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停车APP的困境:停车场资源难掌控
2016-01-20 4037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从A点到B点,开车只花了20分钟,结果找停车位花了半小时。”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这绝对不是一个笑话。停车难已经成为大城市城市病的重要表现之一。如果能有一个类似于滴滴打车这样的打车软件,临出门前查好车位信息,进行网上预约,到地方后可以停车不用排队更不用担心没有位置,是不是会方便很多?

以安居宝为代表的智能停车服务商正试图拿出类似的解决方案。就在上月中旬,安居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募资超过19亿元,用于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的建设与推广。安居宝之外,有数据统计,国内涉足智能停车O2O项目的企业有大大小小一百余家。

“在整个用车领域,停车应该是一个最为高频的刚性需求,市场空间巨大,且是一个典型的入口型市场。”某智能停车公司前CEO洪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有人作出这样一个测算,以国内汽车保有量1.5亿、车主年停车费3000元进行测算,每年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就超过4000亿元。不仅于此,洪彬告诉记者,由于停车是汽车后市场的典型切入口,因此在包括维修保养在内的整个后服务市场,都有一定的想象空间。方创资本创始人吴明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切入口,停车O2O项目甚至能撬动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

不过,市场和成功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想象空间很大,但事实上到现在,这个行业也没有一个巨头产生,而在融资的规模上,也远远低于传统汽车后市场拿到的资金规模。”丁丁停车创始人兼CEO申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

停车O2O蹒跚起步

申奥告诉记者,与目前的餐饮、上门保养等服务类项目不同,智能停车项目虽然一直有人做,但进展并不快,“融资规模不大,也没有寡头出现”。

“停车是一个相对赚钱的行业,利益相关方非常多。要做一个项目,必须要有非常好的协调能力,而要掌握线下的车场资源,发展会员,又要求整个团队有非常好的地推能力。”无忧停车的创始人刘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是什么人来做都能成功的,必须要有深厚的行业背景才能做成。”

“每个地区、每个市场、每个停车位,所属权都不一样。根本没有捷径可以走,必须一个一个地去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商场同意了、物业公司会不会同意,物业同意了,停车管理公司是不是有意见,大家都同意了,在执行中,停车收费员是不是会配合等。”

另外,不同城市对停车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同。“比如南方市场,人家市场精细化程度本来就做得非常好,优惠也非常灵活,一个停车场不同的优惠方式可能都有十几种,要去摸清情况,并且和我们的App支付进行对接,并不容易。何况,不同地方竞争对手的打法也各不相同。”上述业内人士透露。

在做无忧停车之前,刘鹏的团队一直在致力于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但即便是在行业内有多年的经验和资源,在寻找停车场资源时,无忧停车的团队依然要一个一个去进行谈判。和无忧停车一样,目前做停车O2O项目的公司,之前几乎都涉足过智能停车场硬件领域。这也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公司都会有一定的线下资源。

“如果一点资源都没有,完全是以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姿态切入,要撬动这个市场会更加艰难。”申奥对记者表示,因此丁丁停车并不将目标瞄准停车场资源,而是住宅小区的私人车位,在错位竞争中寻求机会。

种种原因之下,停车O2O领域要出现一个巨头,比别的行业会更难。“安居宝投资20亿,几乎是超过目前所有停车项目的融资总额,但他也很难在所有城市都做到一家独大。”申奥认为。以上海为例,在他看来,假定上海停车场数量10000个,安居宝或者任何一家停车应用不可能让所有的停车场都用上自己的系统。

所以在刘鹏看来,即便是在今年,资金开始逐渐青睐这一市场的背景下,行业的集中度也不会那么快形成。“今年可能会出20家左右相对大的企业”。

如何抢占有效停车场资源?

作为一个车主,记者认为一个停车O2O的项目应用模式应该和打车软件类似,打开App,通过系统定位,然后就能圈点出附近的停车场、价格和空闲位置情况,方便车主选择。但事实上,记者在试用过多个相对成熟的App后发现,在相对偏远的外环区域,其实你是很难去找到一个与这些App软件有合作的车场资源的。

“上述相关停车场数据其实只是停车O2O项目中的一个副产品。”刘鹏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如果只是做数据,诸如百度、高德导航等已经完全能达到上述功能,并不能为车主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显然也不能为停车O2O项目带来附加产值。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停车O2O更重视的是如何掌控车场资源。“我们现在第一步是主要做核心圈,比如北京的五环以内,上海的外环以内。”刘鹏告诉记者。而另一家停车应用公司的内部人士黄明(化名)也告诉记者,在车场资源的选择上,他们会选择客流量较大、流动性更高的停车场。

换句话说,你如果将停车App看作是一个单纯的便民项目,那可能就错了。选取优势的停车场资源和有需求的客户资源,将二者进行有效匹配,并进一步挖掘下一步的利润点,才是停车O2O项目的真谛所在。

不过,线下停车资源并不掌握在创业者手中。“这其实是整个停车O2O行业首先要解决的普遍问题。不然这个行业还有什么可玩的?”吴明华认为。

与别人不同,一家名叫ETCP的公司一开始就选择了从支付切入的模式。ETCP向停车方免费提供进出场闸机设备,并将车场的系统后台接入自己的数据库,从而实现资源共享。在这种模式下,通过进出口控制不仅能够有效地掌握动态的停车位情况,还能够牢牢地将停车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这种方式对资金量要求较高,而且出于利益考虑,停车管理方可能更难让第三方接入。

不过,ETCP副总裁邓漫却认为,重资产反而更容易形成“壁垒”。“我们现在的硬件切入走的是免费模式,而且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模式确实能解决停车场方的痛点,不仅能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而且能为之大大创收。具备了这两个条件的基础上,与停车场共同开发停车场收入潜力,不怕不成功。”

也有部分公司选择通过软件着手,采用类似于滴滴抢单的模式,通过在停车场收费员手机类植入客户端,用户通过网端提前进行车位预约的方式,试图进行更为精准的车位匹配,但也同样遭遇“飞单”等诸多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