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真正的护城河是持续创新创造长期价值
2016-01-20 4519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什么是企业真正的护城河?
长期创造最大价值的,并用最高效的方式和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价值的才是企业“护城河”的本质——这是高瓴资本集团CEO张磊提出的观点。(张磊,当代中国“价值投资”领域教父级人物,2010年,据说刘强东当时的融资需求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张磊告诉刘强东:“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 这是当时国内的早期互联网企业的投资中单笔投资量最大的案子之一,高瓴也一度被人取笑“钱多人傻”。时至今日,回头去看,高瓴的这轮大手笔投资确实使京东在极短时间内迅速确立了在B2C电子商务领域不可撼动的领先优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威慑了新的资本投向该领域的竞争公司,强化了京东的绝对领袖地位。)

怎么创造这种价值,在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时代是不一样的。在美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品牌是最大化、最快创造价值的“护城河”,而随着互联网对品牌的冲击,品牌价值的护城河又不见得是最高效的方式。这个世界永恒的只有变化,护城河也不可能不变,优秀的公司是当互联网大潮袭来时,能够深挖自己的“护城河”,主动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如果一家企业亘古不变,这种企业永远不值得投资。张磊最看重的“护城河”是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去挖造的护城河,这些人能不断地根据变化做出反应。那些赚快钱的人逐渐会发现他的路越走越窄,坚持做长期事的人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不创新即灭亡(Innovate or Perish)
我想我有很多观点的理念是和张总不谋而合的,作为一家创新咨询公司的首席创新官兼CEO,我和创新团队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实战性的指导,避免很多创新构想飘在空中,不能落地,近20年引领企业实践技术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半导体、光电、机械、电子、通信、物流等产业服务经验让我觉得创新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而创新不是一时半会的,它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

我的员工曾给我提到过,为什么我更偏爱给企业做咨询,而不是做培训?我常常给我的员工说这样的一个道理:有的人创业时看一两个季度的盈利,有的人看一两年;有的人觉得企业盈利就是成功,而我看的是创新的价值,企业需要持续的创新,需要一套系统性的方法,因此我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将经验应用于企业,并将一些经验转化成书籍和产品。当创新课程不再是价格战,而是强调真正解决问题时,早晚你会给自己和客户创造价值。

企业家所应具有的精神!
1.“守正用奇”语出老子《道德经》,按照堂堂正正的正确方法去发展,走向胜利,也不能一层不变,要创新,敢于胜利.
2.“弱水三千,但取一瓢”引申自《论语》,源起佛经中的一则故事,警醒人们“在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
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自《史记》,是说只要做正确的事情,不用去到处宣传,别人也会找到我们。
看过高瓴资本掌门人张磊发表的一些观点后,确实被其在价值观上的坚持所感动!在公司成立五周年之际,希望大家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建议课程:创新解码工业4.0创新解码智能制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