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研发设计出〝标准答案〞的新产品,却卖的不好
2016-01-20 2738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我在两岸很多企业辅导及讲课时,很多CEO及主管总是抱怨好不容易研发设计出的新产品或新服务,总是卖的不好。当我仔细了解客户的新产品或新服务后,就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些新产品或新服务都是在满足市场的〝标准答案〞,也就是说其新产品或新服务的市场同质性太高。而自己的企业又没有很强的销售优势,所以卖的不好是必然的结果。

 

其实只要用心对于潜在的目标客户群,设计一套运用同理心洞察力的调研方法,再配合大数据分析,应该就可以发现市场〝利基〞所在。然后结合自身特色发展相应的新产品或新服务,这就是所谓的满足潜在客户的〝Job to be done〞,这样卖得好的机率就大增了。

 

例如最近卖的最火爆的产品就是苹果手机,iPhone 6s/6s Plus全球首波开卖,短短3天销售突破1300万支,再度创下销售世界纪录。去年,iPhone 6/6 Plus前3天卖出1千万支;在前一年,iPhone 5s前3天则是卖出9百万支。我们换个说法来看1300万这个销售数字,以时间角度来看,等于过去3天,每分钟全球卖出3千台,每秒卖出50台。



 

为什么iPhone 6s/6s Plus能卖得比三星电子、华为及宏达电等等手机公司好,因为苹果公司总能贴心的集成技术、创新产品,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创造新流行。而不是一天到晚在想〝标准答案〞。

 

之前看过作者羊正钰写的一篇文章,其内容提到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前辈分享在国外念书的经验。他说到在国外念书的日子,他拼了命念书,每次考试都用最精准的答案回答问题,但是随着时间过去,一次、两次,一学期、两学期下来,他发现自己总不是班上的第一名,甚至从来没有拿过满分。当时的他开始觉得沮丧,甚至怀疑教授是不是种族歧视...。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看到班上第一名的考卷,他才终于恍然大悟,


原来第一名的答案卷上面,根本不是精准的回答,或是更严格的说,那才是「真正精准」的答案。 因为第一名的解答从来都「不只是」回答问题。举例来说,如果考题问的是A+B等于多少?那位第一名的回答根本不是A+B=C(假设C是所谓的标准答案)。第一名的回答可能是假如在I情境下,因为......所以答案是C1;在II情境下,又因为...所以可能是C2;在III的情境下,由于......答案又变成C3 那位前辈终于了解到,他自己所谓的标准答案,其实是根本没有思考过,甚至去质疑假设的答案,而只是日夜苦读、照本宣科写出来〝根本没有经过真正思考〞的答案。难道,这不是我们在求学时该学会的能力吗?

 

有时候标准答案真的没那么重要。用科学的方法、同理心思考,以及快速行动验证回馈,让你创新或创业比别人更早成功才是关键。

 

建议课程:智能物联网创新工作坊创新解码工业4.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