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面对问题的力量--看DNA领域的发明创新
2016-01-20 2433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如果有人问你“你如何证明你爹是你爹”,你会不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可笑?也许在古时,还因为没有DNA检测技术而不知所措,那么现在简单了,做个亲子鉴定就OK了。

人的思维就是这样,当一件事还是一个问句时,人们就会想方设法的解答,当一件事是一个句号时,它就定性了,会把它看作一个定理。我们往往就是被很肯定的事阻碍了我们的想象和思维。然而就有一些人,他们带着这样的问句,带我们发现,原来要证明“你爹是你爹,他爹不是你爹”这么的难!开启DNA深领域探索。 

基因幽灵—“嵌合体”基因
 
你能相信一个从未出生的男人会成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吗?遗传学研究人员发现,当他的基因像幽灵一样附着在他兄弟的 DNA 中时,这种情况就可能发生!
 
据DNA研究人员报道了一位父亲的不成功的亲子鉴定: 他的唾液细胞的基因型和他的精子的基因型不同。一般来讲,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可能拥有这种在子宫内时由停止发育的双胞胎造成的“嵌合体”基因。嵌合体现象很少见,但这是个事实”。
这是一个2002年的案例,研究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了一例有关Karen Keegan的嵌合体事件,产妇的亲子鉴定测试极其罕见地被”鬼”基因愚弄。

Karen因病需要换肾,她的儿子作为直系亲属是最可能的捐助者,他们都进行了基因测试。但基因测试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结果表明这位52岁的波士顿女人根本就不是她的孩子的母亲。这位母亲其实是嵌合体。试验显示,她的血液细胞中有一组基因,她的卵巢细胞中有另外一组截然不同的基因。在Beth Israel Deaconess医疗中心做病理医生的Lynne Uhl(也是NEJ论文的作者之一)说,这些卵巢产生的卵子后来生了她的两个儿子,导致他们的基因和母亲不一样。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些不同的基因很可能来自胚胎时期的同胞胎姐妹,在终止发育后,她的细胞被Karen吸收。

真正的遗传学上的母亲是双胞胎姐妹中的消失的一个,她没有出生,也没有人知道她的存在, 就像是一个幽灵。

过去10年,你会经常在《犯罪现场调查》、《实习医生格蕾》和《豪斯医生》等犯罪或医疗系列剧中看到医生与嵌合体打交道的剧情。但在现实中,搜寻嵌合体并非那么容易。这是因为只有某些器官基因才可以复制到足够数量以供检测。目前,大约99%的认证实验室都依赖老式的测试技术搜索很少的几个标记基因,而且也不检查兄弟姐妹的DNA。除了眼睛颜色不匹配和两性畸形等特征,大多数情况的嵌合体难以被辨别。遗传学家也不会研究检测健康人的器官来看是否存在幽灵基因。

现今,医学文献只报道了100例人嵌合体的病例。但是一项研究表明,嵌合体可能会影响高达8%的多胞胎妊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生殖门诊辅助生育,多胞胎的发生率比传统受孕更高,因此嵌合现象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基因剪刀手—CRISPR的基因编辑技术专利
 
说完嵌合体基因案例,你是不是觉得你不敢那么肯定自己能证明如此简单的一个问题了呢?然而看了这个基因技术,你就会发现为什么有人会说未来的富豪,将出自的12大颠覆性领域,基因技术排首位了。 
 

一家叫Editas medicine的基因公司火了。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它获得了1.2亿美元的B轮融资,而且投资人名单里同时有比尔·盖茨和谷歌风投;第二,这家公司背后有一项让大家期待而又恐惧的暗黑技术。那就是他们手里握着一项叫CRISPR的基因编辑技术专利。就是用某些技术手段修改你的基因。以前大家对基因检测都有一个困惑:你查出来我基因变异又怎样?这东西也改不了啊!现在Editas medicine告诉你:可以改!

其实,在CRISPR技术火起来之前,科学家就已经开始使用另外两种技术:ZFN和TALEN基因编辑技术。但是这两种方法的缺点是编辑效率低,成本高,精度也不够。2012年,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Jennifer Doudna教授和 德国亥姆霍兹中心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成功地揭示了CRISPR编辑的原理,于是基因编辑一夜成名。有网友评论,与TALEN和ZEN相比,CRISPR可以说是更高、更快、更强,属于奥运宝宝。

当然,由于这项技术的应用还存在很多伦理上、法制上的问题,但是科学界的研究成果,总会让我们感到莫名的兴奋和期待。

上面的两个例子,让我觉得需要给大家分享,一方面是它们十分有趣和前沿,另一方面,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创新思维的体现,出现了问题/质疑到去求证探索,去寻求方法,而不是觉得这就是真理已经改变不了,最后寻求到新解释、新方法。也许在“证明你爹是你爹,他爹不是你爹”的道路上,你就成为了未来的富豪。

建议课程:系统性创新、智能物联网创新工作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