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资本新宠水果连锁 百果园A轮融资4亿
2016-01-20 2866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精耕市场13年之后,在全国拥有1200多家门店的百果园昨日宣布获得了4亿元的A轮融资。天图资本此番领投3.5亿元,广发信德等机构跟投。本次融资是中国水果连锁零售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

“要快速发展我们需要资本的支持。”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向南都记者透露,明年预期开出600家新店,2017年新增1000家门店。
明年再开600家门店
作为全国门店数最多的水果连锁,目前百果园的门店数覆盖全国19个城市。据余惠勇透露,百果园现在水果的年零售额超过20亿元。
尽管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并未透露此次4亿元的投资共获得多少股权,但其向南都记者透露,持股比例在10%以上。
余惠勇透露,明年将在北京、武汉、成都建立3个农产品初加工中心以支撑百果园的门店扩张。这笔投资将超过1亿元。

目前百果园的门店数超过1200家,明后两年如此大规模的扩张是否有所冒进?对此,余惠勇并不以为然。“从2002年到2009年,我们用8年时间开出了100家店,而后面开到第1000家店只用了5年。对连锁行业而言,打造出快速发展的连锁运营体系之后,后面的快速扩张是有基准的。”余惠勇坦承,现在百果园扩张最大的瓶颈在人才,每两家店的人才培养一家店的人才,因此明年的扩张目标是600家。
在百果园门店高速扩张的背后,水果连锁行业呈现出爆发的态势。目前已有一定规模的包括鲜丰、果多美、绿叶、果婆婆等等众多品牌,不过在门店规模上,进入千家规模的也只有百果园一家。而在资本市场上,除了九鼎投资了鲜丰之外,鲜少有其他投资案例进入公众视野。
对于此次百果园获得4亿元融资,冯卫东认为,或会加速水果连锁行业整合的速度。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今年8月份,鲜丰水果宣布完成对阿k果园子的战略投资,让其实体店跃升到600家。

水果电商化:客单价160元才保本
与水果连锁现在才开始得资本高度关注相对的是,生鲜电商这两年发展火热,衍生出B2C、O2O等众多模式。在冯卫东看来,很多行业的轻模式其实走到了尽头,以往轻模式是对信息技术的改造,但现在要做的是深度供应链的改造。冯卫东由此认为,水果连锁有着比较大的潜力。
事实上,百果园也在试水O2O的融合。“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电商,尝试了各种方式但也没看到赚钱的机会。”余惠勇对南都记者表示,其2008年通过PC端口做电商,但规模很小,看不到赚钱的机会。后来通过扫写字楼的方式精准定位消费群,不过发现虽然覆盖率很高,但是水果经过包装之后送到写字楼的客户手中,成本依然很高,依然难以盈利。
“代客送礼、在天猫上卖、直接对接大客户我们都尝试过,但是我们没有那个魄力亏钱培育电商市场。”按照余惠勇的说法,电商的物流成本和损耗都很高,平均每个订单的成本将近40元,如果按照水果行业25%的毛利来算,客单价要做到160元左右才能保本。在余惠勇看来,要消费者一次购买160块的水果,这是反人性的,这个矛盾很难解决。
基于这些试错,百果园在电商领域的动作一直很慢。但与此同时,这几年本来生活、沱沱公社等重度垂直生鲜电商在电商领域打得火热,而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也介入了这个市场的争夺。不过烧钱、仍未盈利是当前生鲜电商普遍的情况。
对此,百果园试图在线上线下的整合。“未来的方向应该是线上线下的互动,探索O2O模式是可能成功的。”余惠勇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已经与京东到家等平台合作。具体的合作模式是O2O平台提供流量和配送,百果园给其开放供应链和产品。“我们需要流量,而他们需要最低成本地解决供应链的问题,双方的合作是双辅双成的。”余惠勇认为。当前京东到家等免费向百果园开放了流量,可见这些电商巨头对补供应链短板的重视。
冯卫东认为,在这个行业水果电商也在高速发展,天图资本也在关注这个领域。
余惠勇透露,在百果园的规划中,未来线上销售占3成会是理想的状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