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天猫:买生鲜的都不是爱假货的屌丝
2016-01-20 3189
??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9月9日消息,昨日,天猫生活快消总经理黄爱珠(花名文珠)在网商之夜·食品生鲜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其表示,运用天猫大数据最重要的是给所有商品去伪存真。

天猫

天猫生活快消总经理黄爱珠

文珠称,讲到食品,消费者关注的东西不外乎就是商品是否安全,质监哪里检查,以及保质期怎么样,货源从哪来的,是否正规的渠道,货品是否有问题,整个生产日期配送是否有保障,消费者在健康安全这些方面追求也非常高。

去伪存真帮助消费者快速找到商品里头真假在哪里,让消费者更安全更信任,所以今天,平台要往前走,把高品质高服务高体验的商品跟消费者快速对接,把货源把新鲜安全通过互联网手段去实现。

以下为文珠演讲全文:

大家晚上好。

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这个题目很大,按照所谓大数据下的情况下同食品生鲜其实发现他还满有意思,从这个角度讲一下。刚才罗总跟大家都在谈做生鲜很苦逼,从生鲜这个角度来说,真正经历大概做了快5年,这5年蛮有乐趣的,当我不断想怎么样去找到好的东西,怎了改变物流的状况以及如何能够把这个产品,以前跑菜市场,而是互联网角度来说送到千家万户,我蛮high,high过程中后面隐藏很多的辛苦,如果真的有一天实现到每一个苹果不会有瑕疵,每一样东西送到消费者门前,就像人类冷冻起来的精子和卵子一样鲜活完好无缺,当做到那一天还是蛮牛的,所以愿意在这个行业里头继续走下去。

今天讲的内容,电商在中国的发展近几年非常的快速,这种快速发展超过了想象,从当年,我做电商大概从现在开始,最早从做优酷到现在做了10几年的电商,电商发展比如说2007年到2010几年到今天,这种快速发展非常快。

移动互联经过这几年,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感知到移动互联快速发展,但是那时候增长速度还没有说今天那么快,今天互联网随着移动端大家智能手机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其实在移动端方面现在整个增速非常快,下面可以看到整个移动端的占比在整个电子商务的占比已经超过50%,这个角度对于无线端变化要抓住,无线端在食品,在最近食品在无线端成长越来越快,占比越来越高,说明买食品的人很多在随时随地可能会买。

今天既然说的是生鲜食品,说一下农产品,整个农产品在整个网络,先说互联网所有的产品在整个网络渗透率已经超过10%,农产品在整个互联网的渗透率不足3%,大家还是记得2007年、2008年的时候其实整个互联网食物的成交渗透率3.2%,大概2009年的时候5%点几,也是不断的成长,今天看到整个生鲜农产品是3%,想象空间非常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在做每个人在座的贡献,当时3%点几到今天,不足十年,农产品到生鲜扩展空间非常大。

整个生鲜电商,尽管它的渗透率很低,但是会发现成长速度非常快,从2013年一直翻倍的增长,今年一样预估到整个行业依然是翻倍的增长,这个机会还是蛮大的。

来到生鲜电商或者讲到食品,其实消费者关注的东西不外乎就是这个商品是否安全,质监哪里检查,以及保质期怎么样,货源从哪来的,是否正规的渠道,货品是否有问题,整个生产日期配送是否有保障,除了这些东西消费者在健康安全这些方面追求非常高,围绕这些观点在大数据的角度来说,怎么样能够让这些东西真的和我们自己本身的销售或者和商品本身结合起来。

先说一下阿里大数据电商的情况,大家其实以前看阿里的时候,只是觉得阿里是一个电商平台,很快发展已经不是,阿里其实是一个大数据的公司。这种大数据不仅仅只是说是淘系列的数据,包括整个全网的数据,整个大数据黑洞,阿里妈妈、支付宝,旅行,淘系一系列,围绕整个生活,今天大数据阿里食品生鲜发展前景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围绕消费者生活的方式和形式,在这个过程中是收购或者投资或者并购很多的公司。这些数据其实把全网和前期的数据和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还有很多的第三方不断的加入,第一方像品牌和我们的合作,以及数据公司和我们的公司,还有数据调研公司跟我们合作,不断把数据完善,让这个数据变得更完美。

在这个过程中,全数据包括什么,这个数据是整个时空的位置跨越了,这个在全网阿里巴巴的数据非常全面的,知道客户在哪里,在干什么,对这个数据或者整个数据哪里有什么需要和需求,哪里东西怎么样,非常清楚,这种精准对于我们来说,对于整个生鲜,接下来举一些例子哪些例子有这个方式在做。

全时,指时光可逆流,在任何地方买的东西只是猜测,这个地方卖什么东西比较多,这个地方一旦买了东西就能够往回追溯,买这个东西的消费者曾经买过什么,去过哪里,付过哪里,把这个数据全面概括出来把消费者肖像描绘出来。还有全网,全网以前看的淘内数据,其实不仅仅是,还有淘外的数据,有这样的数据,把人和数据真的还原成一个真人,然后把真人和生活相关起来,全程消费链路,因为全网的数据,意味着消费者在别的地方不一定触摸这个平台,已经知道他是谁,我们的广告跟他生活相关广告会推送过去,或者介绍会推送过去,而不一定来到网商会触碰到,这个把整个消费者和路径和需求很快立体化。另外全屏,全中国或者全球目前只有阿里巴巴能够做到这件事情的原因。如果一个的数据多个帐号,不可能知道一个真人,因为数据全关性,比如同时既有手机和电脑的时候,马上他是一个人,这样一个真人,跨屏同时看到手机看到信息的时候回到电脑还要看同样的数据,可能会推送跟他相关更有关的数据,或者产品或者介绍或者一些需求。这样过程当中既可以帮助商家和消费者以及帮助消费者,整个在全网的露出更高效,成本更降低,同时覆盖面更广。

因为在大数据的时候,人和生活,民以食为天,食品的销售一定非常大,所以把生活和人用数据把它还原到最真实的一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