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U掌柜:生鲜电商并非只有死路一条
2016-04-21 1142


新浪微博:@清华北大总裁班电商专家廖志伟


“从前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句话用在野蛮生长的生鲜电商尤其合适。U掌柜是一家刚刚运营8个月的创业公司,在生鲜领域资本遇冷的情况下,拿到了峰尚资本和今日资本的巨额投资。


从2007年到现在,生鲜电商领域中的N多业内大佬都没能做出成绩。U掌柜凭什么敢杀入该领域,并且迅速受到资本的肯定?


不是所有的分布式仓储都能成功

“传统第一代生鲜电商都是采取单一的集中式货仓的方式,这种用卖手机的方式来卖水果显然是有问题的。”祝鹏程向亿邦动力网指出,一些保鲜期短、容易损耗的生鲜或者冻品需要全程冷链和不同温区保存,这样就需要全程冷链配送,这一包装成本和冷链物流成本是生鲜电商无法承担的。

在介绍自己和其他生鲜电商项目最大的不同的时候,祝鹏程称,U掌柜采取的“集中式+分布式”仓储模式,除了中心仓以外,在上海还建了40多家前置仓。

在生鲜精细化运营的过程中,不同品类的水果的保鲜期是各不相同的,例如香蕉保质期非常短,所以需要前置仓发货来保证品质。而有些品类的水果可以直接从集中仓发货甚至直接产地发货。

由于配送效率和产品新鲜的要求,生鲜电商设置前置仓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这也是不小的投入。不少生鲜电商由于在仓储布点方面投入太多,以至于资金紧张。

但祝鹏程介绍,U掌柜和其他生鲜电商不同,现在30%的前置仓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这主要得益于在货品管理上的精细化运营。同时,考虑到节省房租的问题,U掌柜的布点未选在闹市区,也不承担销售的职能,这样,房租和人工的成本相对就可以节省下来一大部分。

“我和另一位创始人都是从1号店出来的,我们了解运营生鲜食品的难度,有管理商品和供应链的丰富经验。”祝鹏程告诉亿邦动力网,“现在U掌柜前置仓的损耗能够控制在1.7%,这是行业里最好的水平了。”

除了分布式仓储,U掌柜还推出了另一个物流配送上的创新:集常温、冷冻、冷藏、热链等四温区为一体的冷链配送箱,该箱可以直接安装在快递配送员的车上,里面的水果、生鲜可以直接用塑料袋包装,节省了每单的包装成本,同时避免了拆单带来的不便、效率降低、包装成本上升等问题。

“用户可以在我们这边同时购买水果、冰棍、海鲜等多种不同产品,我们都可以一同配送到。”祝鹏程表示。

全国范围建仓 根据不同情况调整发货策略

U掌柜刚刚拿到峰尚资本和今日资本的3000万美元的巨额投资,那这笔钱怎么规划呢?

据悉,U掌柜已经用了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华东仓、东南仓、华北仓的布局。在第二季度,U掌柜将实现华南仓、西南仓和华中仓的布局,届时这种总仓模式将能够覆盖中国绝大多数的省份。

另外,关于前置仓的布局,目前只有上海市有40多家,未来U掌柜将在北京、深圳、南京、苏州这些一线、二线的重点城市也将设前置仓。

在布局前期,这些前置仓全部以直营模式建立。祝鹏程这样解释,虽然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项目是以加盟的模式迅速扩大规模,但其中有不少商家是不想自己干亏钱的事情,这个事情不具有生命力。“我们发展的策略和全家、7&11是一样的,在前期设立标准的时候全部采用直营店模式。当做到一定程度,标准化管理形成后,我们验证了这种商业模式是对的之后,才会邀请加盟的合作伙伴。”

除了一二线城市以外的地区大部分还是采用集中仓发货的模式,但是这些地区和一二线城市所能购买的生鲜产品是不同的,集中仓内的生鲜品类是适合集中仓发货的。而前置仓就可以进行更多新的尝试,例如为用户提供冰激凌、酸奶、浆果等产品。

据介绍,除了中心仓发货、前置仓发货这两种模式,U掌柜还将一部分品类划归为产地直发,即从产地直接发给消费者。虽然每单包装物流的成本相比前置仓配送模式有所增加,但中间节省了一次到两次的物流中转,很适用于国产客单价相对低的水果,同时也能保证产品的新鲜度。

U掌柜计划,这一“集中总仓+前置仓”的布局将在12个月到18个月的时间段内完成。这是U掌柜在整个仓储布局以及市场拓展方面的目标。

另外一个目标就是“人”——U掌柜要持续的进行团队打造。祝鹏程向亿邦动力网透露,现在其日均订单量已经达到10万单级别了,希望在今年结束的时候可以达到日均单量30万,单日订单峰值肯定接近百万量级,这就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来支撑这一体系。

“尤其是采购人员,他们必须非常有经验。”祝鹏程指出,U掌柜的采购团队中有三位领军的老师傅,他们采购水果的年限超过100年。他们对于水果的特性、产地都是了如指掌。U掌柜采取学徒制,这些老师傅会带着学徒学习从仓库到成本核算到产地采购、市场采购等整个链条。

拒绝补贴和地推 绝不烧钱买用户

祝鹏程表示,虽然今年U掌柜对于日均订单以及用户量的增长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是在营销端绝对不会采用盲目的巨额补贴、烧钱的方法来获取用户。

同时,U掌柜也不会进行大量的品牌广告的投放,例如在地铁、公交站牌处做广告。而是更多采用移动互联网社交营销方式,通过口碑、裂变的方式获取用户。祝鹏程称:“我们一个新客的获取成本远远低于行业。

他表示,之前很多O2O企业都采取过用地推的方式迅速扩大用户,但这种方式“来的快,去得也快”。“地推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祝鹏程介绍,在创业早期的时候,U掌柜也尝试过地推,持续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之后U掌柜迅速停掉了地推这种获客方式,其中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这种方式是反互联网的方式;第二,这种方式的监管成本非常高,因为它已经形成刷单、各种作弊的产业链,带来的并不是真实的用户。

“我们也想扩大市场规模,但是我们想踏实的做一个长久的企业。”祝鹏程指出,那些烧钱的方法都跟吸毒一样,一旦停下来就会被打回原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