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健才,蒋健才讲师,蒋健才联系方式,蒋健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业预测专家、产业智库研究学者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健才:广东科技进修学院创新创业导师首期联谊交流会
2018-08-06 2514

2018年1月30日,广东科技进修学院创新创业导师首期联谊交流会在广成功举办,《布局,“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国区域产业经济路线图》作者、中国商协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匠学院执行院长蒋健才先生应邀做“十九大后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园区(孵化器)应对策略”主题发言。

科技创新投入带动增长、以传统生产要素投入带动增长和以资源要素(主要是自然资源)开发带动增长所占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动能的比重,可将世界经济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资源要素开发带动增长动能占比超50%,该阶段对资源、环境承载的压力很小,上升发展空间很大,处于这一阶段的国家主要为欠发达国家。第二阶段是以传统生产要素投入带动增长动能占比持续上升并超过50%阶段,在该阶段,社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对资源和环境的消耗成都上升极快,最终达到资源、环境所能承载的极限,上升发展空间已经变得很小,必须寻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国家基本处于这一阶段。第三阶段是科技创新投入带动增长动能超50%阶段,该阶段对资源和环境的消耗减小,当科技创新动力达到60%时,经济发展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的压力下降到50%以下,达到一种动态平衡状态,发达国家多处于这一阶段。

十九大后,中国经济结构正处于从由传统生产要素投入带动增长到科技创新投入带动增长阶段,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压力接近临界值,剩余发展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无论从协调发展大局还是市场得利的角度,都迫切需要用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动向以科技创新投入带动增长的新阶段前进。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产业发展趋势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发生重大关联,尤其是还处于第一发展阶段的一带一路沿线国。一方面,中国通过转移过剩的传统工业(制造业),向还处于第一阶段的一带一路沿线国注入传统生产要素,能够加快其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制造环节转移,降低了国内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有利于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由于处于国外的中国制造同样能够反哺国内,所以也不会因为突然削弱了传统工业(制造业)的经济支柱力量,带来严重的经济下滑局面。


哪里最失衡,哪里就最需要平衡,平衡的过程,会迸发出巨大的市场机遇。从中国产业发展历程和现状来看,最大的失衡就是传统产能和新兴产能、单纯制造与自主创新的失衡,因此机遇会迸发在新兴产业与自主创新上;从“一带一路”看中国,是不同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互不平衡、产业结构的不平衡、相对优势的不平衡,因此机遇会迸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产业链国际化布局上。


生产成本量级正比于单位劳动成本,但反比于劳动生产效率。所以,单位劳动成本越低,而劳动生产生产效率越高,则生产成本量级越低;但如果仅仅只是单位劳动成本低,而劳动生产效率并不高,则生产成本量级并不一定处在较低水平。


目前中国单位劳动力生产成本相较发达国家为低,但宏观经济参考指标已经接近于发达国家,这将导致中国单位劳动力生产成本加快上升。而从劳动生产效率上来看,中国劳动力在普通工种和一般技术工种上的劳动生产效率与发达国家相差不大,但在创新工种和科技工种上的劳动生产效率却大为落后,普通工种和一般技术工种对应的是附加值低、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创新工种和科技工种则对应附加价值高、知识密集型产业,在低端产业链上,劳动力成本低、且生产效率与发达国家相当,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生产制造的大国,而在高端产业链上,虽然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但劳动生产效率更低的状况,使得中国难以成为生产制造的强国(中国的劳动生产效率呈现出金字塔形,而发达国家劳动生产效率则呈现为梯形),在高新科技产业和世界品牌打造上,处于落后水平。因此,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未来趋势看,最大的制约就是高端工种劳动生产效率低,所以,在中国产业发展转型创新的大趋势下,重要的竞赛点就是人才竞争!这种竞争将具体体现在企业的发展模式、管理体制等的改革创新上,“生态”、“平台”的概念和思想,将变得尤为关键,而这些不仅仅只是企业内部的变革,还要有外部大环境的大变革、大创新,形成内外协同的发力机制。在这种大变革、大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将涌现更多的机遇,在企业普遍面临内部调整和创新的背景下,将更快打破既有格局,迸发更多的弯道超车机会。


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位于第22位,但在全球创业指数上排名48位,说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果,企业创新活跃。但排名相差如此之大,同时也表明了相当一部分创新成果无法实现创新成果价值转化,创新与创业之间的融通模式有待改进和完善,外环境有待改良,产业园区则是产业发展的载体,由此得出需要加强产业园区环境的提质创新,对于能够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高端服务的产业园区,将能够吸引企业蜂拥而至。

创业态度与创业能力不分上下,说明制约创业的主要因素是创业能力不足(或者是对自己能够创业成功的怀疑),包括周边环境支持不足、能力欠缺、团队欠缺、资金欠缺等等。而创业愿望与创业态度、创业能力的巨大反差表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国产业发展即将进入创新创业时代,但创业迫切需要孵化,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是服务创新创业的主要平台,因此必须加快提升创业孵化器服务水平和能力。这一点也表明了,目前的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创业提供孵化服务的能力不足,自身运营情况差,很多只能提供办公场地和一般的服务,不能带给创业者更多的信心。创业孵化器必须有所创新。


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基本完成攻坚阶段,下阶段将进入深化阶段。在攻坚阶段,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变已经固化的传统产业格局,目标是创造增量,冲击存量、整改存量、盘活存量,因此在攻坚阶段,整个产业发展局面是“龙蛇并起”,夹杂了许多“伪创新”、投机主义,这将在深化阶段进行整改,深化阶段,从利好扶持力度上,会持续加大,但会出现标准;同时也会对产业现存结构现状进行深化整改,各行各业迎来再洗牌阶段。


中国企业将进入由传统公司向平台跃迁,平台向生态圈的跃迁,下阶段将会进入平台时代。


中国产业未来发展,环保是大前提、大基础,工匠精神是贯穿于各行各业的主线线索,创新则是围绕工匠精神(或者说创新离不开工匠精神),智库围绕创新发展,服务于创新。


产业园区是我国产业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自改革开放以来,产业园区为新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产业园区承载了新使命,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创业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背景环境下,产业园区如何转型创新,担当新作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资源型增长过渡到创新型增长阶段,在资源型增长阶段中,产业园区的功能是以“产业集聚”为主,而在创新型增长阶段里,产业园区的功能就必须转变为“产业集群”。

目前,绝大多数产业园区仍停留在“产业集聚”的发展模式中,缺乏“产业集群”意识,表现出招商难、无运营、低产能。因为是产业集聚,所以产业园区的招商就是卖房、租房,收取租金,为了招商而招商,所扮演的角色无非是房地产商,产业园区相互之间同质化竞争,使得园区招商困难重重,园区空置率居高不下。因为是房地产商的角色,所以大多数产业园区的运营只是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而已,而产业服务在园区的配置水平极低,至于高端现代服务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这样的产业园区在新时代经济环境中对企业已经失去吸引力。简单粗糙的产业集聚,没有有效的产业链串联,“万国园”的状态,使得产业园区完全没有集群效益,造成产业园区即使招租状况良好但产能仍旧十分低下。


针对产业园区发展现状,我们经过研究、创新、实践和总结,创新性提出“五入园”体系。

商协会入园。将符合产业园定位的行业协会、区域协会,组织入驻相关产业园区提供服务。向产业园区输出资源,包括:行业资源、产业上下游链条资源、需求解决方案等。通过集约合作、创新激发、成果扩散、需求导向、集中服务、下游链条完备等标准打造商协会价值转化的产业集群。

专家(智库)入园 。网罗各领域的智库机构、专家,科学地组织与计划,导入智慧服务。包括:专家咨询与指导、专业智库机构服务、成果转化等。为企业提供顶层设计,路径选择,跨界整合的规划与咨询指导,并对执行层进行辅导纠偏,最终搭建起合理的、运行良好的产业园区生态圈。

项目入园 。遴选与孵化优质项目,输送向各个合适的产业园区,包括:创业创新类项目、专业服务项目等。实现创业创新的孵化,通过产业集群化发展,梳理、完善、优化产业链条,构造园区产业链上下游生态链。

人才入园 。为园区企业快速、低成本的匹配合适人才,形成人才持续培养机制,提供人才支撑。包括:输出高级人才、专业人才;按需定制化开展人才培养服务等。按需求,形成合理的人才储备和人才持续培养机制,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资本入园 。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建成金融超市,进入产业园区,提供服务。向产业园区输出资本,包括: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资本投资等。以系统化运作,破除金融与产业融合程度偏低的制约,建立互信机制,从而实现产融一体化的目标。


对于孵化器而言。自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要加快将中国建设为创新型国家!今天,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从上到下的中心话题。以众创空间、孵化器为代表的平台得以迅速发展,成为服务和推动创新创业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被党和国家、被人民寄予厚望!但众创空间的发展遭遇了实际的难题和瓶颈,运营能力差、孵化能力差,超90%的众创空间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存在生存危机;超95%的众创空间并不能真正有效的孵化创新创业项目,仅仅只能提供办公场地和有限的水平一般的孵化服务,导致项目孵化成功率不足7%!远远不能承担国家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孵化器发展经历了如下发展阶段:

在变革创新阶段,众创空间(孵化器)迫切需要创新运营模式,为此,我们提出众创空间(孵化器)转型创新的“四给”新模式。

给项目。发挥中国商协会合作联盟的信息量优势,专业优势,组织网络覆盖面优势以及市场空间优势等,遴选优质项目,输送给众创空间(孵化器),为好人才匹配好项目。

给资金 。联合各类金融机构,建成金融超市,进驻众创空间(孵化器),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提供金融服务。以系统化运作和强调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破除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障碍,建立互信机制,从而实现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目标。

给团队 。发挥中国商协会合作联盟人才数据库优势、中国工匠学院人才培养优势,根据项目发展需要及项目牵头人诉求,科学合理匹配项目运营团队,为好项目匹配好团队。

给专家辅导 。网罗各领域的智库机构、专家,科学地组织与计划,导入智慧服务。包括:专家咨询与指导、专业智库机构服务、成果转化等。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顶层设计,路径选择,跨界整合的规划与咨询指导,并对执行层进行辅导纠偏,最终搭建起合理的、运行良好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生态圈。


广东科技进修学院创新创业导师首期联谊交流会现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