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如何培养实践十三五计划的创新人才
2016-01-20 1677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五中全会强调贯彻五个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展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而这些计划目标都需要大量创新人才去实践,究竟如何快速培养适合的创新人才呢?

 

所有的创新最终需要靠人来完成,尤其像十三五计划这么庞大的体系。要成功的执行这计划的创新者就必需要集成以下三种能力:

一、技术能力:就是专业能力。例如当汽车公司的营销经理,须懂销售,还得懂汽车。技术能力主要来自工作经验积累。

 

二、人际能力:就是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包括上级、下级、平级、客户、合作伙伴等等。人际能力大致等同于情商。

 

三、概念能力:就是分析能力,也就是一般性的认知抽像能力。例如有人给你讲一个问题,说了半天都说不清楚,你说:你要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他恍然大悟说:对,对,就是这个意思!这种能力,就是概念能力。

 

那如何真正落实快速培训创新人才呢?全球知名的创新大师Kirton博士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适应型-创新型〞(A-I)理论,我们所有人都是聪明且有创造力的,只是层次不同方式不同,所以我们所有人都有能力学习为团队问题的解决贡献一份力量,只要有动力有机会。很多人都错误的认知创新风格与创新能力的差异。创新能力每个人都有,而且可以透过后天的有效训练提升创新力。但创新风格各自不同,创新风格大概在青少年就底定终生。

 

底下这张图能很好的说明〝适应型-创新型〞创新风格理论的重点。透过32个问题的测评,就可以知道每个人的创新风格。不同人的创新风格可以从最左边的强适应型到最右边的强创新型,整个来说就像是正态分布,居中的人较多,两边极端的人较少。适应型的人偏好于找出一些有新意、有创造性、相关的和可以接受的方法,其目的在于〝把事情做得更好〞,这些方法大都比较容易实施。而创新型的人通常产生大量的新想法,有些似乎并不相关或对其他人来说无法接受。这样的新想法通常包含了〝将事情做的不同〞的解决方法。

 

依笔者多年实践经验,组织若能了解团队成员的创新风格分布,再结合不同风格人员特有的创新系统及创新工具训练,则组织团队成员的创造力一定可以大幅度地快速提升。

建议课程:创新思考图、系统性创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