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千亿网红产业鱼龙混杂 电商+直播成变现主渠道
2016-08-17 2952

新浪微博 @清华北大总裁班电商专家廖志伟

近年来,网红经济持续火热,行业格局初显但尚处摸索阶段。在网红经济产业链的各环节,形形色色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欲分享这块千亿级的市场蛋糕。整个行业还处在过于分散、良莠不齐的阶段,然而资源向行业寡头聚集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近宣布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的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娱乐人才服务商美空董事长兼CEO傅磊指出,美空过去十年一直坚持做人才服务,积累了重组的网红等娱乐人才资源,也让美空在资本寒冬中逆势获得融资,并有望推动行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混沌的网红江湖

如今的网红经济究竟有多火?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预测,2016年红人产业(包括红人相关的商品销售额,营销收入以及生态其他环节收入)预估接近580亿。到2020年,总规模还将上升至1060亿元。

在巨大商业价值的吸引下,大量网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业务的着力点各有不同。如专注做内容IP的主要有陈翔六点半、年糕妈妈、关爱八卦成长协会、Papi酱等几个视频自频道或微信大号;主攻直播领域的则有热度传媒、21pink、娱加娱乐等;如涵、缇苏则重点发力于红人电商。

在网红经济长长的产业链条上,这些公司虽然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如何保证持续的竞争力,“人”仍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一方面,网红也有其生命周期,不断的补充人才就等于是在给自己续命;另一方面,只有公司的服务能力与品牌商的需求完美匹配,才能实现良好的变现。但绝大多数网红公司由于业务模式单一,无法实现网红的多元化发展需求,也无法实现海量网红的有效储备,面对海量的客户的需求,往往无法实现规模效益。

“人”就是整个网红生态的基石,谁能够源源不断地向生态输送人才,谁就具备了链接、整合各种产业资源的能力。傅磊介绍,“美空过去十年始终坚持做人才服务,在网红经济风起之时,我们的经验积累和资源储备都得到了发挥空间。此轮融资一部分资金将用于优化股权结构,其余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公司推出更多的网红产品,构建打通线上线下,整合网红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电商、直播成网红变现主要渠道

目前来看,虽然网红行业良莠不齐,行业内容小而分散,但也有一些公司开始逐步做大,整合行业资源推动行业向寡头竞争发展。目前看,美空构建网红生态有潜力带领网红经济从混沌走向大整合。在商业变现端,美空生态与各网红变现平台都有着密切合作,尤其在直播和电商领域,美空已成为多家国内主要移动直播平台和电商直播平台的最大合作伙伴,并已经为各平台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红人和达人领域优秀人才。

据傅磊介绍,美空在传统行业垂直社区及行业人才库基础上,推出了移动端人才成长平台美空APP、美空通告APP,以及线下美空梦工场、美空红人邦,形成了完整的人才生态闭环。从新人社区、垂直社交、成长服务,到商家对接、甲方人才服务、粉丝深度维护,再到头部人才孵化、头部人才商业化、PGC内容生产等,美空以人才为核心的生态路径清晰可见。

行业资源逐步向寡头聚集,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傅磊表示,如果说网红经济最终会形成一个生态闭环的话,美空的庞大互联网娱乐人才库这一基因优势,便是整个大生态里的一个入口,那么出口在哪里?答案是多元化的商业变现模式。傅磊介绍,目前行业变现主要渠道来自电商和直播领域,美空的变现模式也主要由这两方面而来。从美空目前已经完成的战略布局来看,目的就是要把网红生态的出口也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新浪微博 @清华北大总裁班电商专家廖志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