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文化创意是最强劲的软实力
2016-01-20 3029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中国古代创新力是世界一流的,例如指南针、火药、纸等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中华民族历史光彩和文化感召力的重要标志,也是造就国家最强劲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法国前外长休伯特·韦德里纳就认为:美国的强大“要归功于美国通过电影和电视塑造和掌控全球形象,也正因为如此,大批学生从其他国家奔赴美国求学深造。”

 

长期以来,美国影视产品称霸世界市场,除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外,持续的创新能力是成就美国影视作品雄踞世界的重要原因。以科幻电影为例,早期美国科幻片在制作星际景观时,使用的是景片搭景。1977年,乔治·卢卡斯在创作影片《星球大战》中,率先使用计算机技术创造特效景观,开创了科幻片的新时代。2010年,詹姆斯·卡梅隆将3D技术和环保理念结合运用于《阿凡达》一片,为科幻电影另辟蹊径。全球观众拥入影院通过一部美国电影,感受到的却不仅仅是一个幻想故事,还有美国强大的软实力。因为文化创意会带动整个科技创新,这种持续的创新能力,是美国影视作品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它们把全球观众的注意力吸纳到美国的符号体系中,并在持续的影响力作用下,使这些符号及其背后的观念,渗透进每一个观众的意识与潜意识之中。

 

近些年,大陆在电视栏目和影视方面的创新能力确实有不小进步,比如《是真的吗?》节目,这是一档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3年全力研发的大型互动求证节目。节目至今收视率都极高,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它有哪几方面的创新。


1.每一期节目会对好几个问题进行求证。改变冗长的主持人开场白、推测、分好几期栏目讲一件事的作风。


2.求证的问题,有经过仔细挑选,都是广大民众、网友感兴趣且实用的内容。


3.这些求证问题都是通过个人很难去判断真假的,该节目借助国家机关、正规的化验部门和全球的观众力量,可信度高。


4.节目还有现场实验室,让观众真正能参与进来。

 

电视节目的创新确实最近兴起很多,还有《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女神新装》等等,邀请明星参加,更吸引眼球。如果这些节目都是原创的,证明大陆的节目确实进入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但是我们会发现这些节目和其他国家的节目有很类似之处,很多好的点子都是借鉴了别国的一些当红节目。这也确实证明了在实践创新领域,创新面对的困难是巨大的。既有思维方式更新突破的障碍,也有克服体制机制滞后的难度,更有面对短期盈利压力与诱惑的困扰。

 

再来说说影视作品,动画片《宝莲灯》 、《大圣归来》它们都算大陆电影比较成功的作品,但是我看后觉得虽然特效技术有很大提升,也有很多中国元素,但是展现的方式还是比较美国化,少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当然,创新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创新需要有底气,需要有扎实的积累和敏锐的眼光,也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具有革故鼎新的魄力。希望有一天中国也能通过影视作品这些文化媒介向世界塑造中国的形象,展现中国的软实力。

 

參考資料:人民网作者张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