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印尼进口监管标准生变 出口企业或犯难
2016-01-20 3674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近日,印度尼西亚农业部颁布了《关于进出口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安全管理的农业部部长规定》,并将于2016年2月正式实施。

该规定对向印度尼西亚出口新鲜植物源性食品的国家设立了严格的准入门槛和复杂的准入程序,建立了进口申报、检验、监控措施和食品安全限量标准,共涉及蔬菜、水果、谷物、豆类、果仁、茶叶6大类共103种植物源性食品,涉及到农药、重金属、毒素、微生物等2161项限量要求,给出口印度尼西亚的相关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该规定明确要求:一是只有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获得印度尼西亚官方认证或者设置一个(多个)经印度尼西亚官方注册登记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的国家才能获得植物源性食品对其出口资格。

二是出口国若是已取得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认证,新鲜植物源性食品的输出需经历以下流程:首先通过印度尼西亚官网提交新鲜植物源性食品的说明(预先通报)以获得唯一的条形码,在货物抵达入境口岸时交付新鲜植物源性食品的说明(预先通报);其次是进行有效性检查,核查新鲜植物源性食品说明(预先通报)的条形码与原产国代码信息是否一致;再次是进行身份信息检查,确保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实物与包装信息保持一致;最后是对关注的农药化学和生物污染物的含量实施监控检测。未获得认证的国家,实验室须注册,在提供以上材料的同时,还需提供出口国产品的实验室检测报告。若有其中一项不符合要求,将被暂扣货物、驳回入境要求或实行销毁。

三是开展口岸监控计划,对输印度尼西亚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实施随时抽样检测。在实施监控时,农药化学与生物污染物3次超过最大限量时,将暂停甚至撤销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认证,产品将失去输印度尼西亚资格;在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登记注册有效期内,如果实验室检测结果证书出现3次签发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情况,将撤销注册登记;被撤销注册登记的实验室,其签发的结果证书不能成为产品输往印度尼西亚的进口条件。

印度尼西亚是顺德茶叶和果仁的出口国之一,该新规的实施将有可能对顺德茶叶、果仁进入该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在此,顺德检验检验局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详细了解规定的有关内容,提前做好产品出口应对工作;加强与印度尼西亚客户沟通,及时了解出口最新政策及动向,对各种食品添加剂、农兽药在印度尼西亚的允许使用范围和限量保持高度关注,保证货物顺利通关,避免货物滞港或退运;应加强自身的规范管理,及时建立可靠的原辅料供应渠道,从产品源头控制有害物质限量,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联系,高度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提高风险意识,积极应对国外通报,尽量避免由此带来的损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