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天猫丁尔:全渠道肯定要做 就等商家了
2016-01-20 3273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9月9日消息,天猫服饰总经理丁尔昨晚在服饰高峰论坛发表演讲,介绍了天猫服饰全渠道零售新思考。他表示,目前天猫服饰的O2O全渠道服务已经非常成熟,只是在等商家加入。

天猫

丁尔

“商品的电商之路其实代表了品牌互联网化的程度”,丁尔解释,今年天猫服饰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品牌分层,另一件就是产品生命周期的运营。

关于O2O全渠道运转的设想,丁尔提出了六种不同的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并表示,全渠道打通能更好的解决库存问题,对于品牌的新品期和尾货清仓期能起到更好的平衡作用。天猫2013年已经开始与部分品牌合作多仓打通,目前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团队帮助商家做这件事,只等商家自己转变思路。

丁尔演讲速记全文:

尔丁:各位网商好,我是天猫服饰负责人尔丁,我自己本名是刘秀云。

今天想跟大家介绍服饰全渠道零售新思考。来阿里巴巴刚刚满三年,三年时间非常快,所有同学来到天猫之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在这里其实每一个天猫的小二都是痛并快乐着。怎么说痛呢?我来天猫之前也听说过天猫人是非常非常忙的,阿里人也非常非常忙,到这里才知道会忙到什么程度,差不多一天当两天用。给大家说一个数字,服饰今年几千亿的成交额,整个行业运营的同学加起来也就是100人,大家可以算一下我们的人均产值和人均利润,我们这个公司是人均产值非常高的。这几天也有一个讨论,是关于招聘的问题,其实我们是一个伟大的公司,高标准在要求自己,我们希望人的效率或者效能越来越好,比今天做到的更好。所以这是一个痛的方面。

另外快乐在哪里呢?现在大家都说现在的团队越来越难管理了,除了奖金、绩效和股票之外,到底是什么能够留住员工的?到这里来,每个人都有梦想和改变行业的想法。天猫我感觉是最有资格,也是最有责任去想一想行业未来发展事情的。我们除了完成日较成交KPI之外,还能为行业带来一些什么,所以今天我就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从服饰做法开始谈起。今年服饰做的事情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第一个我们在做商品,就是品牌的分层,做了三个层次的品牌。另外在做产品生命周期的运营,一会儿会主要跟大家探讨一下产品生命周期运营过程当中,到底线上和线下如何打通、协作。

关于商品品牌分层,原来我们在上市之前,在路演的时候,其实美国投资者也问过马总、老逍(阿里巴巴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就是天猫到底定位是什么。这个问题他们回答很巧妙,天猫整个用户人群差不多赶上美国,或者比美国人群更大。在这样的人群面前,其实我们想说定位是非常难的,所以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特别艰巨和特别任重道远的课题,就是多种层次的品牌在这个平台上到底怎么去运营、去扶持。所以我们就想到跟品牌分层,因为电子商务渠道可以做到,我们天天在努力,都不尽完美。

从我们的角度如何去分层呢?我们大概分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进口品牌。进口品牌方面,所有进口品牌跟天猫合作和服装相关的,第一我们看到很多独立品牌入驻天猫了,通过天猫国际渠道进驻天猫。第二我们看到很多B2C网站也加入到天猫平台上,一个是韩国的(AOEN同音)这个服饰品牌,另外一个是梅西百货,是跟天猫合作的,所以我们的服饰品牌是大有作为的。另外是线下品牌,第一是奢侈品,大家知道burberry入驻了天猫,coach近期也来天猫开店了。另外是我们的主流国际品牌几乎在天猫都开旗舰店了,这里面也包括了近九成快时尚品牌,几乎所有平台或者线下来看我们是最全的一个快时尚品牌的集合地。另外,主流的国内商场品牌也全部入驻天猫上。另外一个层次,我们归结为个性化的品牌,比如160个潮牌,100个知名设计师品牌和经过设计师大赛选拔出来的品牌,以及近千个我们自己通过数据和人工打了标的强风格的淘品牌,以及几千家性价比非常好的淘品牌,这都是我们特别鼓励发展和支持的三个层次,当然这三个层次今天不是我讲的重点,我们都有不同的运营方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