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曝阿姨帮大幅裁员砍门店 凛冬之下缺钱了?
2016-01-20 3596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9月9日消息,亿邦动力网独家获悉,两个月前刚刚扩张到14个城市的家政O2O公司阿姨帮开始“战略性缩编”。有多位匿名员工向亿邦动力网爆料称,阿姨帮全国门店都在裁员,二三线城市针对增值服务专员率先有动作,包含北京在内的一线门店也将在本周启动。

据阿姨帮此前公开数据显示,其6月份在职员工数量大致在500人左右(不包含阿姨)。爆料人士指出,此次裁员准确规模还不清楚,但裁员幅度应该在三分之二左右。这也意味着,阿姨帮最终保留的人数或许只有100多人。

“外部看起来一切安好,内部却很混乱的。北京地区原本有15家门店,现在要缩减到5家。店员也一下子要裁剪20多个。”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阿姨帮在职人员告诉亿邦动力网,还有部分员工已经主动申请离职

据悉,这些店员近期已经接到主管领导的“警告”,要求他们“小心点”,一旦有点差错就可能被辞退。

“官方对外宣称要进行门店统一管理,所以才进行缩减裁员。”爆料人告诉亿邦动力网,现在阿姨帮总部人数粗略估计不到70人,“在中关村的办公地看不到几个人,流动性很少,更没有什么工作氛围。”

上述人士去“探班”阿姨帮北京总部时看到,其客服部门只剩下5、6个人左右,全天阿姨帮都办公室没有什么电话打来。

阿姨帮裁员

图左为阿姨帮总部状况 图右为6月中旬总部状况

亿邦动力网多次通过阿姨帮App的客服电话试图咨询真实情况,但一直被提示通话繁忙,无法接通。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阿姨帮虽然和58家政、e家洁一样采用自营模式,但阿姨帮在全国建立了几十个门店,重线下的模式更像传统家政公司。据内部员工透露,其原本在一线城市门店就接近20个,每个二线城市也会有5到6个门店。在阿姨帮的规划中,希望利用门店来实现服务半径的高效,同时,门店还作为保洁阿姨休息和培训的固定场所。

实际上,关于上门服务究竟要不要有线下店,业界一直存在争论。作为一对一服务的上门保洁,开设门店是否能够本质上提升保洁阿姨的服务效率,也并没有数据可供参考。不过,一位上海的家政O2O公司创始人告诉亿邦动力网,如果系统和排班表可以预先规划好最优路线,阿姨完全可以汽车电动车,马不停蹄的去做好上门服务,效率足可以做到饱和。因此,一定程度上,家政O2O效率取决于订单量和订单分配合理性,“门店则略显鸡肋”。

此前,亿邦动力网从某家政O2O公司CEO处了解到,一个阿姨日均的服务订单数在2-3单,这已经是极致了。因此,后期以自营为主的家政O2O,比拼的完全是阿姨的拥有量和阿姨的掌控力。

“据我所知,阿姨帮全国加在一起日均订单量在一千单左右,而行业内已经有能接近日均一万单的家政O2O公司了。这才是差别所在。”上述人士指出。

另一方面,阿姨帮战略失焦也为其缩减规模埋下隐患。该人士透露,阿姨帮在家政领域尚未站稳脚跟,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时,就采取自营模式自建洗衣工厂和配送队伍,做上门洗衣,结果左手面对e家洁、58家政,右手面对e袋洗,在战场上顾此失彼,资金使用效率变得更低。

业内人士称,此次阿姨帮缩减团队虽不致死,但其暴露的资金缺口如不能迅速补上,则后果不堪设想。亿邦动力网了解到,此前,阿姨帮一直处于扩大规模阶段,并没有急于盈利。但继2014年10月份宣布B轮融资之后,至今仍未能启动新一轮融资,大量的门店及店员或成为其负担。

一家尝试到家服务O2O公司CEO向亿邦动力网透露,阿姨帮B轮融资对外宣称数千万美元融资,其实际融资额为1000万美金左右。以500人团队为例,员工基本薪酬+其他支出每月要耗费600万-1000万人民币。一年支出则在1个亿以上。“现在裁减门店及员工犹如壮士断腕,也颇有步子迈得太快扯到蛋的即视感。”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股市跳水,全世界对于经济危机的担忧和言论甚嚣尘上,而二级市场持续的不景气,正对国内风投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给当下火热的创业潮泼了“冷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法拿到下一轮的融资,阿姨帮犹如那些已经倒下的上门O2O,面临资金链吃紧甚至断裂的险情。

一位投资人的判断是,美股市场的低迷,让美金结构的投资变得越来越稀缺。同样,国内的投资者也开始持币观望。“O2O已经变成概念股,投资人已经厌倦,因此太多泡沫要被挤破。”

另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行分析师则直言O2O裁员潮所带来的“恐怖效应”:“跟上一波电商时代一样,小品类基本拿不到下一轮钱,就是死;大品类里面排名靠后的也拿不到钱,活下来的就是前几名。”

亿邦动力网查看过往融资履历注意到,目前,除家政服务的58到家背靠上市公司58同城外,仅e家洁在今年7月份拿到C轮数亿元融资。

家政O2O

“估值在1亿美金以上的上门O2O相对安全。”一位风险投资经历经理告诉亿邦动力网,随着资本冬天临近,下半年每个类目的上门服务都开始两极分化,第一第二之外,不会再有第三名的机会。阿姨帮或者拿到下一轮融资,或者不可避免的被资本市场抛弃,遭遇“C轮死”的尴尬。

此前势头迅猛的农业B2B平台一亩田,被曝出大规模裁员消息,业界分析,其裁员的表面原因是员工涉嫌刷流水、骗销量,更本质原因是,一亩田的C轮融资被推迟,不得不削减成本。而就在阿姨帮裁员前后,58美甲、功夫熊也接连被曝出裁减“手艺人”。

分析人士预警,O2O创业企业不约而同的裁员缩减成本,是行业回归理性的重要信号。对于那些还在持续烧钱的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各品类O2O烧钱企业很可能将成为新一轮裁员的重灾区。恰逢资本寒冬期,其中很大一部分初创企业都可能面临倒闭危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