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华润万家暂停大超扩张 改走小业态路线
2016-01-20 4020
??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提出着眼小业态半年后,华润万家首次向外公布了北京在小业态发展方面的规划。新开10家标超门店、30家VANGO便利店,“华润万家正在将北京市场的业态‘变小’,而且将在全国推广。”不过业态变小除了门店面积变小之外,对消费需求的把握和物流配送的要求也更严格。国内零售业态著名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华润万家在北京的根基不算深厚,如果以原有的小业态门店模式去扩张的话,很难做出希望”。

为了更高坪效

今年2月,华润万家发布全新LOGO时,华润万家首席执行官洪杰曾感慨,“过去十几年,大卖场管理很粗放,面积大但坪效不高,所以要用更小的面积做到更高的坪效”。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标超和VANGO目前统一在华润万家小业态部门下运营,大超是单独一个部门运营。

华润万家华北区总经办总监刘明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未来在北京计划再开10家标超门店,30家VANGO便利店。华润万家大卖场经营面积在8000-1.5万平方米,涵盖了2万-3万种商品;而标超经营面积在300-1200平方米左右,主要满足商圈内消费者对生鲜、食品、日常用品等基本商品及便利的需求;VANGO门店则满足附近工作或休闲的居民对即时熟食、日常用品等的购物需求,面积在30-120平方米之间,仅有3000余种商品。

《2014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便利店为主要代表的企业,销售额增长比率为18.2%,在传统零售业中位居榜首。

陈立平认为,北京单身人数和小型家庭数量增多,他们更倾向在便利店这样的小型门店购物。乐天玛特也正在酝酿快速复制旗下小型超市乐天超市。

门店特色不足

华润万家华北区方面称,未来在一二线城市中,为了最大化控制成本、精细化经营,华润万家将以业态小型化为主要方向。不过,在陈立平看来,由超市经营思路迁移过来的便利店,只是距离顾客更近,但缺乏顾客研究,在商品和服务上并不是真正的便利店,只能称之为小型超市,这也是行业通病。北京的流动人口多,年轻人比例高,本地居民老龄化严重,两种消费人群要求便利店需在鲜食产品、加工食品方面下工夫,但目前来看,华润万家VANGO做得并不到位。

同时,与大卖场运营不同的是,便利店需要跟随消费需求随时调整商品,鲜食需要一日多次配送,这对供应链和供应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华润万家华北区方面表示,华润万家在北京、天津、青岛等多地建立起的物流配送基地,主要面向华润万家华北区自身需求并可为第三方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物流配送中心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暂停大超扩张止损

与标超和VANGO门店的扩张计划相比,大超被列为暂停发展的业态,“未来在大超方面北京暂无继续开店的计划”,华润万家在北京拥有60家实体门店,其中11家大超门店、34家标超门店、15家VANGO门店。

与今年6月门店数据相比,大超关闭1家,标超增加2家,VANGO门店维持不变,由此推测,关闭的1家大超为7月底宣布闭店的Tesco大成东门店。

刘明涛对于是否还有其他门店面临闭店或者出售并未回复。但据华润万家内部人士称,今年有两三家门店都会调整。“调整”的言下之意就是关闭。

此前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创业首席财务官黎汝雄透露,Tesco在中国的布局颇具规模,出现一些过度投资的现象,合并之后华润方面会关掉少于10%的门店。关闭盈利不佳的门店是一个正常的商业止损行为,尤其是对于处于颓势的大卖场。据华润万家内部人士透露,除去整合Tesco的影响,华润万家本身去年在北京亏损了约八九千万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