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小米模式失败?揭示华米改名真相
2016-01-20 3111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小米以手机起家,短短几年时间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其主推高性价比产品,以与三星等品牌相当的性能,但是价格却只有它们的一半,以此赢得销量的迅速增长。

小米希望将这种方式推广到其他产品上,实现同样的成功。华米公司的手环就是其中的一种产品,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其手环产品成为全球穿戴市场份额第三(据IDC)的产品。面对这种惊人的成功,华米近日却宣布推出Amazfit品牌,面向注重设计和时尚感的用户,摆脱小米的品牌体系,这意味着作为小米体系一部分的华米希望摆脱性价比,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手机进军高端市场失败
小米在2011年开始发售手机,2012年出货量达到719万,其崛起的速度让人膛目结舌,也因此引起了旧国产四大中华酷联之一的华为的注意,并且从那时候起,华为开始研究学习小米的营销模式。

2013年底华为更推出互联网品牌荣耀进军互联网市场,并在去年实现2000万的销量,今年上半年这个品牌的销量已经达到2000万,预计全年完成其计划的4000万销量目标不会是问题。不过去年华为总裁任正非要求华为手机业务要注重利润,去年下半年开始华为开始缩减低端的产品,加强中高端产品的推广力度,其中的MATE7更成为国产手机进军3000元以上价格段的典范。
小米进军高端市场则以失败收场,其推出的顶配版小米note在上市的时候降价300元以2999元销售,目前其标准版小米note已经降价到1999元,但是据中国移动(微博)透露的数据小米note的销量太低远远无法与小米4相比。
另一方面,小米一路往低端拓展,目前红米系列最低价已经跌到499元,与当初的红米系列最低799元相比降低了37.5%,正是凭借着低价产品的推售小米才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连续环比下滑的趋势,今年二季度实现同比和环比增长超过30%的成绩,但是这样的结果却是销售额非常难看,以至于小米没有公布其销售额。
手环探索走高端之路
小米手机的这种靠性价比打市场是难以持续良性发展的,但是手机作为小米的主力产品需要持续不断的增长以满足投资人的要求,在过去数年小米正是依靠手机业务的不断高速增长满足了投资人的要求而不断的获得高额融资。

此外小米模式除了在移动电源、小米手环上复制成功外,在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等产品上则以失败告终,这说明小米主打性价比的模式并非是万能的。
去年底小米再次进行融资的时候却未有实现其预期的15亿美元融资额,只获得了11亿美元的融资额是预期融资额的73.3%,这意味着国外投资者对小米的发展模式产生了怀疑。
小米手环推出后销量猛增,今年二季度其出货量达到310万,排在Fitbit和苹果之后,占据全球市场17.1%的市场份额。不过它的价格很低,只有15美元,是Fitbit的一半,这对于帮助小米拉动销售额的作用不大。
在手机进军高端市场失败的情况下,华米公司推出新品牌是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试探,试图用手环这款做的比较成功的产品来探索小米的另一种发展方式,并拉动小米的销售额增长。
文/柏铭007(微信公众号:通信漫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