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引入日本食品这么难 白色恋人咋进中国的?
2016-01-20 3746
??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马桶热、花王纸尿裤价格战等一系列的事件早已反映出了中国用户对日本品牌的疯狂追捧。不少商家也早已意识到这一点,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引入日本商品,休闲食品则是其中一个重点领域。但是真正能够获得日本食品品牌方授权的商家和渠道却少之又少。

中国用户如此热情,中国大陆市场规模也十分巨大,为何这些这些日本食品品牌很少向中国代理商投出橄榄枝 ?

这和中国市场庞大却混乱的现状分不开。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品牌对于拓展海外市场十分谨慎。“这些日本 品牌一般经营多年,生产十分有计划性,难以迅速扩大产品,这是一个制约因素。”

而对于食品这一特殊类目,还需要面对保质期问题。日本食品保质期一般两到三个月,但是传统贸易的通关模 式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留给商家上架销售的时间太短。

白色恋人入驻微盟引关注

日前,日本饼干品牌“白色恋人”入驻微盟的新闻引发了国内食品渠道商的广泛关注。新闻中显示,上海宗正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宗正食品)已正式获得白色恋人在中国区电商渠道的授权,成为其中国线上总代。但国内不少商家却对此持以怀疑的态度。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白色恋人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石屋制果株式会社出产的一种巧克力夹心薄饼,是北海道地区特产,并且近年受到部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拥有较高人气。

“在国内的电商渠道中,如果销售白色恋人这种高端的日本食品品牌的货品,一般是通过到国外超市扫货得来的,也有个别的高端线下店可以获得品牌方小批量商品的供应,还没听过谁能获得品牌方的正式渠道授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日本品牌真的如此高不可攀?如果宗正食品真的获得了白色恋人的官方授权,白色恋人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是怎样的?”亿邦动力网抱着这样的疑问,联系了宗正食品,和其品牌总监陆志巍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宗正食品10个月获线上总代资格

陆志巍向亿邦动力网介绍,宗正食品获得白色恋人的授权和经营策略调整有关。“过去,我们成为了不少品牌的2、3级代理商,在整个链条中是处于中间位置。而现在我们希望成为更多品牌的总代,受欢迎的国际品牌也在其中。”

早在几年前,白色恋人就在中国用户中走红,靠口碑传播拥有了不小的影响力。此前有媒体报道,到日本旅游的大部分中国用户都会购买白色恋人作为手信。但在此之前,白色恋人从未向中国区域的任何一个渠道进行授权,只是小批量供货给中国一些高端的店铺。

为获得白色恋人的青睐,宗正食品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和日本品牌方接触,中间大约经过了10个月的交流和探讨,终于在今年7月初完成签约。陆志巍介绍:“宗正食品和石屋制果商事株式会社签定了为期5年的合约,成为其中国大陆地区电商渠道总代理。”

“我们目前正在和白色恋人谈线下总代的合约。”陆志巍表示,未来宗正食品不仅希望帮助白色恋人布局线上渠道,同时也规划线下渠道。

事实上,有众多商家之前也希望获得白色恋人的正式授权、并且登门拜访。陆志巍指出:“面对中国这一个在他们看来十分混乱的市场,商家的诚信和对品牌形象的理解和维护是他们看重的。白色恋人最终选择了宗正食品,并且双方制定了中国电商渠道的5年计划。”

白色恋人已经开始为宗正食品供货,但是由于受到生产规模所限,所以供货数量也有限。陆志巍介绍,双方会对每批货品的数量进行协商。

陆志巍介绍,针对商品的定价,白色恋人品牌方并未有特别的介入。“相比于日本本地,中国地区的定价会相对高些,主要是由于税收和运输成本。但其实用户也节省了去日本购买产生的费用。”

能否妥善存储 迅速通关成关键

质疑上海宗正食品是否获得白色恋人渠道授权的商家曾提出,日本食品保质期一般两到三个月,按照传统贸易的通关模式,在海上就需要“飘”一个月,正式上架销售的时间只有半个月。“所以一般商家都不会通过传统贸易的模式来运营日本食品,大部分都是去日本超市扫货,然后通过海淘、跨境电商的方式运营。”

针对这一问题,陆志巍回答,白色恋人的产品保质期一般在120天,而在运输和通关上所花的全部时间大概为20天到40天,中间有80天到100天的销售期。“这么短的销售期,我们也敢经营,是因为认识到中国用户对其的需求很大,不需为滞销担心。”

据悉,商品从原产国日本到中国上海港口大约需要2到5天的时间。而在海关的清关和商检环节,上海宗正食品有专门的报关公司进行运作:通过需要3天或者一个星期,而商检则需要两个星期。

“成熟的商家在整个运输和通关环节花费的时间和我们应该是差不多的,但首次通关的商品,或者通关流程不熟悉的商家也有可能花费三四个月的时间。”陆志巍解释。

另外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白色恋人要求代理商能够为其产品提供很高的存储条件,以保障其质量,但这一简单的要求中国不少渠道商却难以做到。陆志巍介绍,白色恋人对宗正食品提供的运输和存储中环境有很详细的要求,对其温度、湿度、是否通风都有规定。“这需要较高的存储成本,不少渠道商难以提供。”

全面布局线上渠道 观望跨境

获得中国区域电商渠道总代的资格后,宗正食品谋划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开设白色恋人品牌旗舰店,目前还在筹备中。

在白色恋人品牌旗舰店的运营进入正轨之后,宗正食品还将选择线上的优质商家,授权这些商家在电商平台上开设专营店和专卖店以促进销售

与此同时,白色恋人入驻了微盟,在其中开设了直营店铺。“我们也不想和社会环境脱节,所以希望在微商中占一个位置,但暂时不会考虑引入层级代理的模式。我们还是要充分把握货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陆志巍表示。

其实,白色恋人的产品早就通过个人代购、海淘、跨境电商等模式小批量的进入中国市场

陆志巍透露,宗正食品也有意通过跨境电商的模式运营白色恋人,因为可以进一步降低税务上的成本,但考虑到现在关于跨境电商的政策并不稳定,所以还在观望过程中。“我们等待国家关于跨境电商更细致和稳定的政策出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