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想比7-11还牛 他隐在巷子里手握大杀器
2016-01-20 2767
??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爱鲜蜂刚刚close了C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这是其成立一年以来的第四次融资,但这次不同的是,所有投资人都开始对O2O捂紧了钱袋。


2015年下半年,O2O像是被戳穿了底裤,估值被腰斩,发展情况急转直下。用一位投资人士的话来讲,这个时候拿到的投资才是真的投资。

但爱鲜蜂创始人张赢并没有觉得抽到一张安全牌,相反挑战更大。他说O2O是个苦力活,千万别太天真,也别太浮夸。他还说,生意的本质是零售,O2O的本质是运营工具。在做社区O2O这件事情上,爱鲜蜂遵循的是“一寸近、一寸金”,专门做小店联盟的好处是,巨头也会觉得拈轻怕重。就算是巨头来了,卷入巷战,也无所畏惧,这是对商超到家的一场降维攻击。“我们已经被挤到海边了,再赶我们,我们就下海了,我们会跟你们拼命的。”

虽然拿到C轮,张赢和爱鲜蜂依然是带着当初卖鸭货的那股精神头。


对话双方:

亿邦动力网

爱鲜蜂CEO张赢

“一寸近一寸金”能守出大生意?

亿邦动力网:爱鲜蜂一年融资4次,但这个时候还能拿到,非常不容易。拿到C轮是不是就安全了?

张赢:就安全性来讲挑战更大。因为爱鲜蜂要做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连锁便利店,链条非常长,从上游小店到用户,每个环节都可以出现一个小公司,现在我们是一个公司在做这件事。

C轮代表规模已经到了10万单以上,任何一个小的运营动作,都会带来更大程度的流血。以前的天使轮、A轮、B轮运营成本是比较低的,50万、100万都扛得住,现在运营成本都是千万级的。以前如果跑偏了,起码没有伤元气。如今我们要是认为自己真的安全了,在运营上有小的纰漏,或者战略不清晰,一轮推广之后,无法给用户体验和小店收益带来大的提高,那就是白做了。所以,我们对新一轮的态度还是:少花钱,多办事。

其次,爱鲜蜂踩着三个风口而来: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化支付、消费升级。早做条件还不具备,晚做巨头都已经来了,所以我们的时间卡的比较准。

因此,要回归商业本质,仔细分析消费者需求。拿补贴举例,要补贴在点上,应该是阵地战的补贴。马云以前讲,要把敌人拉到小河沟里面来打仗,实际上我们需要有那种精细化运营的思路,把每一个商户作为一个运营中心来思考,把它周围的用户跟它作为一个整体思考,能够真正把线上和线下流量都吃透。

亿邦动力网:爱鲜蜂的本质是什么?

张赢:爱鲜蜂的本质是连接便利——更多的用户线上订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商户能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武装自己,通过这些工具成长起来。新一轮融到的钱,只不过是给他们搭了个台子,或者做了一盘菜,我们更希望小店,通过我们给他们提供的锅碗瓢盆还有食材,继续不断的做自己的菜。

O2O实际上不是一种模式,我认为是一种运营的方法。如果把O2O作为一种单独的概念,这是欺骗。O2O可以把小店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一寸近、一寸金”。以前离着汉庭酒店800米,但是我是不知道里面有个小店的。我如果通过手机下单,他给我送过来,这就拉近了小店与顾客之间的距离。

亿邦动力网:小店的规模不比商超,它的商品丰富度和价格空间优势也没有那么明显。爱鲜蜂通过什么手段,让它提升效率呢?

张赢:你谈的是两种趋势,一种是超市到家,另一种是便利到家。

小店的优势在于,它SKU才2000,虽然没有那么多,但可控。另外,小店更加便利,周围小区的便利店,送货也就15分钟。如果不是爆单,他一定会超出你的预期。小店密度越来越大,越来越近,还是一寸近、一寸金。

关于商品丰富度,爱鲜蜂可以通过整合上游的供应链,开通产地直采。比如我们把丽江大芒果整个产地都买光;日本原株的蜜梨,我们定的是几千吨,然后供货给小店,来保证供应的稳定性。

至于说小店打得败商超吗,或者说小店能够克服自己的困难吗?我觉得各种商业模式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夫妻老婆店存在了100多年了,这个业态并没有死掉。而且爱鲜蜂想做的也不是要干掉商超,而是要升级小店,让小店在B2C的环境下有更高的竞争力。我们能不能从40%的市场份额提高到60%;能不能买了烟酒也买水果,增加客户到店频次?便利店这个生态,不管电商发展到任何程度,它都不会消失。

亿邦动力网:假如在没有互联网的前提下,在同一个区域内超市、便利店和小店可以同时存在。但是互联网把服务标准化,打破了地域的垄断性。这样的前提下,会不会对线下零售结构造成冲击?

张赢:肯定会,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所有的行业都在做O2O的原因,不想放弃线上。他们认为线上流量对线下是有威胁的。很多80后、90后都是线上订,都不下楼去买了。

不过,算一算坪效,一个50平米的小店每天接纳的客流是300-500人。沃尔玛、家乐福的客流,大概是5000人一天,但是它们比小店的面积可是要大1000-2000倍,所以小店单面积的人流不差。

再者,小店解决的是人、服务,也就是熟悉和信任,快速和便捷。我现在想喝啤酒要等俩小时吗?我现在想吃蜜梨,第二天给我送过来?这就是小店能生存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给小店穿上了一件战衣,让它们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来。以前它们可能只有线下的流量,有了我们之后,它们就有了线上流量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小店,来光顾小店。

亿邦动力网:要到线下光顾,就一定要付出时间成本,标准化的商品肯定不行。或者满足消费者的刚需,比如快;或者有特色,有差异化。但现在大部分的便利店同质化也很严重。

张赢:爱鲜蜂要做的,第一个是用有特色的商品拉住顾客的胃,比如新鲜的水果、新鲜的卤味,还有各种各样的组合,冰啤、小龙虾。这是能让顾客心动的。第二,给小店的一个武器,多了50%的线上订单增量。

亿邦动力网:爱鲜蜂接入的小店有多少?

张赢:全国10000家,北京有4000多家。除了北上广深,华东地区,苏州、杭州、南京、宁波……

亿邦动力网:C轮之后,小店接入量上会设定什么样的目标?

张赢:希望在明年(2016年)年底的时候能达到20000家小店(这些小店都不是自有的)。这实际上是一个很伟大的目标了。亚洲最大的连锁店是泰国的7-11,9000家店,110亿美金。全世界最大的便利店是美国的7-11,15000家店。

亿邦动力网:711或其他连锁品牌愿意和爱鲜蜂合作吗?

张赢:我们会开展与他们的合作,但更多的是选择那些非品牌化的小店,使他们品牌化,爱鲜蜂化。这些店会统一挂起爱鲜蜂的标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