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双11主场移师北京 马云38888元刷走第一单
2016-01-20 2475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10月13日下午,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一辆辆“沪A领”黑色牌照的奔驰车罕见地出现在办公地,马云、蔡崇信、张勇等人一起,开启了今年“双11”全球狂欢节。阿里高管悉数到场,这场面在阿里上市后还未出现过。

在经历了去年双11当天总计571亿交易额的亢奋后,刷新GMV数字似乎已经不是今年双11的主要目标,转而将战略方向聚焦在“买全球、卖全球”上,让今年的双11成为“未来10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愿景的一次试水,也是一张让世界消费者了解中国电商平台的国际名片。

在园区现场,专门辟出一块场地展示各国生鲜产品。马云用手机扫码花38888元买走了今年双11的第一单,刚刚从日本运来的蓝鳍金枪鱼。生鲜品类将是今年双11的最大亮点之一。

马云

今年双11的主战场首次放在了北京。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首次对外解释了阿里“一路向北”战略的用意,在全球化战略的大方向下,拥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北京将是阿里走向全球的最佳起点。

全球化“万货来朝”

据智利方面的领事馆人士称,目前智利经济GDP中有67%与外贸相关,其中电子商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圣诞节前夕,智利有400万单来自亚洲的快递包裹,其中一半是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智利消费者对中国货的需求,让当地政府开始着手解决电商的物流问题。

去年双11,有217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平台上实现交易。与速卖通等出口平台相比,天猫国际等进口平台在双11更受关注。就在双11启动当天,日本花王入驻天猫国际,通过保税进口模式向中国内地输出花王纸尿裤等爆品。

日本花王株式会社代表董事竹内俊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花王目前只通过天猫国际进行中国跨境电商销售,与花王中国公司不同,天猫国际渠道销售的是日产商品,至于价格是根据市场情况来定。据本报记者从消费者处了解,花王纸尿裤分大陆产、台湾产、日本产等,以往在中国电商平台上买到的价格比日本本土贵不少。

今年双11主打全球化,将有4万多个商家、3万多个品牌和600万种货品参与销售,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海外大牌。像海外大型零售商Costco、麦德龙、梅西百货等也成为今年双11的座上宾。

马云

张勇称,“全球化将是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双11最重要的主题。如果消费者现在打开手机淘宝和天猫,将发现全球商品比折扣更加诱人。”

冷链物流迎大考

10月13日傍晚,马云携39国使节参观了阿里园区内的生鲜展,饶有兴致地用手机扫码,花费38888元买走了一条刚刚从日本进口的、重达46公斤的蓝鳍金枪鱼,这也是今年双11的第一单。目前,同款蓝鳍金枪鱼也开启了双11预售。

马云扫码买生鲜的背后,是今年双11着重突出的生鲜品类。在现场,阿里与来自全球的百余家生鲜行业协会签约,目的是将更多品类的生鲜商品通过双11带入中国。

签约者之一的美国华盛顿州苹果协会市场推广总监王淼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与阿里生鲜平台喵鲜生的合作让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度提升了50%,目前旗下Gala果(姬娜果)在经过17天的海运冷链物流后已经到达中国,开启了双11预售。消费者可以扫码对Gala果进行产地溯源。

马云

天猫生活快消总经理黄爱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阿里在生鲜的全国布局采用分仓模式,在北上广深等主要销售地建仓,由于很多生鲜产品采用预售模式,阿里可以利用消费者大数据预判某类商品的潜在销量,对物流进行调配。

行业数据显示,近80%跨境消费者的差评是因物流问题而导致的,主要集中在货物丢失、运送时间过长、物流信息不透明以及难以享受退货保障等方面,生鲜领域将更考验冷链物流能力。对此,菜鸟物流针对进口业务推出“无忧保税”、“无忧集货”等服务,并联合海关、全球冷链物流服务商等提高物流效率。

有意思的是,双11启动的消息也刺激了行业竞争对手,同样在物流层面进行比拼。京东在同一天放出消息称,双11期间,对于服装商家实行免京东仓配费用的补贴政策,促使更多服装品牌商家选用京东仓储和配送服务,目的是保障在双11期间高效地进行物流配送服务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优的性价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