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裁员风波后 搜房网还有几张牌可打?
2016-01-20 2295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不是所有雄心满怀的远征都会成功,同染指俄国的拿破仑一样,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正在陷入无休无止的麻烦中。

不久前,搜房因暴力裁员招致大规模抗议再次登上新闻头条。10月9日,上海,北京等地搜房网办公大楼前聚集众多被开除员工拉起横幅称“还我血汗钱”,向搜房网讨要说法。这次风波始于国庆前夕,搜房网对平台上涉嫌存在做假单、拆单等刷单行为的经纪人予以开除,上海有近400名人员牵扯其中,全国估计有1500人左右。

内忧外患搜房网该咋办?

搜房网被辞退经纪人拉起横幅“讨说法”(图片来自微博)

内忧外患搜房网该咋办?

搜房网被辞退经纪人“讨说法”(图片来自秒拍截图)

这不大可能是麻烦的结束,更不是麻烦的开始。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最大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可谓麻烦不断。接连遭遇资本市场质疑转型、股价暴跌、中介公司集体抵制等重大危机。曾经风无限的搜房网为何会落到如此地步?

内忧外患搜房网该咋办?

搜房网股价近一年走势(数据来源:同花顺)

用力过猛的转型

搜房网成立于1999年,曾经以海量的房地产新闻和楼盘资讯而闻名。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崛起,作为老牌垂直门户的搜房网不断受到资本市场的质疑。去年9月莫天全高调宣布砍掉新闻版块,更名为“房天下”,去媒体化,向购房交易平台转型,以期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这次急转弯的直接后果就是搜房网迎来一次大规模的人士动荡。一位前搜房员工透露,转型后搜房内部原本“前、中、后”的管理架构发生了改变,后台编辑团队被大规模裁减,编辑们要么并入销售团队,要么只能离职。

让只有网编经验的员工从事陌生领域并不是个好主意,很多资深内容员工纷纷离职。虽然主动放弃内容王牌遭遇了众多质疑,但莫天全认为这是转型必须经历的阵痛。不过,镇痛还远不止这些。

陌生领域遭遇的狙击

更加棘手的不是人事动荡带来的内忧,而是进入陌生领域后众多对手带来的外患。去年10月,莫天全对外宣布将进军二手房中介领域,随后更是打出0.5%中介费口号,希望用超低价抢夺市场份额。

和客户抢生意的行为立刻遭到传统中介公司的抵制。以链家为首的中介公司群起攻之,全面断绝了与搜房的端口合作关系,这直接导致过去占搜房营收近1/3的端口费绝收——如今你在搜房网上已看不到有其他中介再发布房源了。

重重阻力下,搜房网并未停止攻势。在宣布进军二手房市场后,搜房网开始大规模挖角经纪人,他们开出了远高于传统中介的6500元底薪+提成的待遇,这帮助他们在短期内建立起一支经纪人队伍。

快速扩张的搜房网一度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但是中介行业是以房源和客户信任度品牌为基础的,仅仅通过高薪挖来的经纪人很难维持成绩的稳定。而且,房地产中介行业从来就是不是无主之地,除了传统中介公司之外,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兴起的以爱屋及乌为代表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

野蛮生长的后遗症

在陌生领域的遭遇众多劲敌,搜房网不得不加大广告投入来稳定局面。为了弥补房源不足,搜房也曾开启房屋托管业务,企图通过平台资源大规模聚拢房源,他们甚至鼓励经纪人以高价收取房源。

加之员工底薪远高于行业水平,令搜房网运营成本激增。搜房网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成本为1.04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930万美元增长258.2%,其他包括运营费用、销售费用及一般管理费和行政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由不同幅度增长,但于此相对的是其当季营业利润仅为223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170万美元下滑72.7%。

不过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搜房网自进入租赁业务开始,提出了零佣金,但后来佣金由0变为20%。 由于有了佣金压力,原先每个月成交三四十套的经纪人,如今一个月也成交不了几套。也正因为如此,开假单的恶果逐渐显现了出来。对于刷单是否为搜房网默许,双方还各执一词,但可以确定的是刷单现象一定范围上存在于搜房网的业务之中。

面对此次裁员风波,搜房网并没有公开回应,选择沉默恐怕很难解决问题。在内忧外患不断的窘境下,搜房能打的牌越来越少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