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不只是大歌星 万达把老版电商也砍掉了
2016-01-20 4046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大歌星刚刚歇业,亿邦动力网注意到,万达电商平台万汇网也不见了。目前,在输入“wanhui.cn”域名后,直接跳转到其O2O网站飞凡网。

点击万汇网直接跳转到飞凡网

点击万汇网直接跳转到飞凡网

此变化似乎并不出人意料。今年3月份,万达飞凡网上线试运营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离着万汇网关闭之日不远矣。

与万汇网同步销声匿迹的还有其移动App,在下载安装后发现,已经成为飞凡APP的1.0版本。

显然,在历经电商思路重整、电商换帅等一系列变故后,万达对于互联网的思考也终于达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大一统。

飞凡网App提供了更多场景化的功能:如停车、排号等

飞凡网App提供了更多场景化的功能:如停车、排号等

虽然外界对“ffan.com”的认知不抵王思聪的随意吐槽,但万汇网与飞凡网的融合,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象征性地克服了其战略方针的摇摆不定。

此前,万汇网一直是万达电商的大旗。亿邦动力网在观察万汇网时注意到,其扩展的城市数量已经达到90个,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包头、蚌埠、长春、成都、重庆、大连、东莞等二三线城市也有接入。

飞凡网在吞下万汇网之后,可直接选择的城市则缩减至60几家。

除了这一调整之外,飞凡网与万汇网之间最大的区别还在于,已经实现了在线下单功能。

亿邦动力网注意到,万达百货以旗舰店的方式入驻到飞凡网平台上,服装、珠宝首饰、鞋包等品类的部分品牌商品正在线出售。但飞凡网要求,在线下单的商品必须到指定的附近门店去提货,而不提供上门配送服务。

此外,目前开通了在线下单功能的区域还十分有限,在线商品SKU也不超过10个。

飞凡网开始售卖品牌商品

飞凡网开始售卖品牌商品

不过,相比万汇网而言,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自2013年12月上线以来,万汇网作为万达电商的主体,就从来没有尝试过可以在线下单。“不能在线购物,反映出万汇网功能单一。由此可见,要承担O2O闭环,万汇网还仅仅是一个半成品。”业内人士曾如此评价。

然而,万达对于电商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思考。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对于传统电商平台“只会卖货”一直颇为反感。王健林也曾经多次对媒体反复强调万达电商不涉及实物电商,一定不是卖商品,而是卖服务。

依照王健林的思路,万汇网并未一个单纯的B2C平台,而是结合万达线下商业地产的O2O平台:即做智能广场、线上线下相结合,做会员和大数据。

“万达电商今年会员发展目标是1个亿,几年后将有几亿活跃会员,几十万连锁商家。”王健林在2015年的万达年会上说道。

万达电商并非没有为了发展会员而做出努力。在万汇网年代,万达商场曾大规模推广会员卡,会员通过手机IP,即可注册成为万汇网和万达的双重会员。同时,万达还试图通过场内WIFI,来获取更多注册会员在线下门店的行为偏好。

据知情人士透露,飞凡网现已经将万汇网的会员系统打通,原持有万汇卡的会员也可以持手机ID在万达广场更换飞凡会员卡。

“这基本上是前几任万达电商CEO在从事的最重要工作。”一位接近万达电商的人士告诉亿邦动力网,万达电商会依据会员和积分系统,结合线下场景进行营销,以期获得更多的商业空间。

此外,万达电商对互联网金融领域似乎更情有独钟,在收购快钱之后,极力想从商流和客流之间用金融杠杆攫取更多利润。而在飞凡网上,飞凡金融也显得十分跳脱。

尽管变数颇多,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万达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加上腾讯和百度的两双互联网翅膀,万达电商估值已达200亿元。

王健林对万达电商未来的定位做出诠释——即平台级电商。万达电商成熟后将考虑向社会开放。“我们先做3年,成功后,就跟其它购物中心、百货店、电影院、餐饮商家去谈合作。万达电商手里有巨大线下平台、有数亿会员,如果愿意加入,我们出钱做数据中心、网络改造。”

挥别万汇网这只小白鼠,飞凡网,是万达的最佳选择吗?

2015郑州传统商贸电商峰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