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健才,蒋健才讲师,蒋健才联系方式,蒋健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业预测专家、产业智库研究学者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健才:远见+布局,中山市2016现代服务业创业精英训练营之企业“问诊”
2016-07-27 3482

2016年7月23日,由中山电大组织,“中山市2016年现代服务业创业精英训练营”活动举行,蒋健才老师应邀作为企业问题诊断专家之一出席。

会上,来自中山市的5家 服务业企业参与了企业诊断,它们分别是:TOP队、中山三盛家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君享御驾、中山市乐宽通讯有限公司、中山市科企联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公司


TOP队企是专业服务性集团企业,下属有资产管理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

问:如何培训专业型营销团队?且如何解决培养的时间和成本大的问题?

答: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人才不足,这一点已经认识到,但第二个问题,要如何降低市场开发成本,还没有认识到!人才培养是一个漫长过程,人才引进也很消耗资源。目前,企业所要做的不是正面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而是想方设法,解决市场开发成本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改变观念,设计新模式,建成一个平台,能有效集聚客户,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同时实现两个目的,第一是规模化开发市场,第二是在市场开发的过程中,同时培养所需的业务人才,一箭双雕!具体模式和平台,我会在最后一并提出。


问:如何打造学习型团队?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开始效果良好,但时间长了就流于形式,效果打折,如何解决?

答:首先,就学习而论学习是枯燥的,学习的积极性会随时间不断降低。所以,需要在用中学,在无形中学,在潜移默化中学!其次,学以致用,学到的东西迟迟用不上,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上,这些都是消极因素。所以,打造学习型团队,绝不是单纯的上课、培训,我的建议是,以前面我提到的平台为主要依托,这个平台就是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以之为主,辅以上课和培训,才能真正达到打造学习型团队的目的!


问:企业所在的行业是否适合互联网+方向?如何找到能通过互联网广泛应用或引流的切入点?有哪些可借鉴的方法?

答:互联网+的融合是必要的,至于如何融合,首先认识上要将之提到战略高度,具体措施可以从互联网+的目的入手,我们希望互联网+带来什么?对于客户而言,是零距离、更方便、更快捷;对企业而言,是大数据、业务开拓和减轻业务繁重量,使与客户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可以将业务中具有共性的部分以自助式服务提供给客户,将一些分析逻辑固定的问题,以计算机语言呈现。总结起来,就是用互联网+去承担重复的、繁多的工作,人去做那些不一样的、创新的工作。具体的参考有一些,但开发都尚还简陋,不足以作为模版。


三盛家居是一家批发、零售:装饰材料、家具、家用电器、五金交电、灯饰、厨具、床上用品、家居装饰用品的企业。

问:营业额低,业绩增长慢。如何提升导购员销售技能,提高营业额。如何留住老客户,开发新客户,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答: 要提升附加价值,不能就销售而论销售,可以打造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即体现高附加价值,能自发吸引客户集聚,同时也是一个学习型平台,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销售人员素质。企业是传统服务业,要寻求突破,向高端现代服务业跨界或转型是必然的选择!此外,要从根本上解决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塑造品牌!还有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


问:资金周转慢,如何快速融资,并做好资金运作规划?

答:针对这一问题,第一是企业实力偏弱,第二是企业前景不太乐观。因此第一需要设计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规划,体现企业前景,建议以平台为依托;第二可以着力打造联盟,形成商业生态圈。


问:人员流动性大,如何才能留住优秀的员工?挖掘适合企业的人员?

答:影响企业人才因素有两个,一为企业文化,二为激励制度。企业文化可调整,且可为长期策略。激励制度则与企业效益有关,所以提升企业效益是根本,效益的提升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转型升级则需要依靠创新机制、打造平台。


问:工作职责不明确,如何规范员工的工作职责,制定对应的岗位职责说明?缺乏有效管理,表现在店面管理和人员管理上,如何提高公司店面和人员的管理?

答:可从2个方面着手,第一是正面的,即提高效益后,增加待遇;第二是侧面的,即企业虽然目前实力薄弱,但要有一个前景良好的发展规划,使人才能看到光明的未来,而非止步不前。问题都是人员职责不明确,而根本,又不是岗位职责是否明确,而是因为企业效益不太好,需要有限的员工承担过多的工作,而待遇又与工作量、工作强度不对等。所以问题不是一个岗位说明能解决的,而是企业效益的提升,企业发展的转型,最终集中到平台的打造、联盟也即商业生态圈的构建上。



君享御驾是一家提供自驾、代驾服务、上下班接送、供应商年会、会展、接待外商活动的企业。

问:内勤强度大,浪费人力,如何解决?

答:可从互联网+、物联网思维来考虑,精简化管理


问:车辆空驶太高,如何解决?

答:可进一步升级,增加创意经济部分,打造高端服务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增加客户粘性。此外,可着力联盟合作、营造商业生态圈,增加客户来源。以减少空驶率。


问:车里管理强度大,如何解决?

答:可考虑车辆责任到人。


问:司机的心态,想专人专车,个人都可以用车,如何解决?

答:建议堵不如疏,这一心态可顺势纳入企业员工的福利和激励计划当中,但需要和员工的工作表现、能力挂钩。且顺势将车辆管理责任到人!


问:融资渠道不丰富,如何解决?

答:通过联盟合作和平台打造,增强资源的流动互补,同时通过平台的打造,不断开发项目的新前景,可以此作为融资筹码!


中山市乐宽通讯是一家主要从事代理宽带市场推广经营的企业。

问:企业发展问题,包括业务单一,没有自身的产品或业务,危机严重;公司没有管理人才,未能规范化、流程化管理;业务难以进一步突破,面临瓶颈;市场竞争大,利润较低。以上问题如何解决?

答:在原业务领域,遭遇瓶颈、危机严重、竞争激烈。我建议是跨界转型,而具体的方向,要根据企业的具体实际才能确定。管理人才可以外部引进,也可以自我培养,但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效益问题,效益牵涉转型,转型关系智力服务。


问:业务员管理问题。涉及十个镇区,人员分散,难以管理;业务员为户外工作,是否应该管理其工作时间?管严了,会有抵触,不管,又担心懒散,如何解决?业务员归属感低,部分人员积极性不够,如何解决?

答:据资料分析和推测,我认为,贵企业员工对这一工作并无过多重视 ,许多可能都是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不作为主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管理,约束力也很有限,难以改变企什么,因为根本原因不是管理的问题,导致这一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前景有限、福利待遇有限,因此,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才是目前的重要任务!


问:价值提升问题。公司如何转型?如何留住客户,做多次开发?如何向客户做多重业务开发?

答:要增强客户粘性,做多重开发,就不能 就销售而论销售,要增加销售服务的附加价值,只有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产生友谊和信任,才能留住客户!


中山市科企联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公司,是国内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专利诉讼、海关备案业务等综合型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

问:在人员不增加的基础上,如何提升专利业务申请量?原市场开发方式单一的情况下,如何增加多元化业务拓展渠道?根据目前的服务项目,如何确定公司知识产权高端业务市场的延伸服务?

答:完全可以通过联盟和平台的打造完成;联盟的互利合作,可以从战略上增加客户来源,而平台的打造,可以自主吸引和集聚客户,做规模化开发,两者都可以在不增加业务员的情况下,提升业务量,当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渠道。 多元化开发的难点不在于方式的设计,而在于客户网络分散,难以传达出去,每一种新的开发方式和渠道都会增加成本和风险,所以关键在于如何降低多元化开发的困难、成本和风险,显然联盟和平台足以提供这一条件!高端服务业的延伸,平台的定位就是高端服务业,所以完全没有问题。


问:如果成立自己的市场部门,如何构架高效率市场开发团队。

答:高效的市场团队架构有很多模版,但仅可参考,不能照搬,具体如何架构需要结合具体实际,专门设计。但前期,根本的,是需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问:希望下一步与各行业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市场竞争力。

答:这正是我所提出的,联盟的 组建和商业生态圈的营造,在该方面,中国商协会联盟可提供资源支持。



蒋健才老师就“联盟+平台”策略做出阐述

答:可以通过组建联盟的方式,解决因规模小带来的系列问题。例如今天参与诊断的6家企业,其中5家在许多要素上都具有联系性,完全可以组成合作联盟。 在联盟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平台,平台的内涵可包括信息发布中心、交流中心、营销中心,平台性质应该是公益性平台+商益平台;平台定位应为知识型平台、学习型平台、营销型平台、创新型平台。 因为平台具有服务性、学术型 、公益性,因此能吸引客户集聚,解决市场开拓难问题因为平台是学习型平台,因此能解决人才培养问题。 因为平台集聚智慧、人才汇集,有利于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因为平台属于高端现代服务业,结合企业原有业务经营,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因此易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该次企业诊断获得参与企业的一致高度好评,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最后,蒋健才老师向本次活动主办方代表杨富云女书赠书:《远见,行业大预测》、《布局,一带一路下的区域产业经济路线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