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炸开了!美团与饿了么“围攻”口碑外卖
2016-01-20 2380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在外办事的餐厅老板古岳(化名)一大早就接到一连串短信。短信通知称,自家的餐厅已自主下线并关闭了在口碑平台的外卖店铺,同时相关菜单也被删除。古岳正纳闷发生了什么,就接到了店里工作人员的电话:“老板快回来,店里出事了!”

古岳告诉亿邦动力网,他在天津经营着一家汉堡快餐店。回到店里后,他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工作人员告诉他,今天有7、8个人冲进他的餐厅,要求他们关闭在口碑外卖(淘点点)的外卖业务,同时删除所有菜品分类,在遭到店员拒绝后,这一伙人强行通过餐厅的电脑关闭了口碑外卖的服务,删除了相关餐单。这一伙人古岳很熟悉,是他此前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店铺位于天津另一个区域的山西面馆老板秦礼(化名)也正面对着两位“不速之客”不知所措,这两位同样分别来自饿了么与美团的工作人员,也要求他关闭口碑外卖的服务。面对来人的强烈要求,秦礼无奈关闭了口碑外卖的店铺,“如果不关闭口碑,他们就要关闭饿了么与美团的服务。”

古岳告知亿邦动力网,来餐厅的这批人威胁说:“现在美团与饿了么已经抱团了,只能二选一,你自己看着办。”

古岳的汉堡快餐厅早期是与饿了么以及美团合作,近期才与口碑外卖达成合作。“口碑最近活动力度较大,订单量增长很快,每天最少70单,最多可超过100单,突然关闭服务我们也有很大损失。”

而秦礼的山西面馆也同样如此,口碑外卖是他餐厅订单量来源最大的平台,对于此次美团和饿了么的行为,秦礼表示很不理解:“按说网站竞争,与我们商家无关,但为什么牵扯我们进来。”

对于此次强行卸载的行为,古岳用了“惊讶”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此前与美团及饿了么相处都很愉快。

惊讶的可能不只是古岳。

亿邦动力网通过秦礼了解到,当天同一个片区不少商家在前一天晚上十点左右都接到了美团及饿了么发来的信息要求,信息明确写到:“尊敬的美团外卖商家,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达成初步暂时性战略合作协议,即日起,凡是在淘点点(口碑外卖)上线的餐厅,都将受到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联合关店处理,(直到关闭淘点点为止)为了避免餐厅不必要的损失请尽快关闭淘点点,并且删除所有菜品分类,如已同意下线商家,私自再上线淘点点(口碑)将给予下线处理,请熟知。”

美团

美团

(图为商家收到的美团发布的通知截图及照片)

对此,亿邦动力网第一时间向涉及到的三方进行了求证。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均否认,称不会发生此类事件;口碑则表示暂不回应。

一位业内人士对上述信息中提到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达成初步暂时性战略合作协议”表示了颇为不解。据悉,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婚事”闹翻电商圈时,饿了么CEO张旭豪曾发内部信表示,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发展,并与美团外卖以及其他所有外卖,维持激烈的竞争关系不变。

“既然维持激烈的竞争关系不变,又为何要达成暂时性战略合作协议?难道是说要一致对外?”该业内人士表示。

在线外卖是2015年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2015上半年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市场份额方面,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前三位置,分别为41.24%、38.75%和7.95%,而口碑外卖(淘点点)仅占3.51%。

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市场份额的总和为79.99%,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一直难分伯仲的两家从未停止过“斗争”,双方地推人员为此“流血不止”。自去年起,媒体上关于双方打架的报道越来越多。饿了么方面称,7月7日,饿了么3名员工被美团30多人群殴,美团则回应,6月7日、9月21日饿了么员工曾多次对美团外卖员工动手。

看似剑拔弩张的关系,说抱团就抱团了?

另一方面,今年6月底新口碑回归阿里,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初期各自注资30亿元,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在首页为口碑提供入口。阿里旗下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则更名为口碑外卖。经过此番调整,口碑及口碑外卖的竞争力都获得了提升。

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份额,口碑宣布投入10亿推出“全民开店”计划,将“淘宝客”的推广模式复制到了在线外卖领域。口碑外卖公开数据显示,新口碑平台的餐饮商户数量已经超过10万家,国庆期间餐饮订单日均笔数突破160万单。

在“美大”合并之时,曾有业内人士对亿邦动力网表示,“美大”的合并看似对O2O的战局加了一把柴,但实际上为竞品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时间窗口。“口碑可能会潜伏一段时间,短期内不足以对美团和点评造成冲击和威胁。但坐拥支付宝这个超级数据源和支付大牛:有3亿实名账户、数亿的装机量、每天6000万的点开率给口碑做后盾,口碑就像一个天然圣斗士,会成为阿里巴巴O2O的前台。”

“未来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下,斗争必将更为激烈。但需要恪守的原则是:市场竞争应是良性的,而不应该有恶性封杀。”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