模式颇有相似之处。两者的优势,都体现在流量上。作为平台,主要是和传统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由金融机构提供产品,但360会对金融机构进行筛选,并有风控委员会进行审核。

从为金融机构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到双方合作提供产品,甚至未来自行设计金融产品,360需要牌照。

“未来我们拿到更多牌照,也会参与到产品设计中。”360金融风控部负责人说。

目前,360旗下名为“奇付通”的第三方支付正在等待央行下发牌照,未来将会形成自己的支付体系。同时,360方面透露,其也正在申请各类代销牌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