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当O2O手艺人遭“潜规则” 到底谁在添乱?
2016-01-20 2845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那时,资本疯狂融入O2O服务行业,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那时,一城之地,十家补贴,百万投入,千万手艺人争相涌入。时过境迁,资本忽如一夜寒冬起,京都脚下,背井离乡的手艺人或有月入十万,但更多归于平静,散回原点。互联网+手艺人起伏颠沛一遭,到底是何人点火添乱?
亿邦动力网同多家O2O公司创始人、高管、手艺人沟通后了解到,其间隐匿的“潜规则”不足为外人道,却共同催生了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

薪水惨被阉与割
风口之上,O2O企业纷纷举着“月收入轻松过万”“解放手艺人”的牌子招摇过市,吸引大量的美甲师、美容师、按摩师、月嫂、保洁阿姨投奔而来。当情况急转直下,率先硬着陆的也是手艺人的“天价”薪水。
“那时候赶上活动我一天能跑个两三单,多半个月就能赚一万多。”一位已经离职的美甲师告诉亿邦动力网,企业大额补贴用户,带来大量的订单,也带来了“看上去很美” 的高收入、有尊严的手艺人职业

但很快,部分手艺人向亿邦动力网反应,自己放弃稳定工作过来,还没干三个月,薪资已经大不如从前,如果手艺人完成单数不足相应标准,甚至不能获得补贴。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O2O企业开给手艺人的薪酬根据签约性质不同而分为自由职业者和专职人员两种。前者订单提成和补贴为主要收入来源;后者则是保底收入+提成的分配方式。
相比而言,拥有专职人员的O2O公司在服务标准化和人员管理方面更胜一筹,底薪也成为招募手艺人的杀手锏。但随着资本寒冬临近,越来越多的O2O公司开始降低底薪比例以备过冬,专职人员也开始要靠订单生存。
但显而易见的是,没有资本储备就无法持续烧钱,没有大额补贴就没有订单。O2O虚假繁荣造成艺人大量涌入,僧多粥少的局面难以为继。
某家政O2O天津分站的门店经理告诉亿邦动力网,公司为削减成本,已经开始平台化运作,阿姨从自营转向抢单,这对于招募阿姨非常不利,部分原有阿姨也开始流失。而另一家按摩O2O公司甚至提出让手艺人“自行寻找”订单,这相当于让手艺人在越来越窄的航道上陷入孤军奋战。

“手艺人最终会得到一个更合理的市场价值,而这个价值会低于最高的泡沫期,但还是会比之前的收入高出不少。”一家按摩O2O的运营负责人辩解称。
但另一位美妆O2O的CEO则直言,O2O泡沫宠坏了手艺人,如同SP时代终结后,大量销售人员无所事事一样。“他经历过轻松赚钱的日子,没花什么力气赚到一笔钱,也希望这种日子常有,但想要回到原来传统的服务体系中,基本上无望了。”
值得注意的是,亿邦动力网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无论是聘请专职人员还是签约自由职业者,O2O公司大多不会为手艺人解决五险一金等基本用工保障。同时,还明确要求这些手艺人只能为自己的平台服务,严禁同时选用多个O2O平台或工具。
企业单暗藏玄机
表面上看起来可以一对多服务的企业订单,实际上却是“受累不讨好”的苦差事。
一位上门推拿O2O企业负责人向亿邦动力网透露了企业订单和个人订单的主要区别:
1、企业订单一般以低价位的服务为主,这样可以降低企业补贴的程度,节约成本。
2、企业订单服务集中,可一天完成数单。节省手艺人个人单的路程时间成本,可快速增加月单总数。
3、服务场景集中,易于扩散。基本上一家公司的某一位同事体验后,体验感受理论上能得到广泛的传播,有利于挖掘潜在客户。
O2O公司通常会让新接入平台的手艺人承接大量企业订单“练手”,老手艺人(经过一定培训并接单时长有一定累计的手艺人)则去接个人单。
以一天的工作单位计算,一个手艺人执行个人单和企业单的最高收入均在400元左右,但实际上,做企业单要付出的多一倍的劳动量,而每单补贴要少于个人单一半左右。

此外,据手艺人描述,企业单所谓的传播效果并不如预想。“很少有企业单回头客,补贴力度下降更别说了。”
另一方面企业单作为O2O公司与其他企业的BD项目,只求资源置换,并没有实际收益,直接到导致企业单成为单纯的企业福利和主要的“单量产区”,本身并没有达到引发复购订单的效果。“福利类的企业单补贴都由公司自己输出,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欠薪刷单反被责
“公司之前是默认和赞同刷单,现在却卸磨杀驴,把责任推给手艺人。”一位被公司辞退的手艺人这样向亿邦动力网表述。
据他透露,该平台的很多推广人员会“暗示”手艺人进行刷单。手艺人做完一单会让客户扫一次二维码,而推广人员则暗示他可以把二维码发给朋友,只要在微信上付一分钱,就等于做过这个人(的单子)了。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不只一家O2O企业存在员工授意手艺人刷单,手艺人为此不惜发动全家老小、亲朋好友一同完成业绩。
虽然不排除手艺人为了谋取公司补贴,而私下和客人以及好友联合起来默契下空单,但一位健身O2O的员工直言,刷单的最大好处是帮助公司壮大业绩,之后则好用订单规模去和投资方在融资事宜上讨价还价。“所以就算是骗补,公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而,另这些按摩师、美甲师、保洁阿姨意想不到的是,一旦刷单东窗事发,公司则翻脸不认账,甚至会将手艺人直接辞退,以脱干系。
一位按摩技师向亿邦动力网反馈,由于刷单不会被写入合同,大多上也是口头授意,没有书面证据,这让原本话语权就不及O2O公司的手艺人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最终,刷单成为手艺人和平台之间一场无休止的撕逼大战。在此过程中,手艺人从原先自力更生的新劳动群体沦为素质低下、唯利是图、污蔑公司的“龌龊小人”。
“其实是他们(指O2O公司)没钱了,发不下工资了。反正就是各种借口裁人。”越来越多的手艺人对自己“被清退”感到委屈。个人申诉困难,大量手艺人聚集讨薪的状况愈演愈烈,拉横幅、围堵公司等过激行为屡见不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