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到家美食会孙浩:餐饮O2O同质化太严重
2016-01-20 3896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餐饮O2O热炒的风气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兴起。市场上开始有大量的声音出现。作为行业内的“元老级”公司,到家美食会一直走的是与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不同的路线,在烧钱方面很谨慎,反而是在线下自建物流方面投入巨大。

志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创始人孙浩聊起了餐饮行业的话题,关于“衣食住行”中的“食”,他有着很多与常人不同的判断。孙浩认为外卖是一个很辛苦的生意,尤其是地面服务需要投入巨大精力,服务体系才是最终决胜的因素。

孙浩表示,到家之所以不接入大量的小餐厅,是因为它们的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目前有些做的比较好的连锁餐厅价位也很低,也能被白领接受,到家将来会考虑接入。

自建物流是大势所趋?

现有的很多家餐饮O2O公司是轻模式启动,到家选择的是自建物流,所以初始成本非常高。孙浩认为,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是有下限的,不会降到特别低。他说:“ 生活服务品类的边际成本并不能降到很低,有多少用户就要提供多少服务人员,不像互联网行业,规模效应不一样”。

社会化物流因为雇佣的大多是临时工,所以付出的费用会更多,它能降低的只是固定成本。对于自建物流来说,没有订单也需要支付人员工资。所以在订单量低的时间段,到家也在探索让线下团队的配送扩展品类,去配送别的物品,比如鲜花和下午茶,前提是这些品类的消费者不需要额外的补贴。

竞争同质化严重

孙浩认为目前餐饮O2O行业在供应链方面同质化现象严重,服务很难做出差异化。想要继续往前走的话,还是需要有特色的供应商。

在他看来规模较大的餐厅反而愿意为外卖拿出补贴,因为他们得到的订单都是增量。很多大商家本身就有中央厨房,单生产能力一直有空余,所以他们愿意进入外卖市场,自己的补贴也会很多。

对于规模比较小的餐厅外卖适合非职业化的配送,比如小区配送。而客单价高的外卖,适合连锁餐厅进行配送。不同档次的餐厅,对应的物流解决方案也不同。

餐饮O2O的难题

孙浩认为,目前餐饮业O2O难做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于服务的消费意愿太低,平均客单价10几块的平台,反而要倒贴四五块出去。如果消费者没有付费的习惯,自建物流这件事就会很难。

他说:“美国的社会化物流人员的一般收入是小费,收入水平并不低,所以他们的自建物流就跑的通,平台的运费压力也就降低很多。但国内的公司不但在前端店面要打折,后端送餐消费者还要求速度和服务,不然就不买,两头都要操心”。

城市和品类扩张

到家美食会目前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因为生活服务对消费者的基本要求是生活节奏快,用户需要花钱买时间和便利,有一定消费能力。三四线城市的居民对生活服务品类的需求还没有那么大,因为他们平时的生活就很方便。低价能打开三四线市场,但留不住用户。

在孙浩看来,扩张品类不难,难的是要和物流完美结合。比如到家和沃尔玛的合作还在尝试阶段,冷链的配送、商超内的打包等问题都需要解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