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互联网与电影深度融合
2016-04-21 1311


新浪微博:@清华北大总裁班电商专家廖志伟



3年前,中国电影产业线上票务市场规模还不足30亿元,不到3年时间,这个数字翻了超过10倍。如今互联网巨头更是纷纷入局影视产业,电影产业在互联网风口的影响下,未来如何进一步借力发展?


在昨日(4月20日)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互联网影响下的中国电影新机遇”论坛上,业界大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互联网为电影产业带来了资源及资金的好处,但是对于电影产业来讲,在热钱面前,也需要考虑如何长足发展的问题。


在线票务3年翻10倍

2013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只有180亿元,而线上化渗透率仅为15%,市场规模还不到30亿元;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包括传统线上团购和在线选座)市场份额已经接近了80%,去年全年在线票务市场总额超过317亿元,仅仅3年时间,该市场增长了超过10倍。

在尹鸿看来,总票房及在线票务市场如此大的增速,互联网的介入功不可没。“互联网舍得砸钱,为了平台发展,各大企业都往里投钱补贴观众,这也是近两年来中国的观众规模及中国人均观影人次大幅度增加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资本能看到电影的好处,多投一点钱,可以为国内市场多培养一些电影观众。”

高票房、高线上化率是中国电影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缩影,除了在线票务之外,近一两年互联网已介入到电影产业的各个方面,包括投资和宣发等。

据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勇明介绍,公司从2015年成立至今,投宣发合作影片已经超过80部,未来会与越来越多的影片进行深度合作,包括孵化电影IP、为影片及影院提供金融资助、打造粉丝平台等多方面。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影在线票务行业目前已经基本告别过去让利补贴用户,凭借覆盖影院数和用户数去抢占市场的生态。“随着一、二线城市电影票务市场线上化率逐渐放缓,未来越来越多的平台将转而向全产业链及差异化方向发展,一方面是逐渐涉及到IP开发、出品、发行、营销、票务和衍生品等业务,形成全产业链覆盖;另一方面是拥抱影院、共建生态”。

“电影在热钱面前应保持冷静”

在互联网与电影产业融合加深的同时,携裹着大量资金的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入局电影市场。尹鸿认为,对于电影产业来说,互联网的加入优缺皆具,互联网在带给电影市场更大用户规模、更多IP资源及更多资金的同时,也在影响着电影的内容创造。“电影产业需要在热钱面前保持冷静。”他说。

对于传统影人而言,互联网资本的介入也一度让他们不安。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在论坛现场表示,互联网刚开始带着庞大的资金进入电影产业的时候,作为传统电影人,对互联网的感觉是既“陌生又害怕”;如今随着两者的融合,互联网给电影公司搭建了更大的平台,也带给电影产业一个良性循环。

此外,在昨日的论坛上,电影产业人才缺口又一次成为众多电影人热议的话题。百度副总裁曾良认为,随着互联网公司进入促进整体市场的繁荣,电影产业人才的缺口将被补上;但是亦有参与论坛的影人表示,在互联网热钱面前,电影产业需摒除浮躁氛围才有利于电影产业人才体系的培养。

在尹鸿看来,国内目前电影工业人才的培养体系很不完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资本进来只想挣热钱,这就很难为国内电影产业长久的持续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我觉得这对于互联网深度融合下的中国电影来讲,未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依靠互联网的过滤和放大作用,建立电影行业的规则和格局,否则中国的电影永远会被资本和技术追得手足无措。”

大地影院集团总经理于欣同样认为,互联网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对于电影市场的长久发展来说,电影公司在热钱面前需要冷静。“互联网是基于电影的一个工具,让好的作品有更多更有利的条件来制作和发行。我觉得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在资本涌动的环境下,保持匠人的心冷静地做一个作品的行为,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这对于电影产业能持续发展也非常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