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创新故事:有机会成为比〝苹果+微软〞还伟大的公司 
2016-04-12 1406

文/詹长霖 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苹果和三星这场持续数年的创新发明专利大战,在去年12月初以三星同意向苹果支付5.48 亿美元的赔偿告一段落。ifanr报导中提到对于众多〝观众〞来说,这场纷争最有趣的一点是,三星为了证明很多东西并非苹果的原创,因此有不少 iPhone的原型机被爆出。其中最有名的,恐怕是伴着那句三星的指责〝iPhone的原型来自Sony一款Walkman 被弃而不用的设计机种〞,而出现在世人面前的iPhone 原型设计图,后盖上还印着〝SONY〞。由此看出创新发明主要是从模仿学习而来,只是要模仿的很有〝文化〞。


但您知道对苹果公司创新发明影响最大的是哪家公司吗?您是否已经淡忘曾经有机会成为比「苹果+微软」还巨大的公司,它就是〝Xerox施乐〞。


从好奇心日报的专栏报导我们可以看到Xerox让人婉惜的兴衰故事。要知道,我们现在使用的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甚至是互联网,最初都是Xerox公司研发的:

•在 1973 年就做出了个人计算机,比苹果早 3 年;

•最早研发出以太网,宽带的基础硬件;

•最早研发图形界面,早于 Windows 和 Mac OS,在此之前电脑都是一行行文字;

•Xerox还是硅谷最早开始人工智能研究的公司;

•因为Xerox实验室,我们用上了激光打印机;


但时至今日,Xerox公司的市值只有98.4 亿美元。相比之下,苹果是5445 亿美元,微软也有4135 亿美元。现在回过头来看,Xerox本来在个人电脑历史上有机会比肩甚至超越苹果和微软。但它至今只是一个复印机公司。让这个故事更添讽刺意味的是,Xerox曾经被看作是一个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技术创新的成功典范。


Xerox的成功是一次技术冒险的胜利,在复印机出现之前,学校、教堂和办公室大规模使用的是一种叫做复印纸的东西。现在我们还会时不时地看到这种自己具有复印功能的蓝色纸张。


但这持续了 13 年的巨额研发投入,在一年间就得到了回报。1960 年,哈罗伊德公司(Xerox的前身)发布了第一代自动静电复印机Xerox 914。当时,Xerox 914 在市场上并没有任何竞争对手,销售策略也配合得很好,而这一状况持续了将近 8 年。


1970 年,在离公司总部 4500 公里之外的加州帕罗奥图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简称 PARC)。1973 年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就是在这个环境下诞生的,它的名字叫阿尔托(Alto)。


为什么最后Xerox还是一家复印机公司,而我们的生活却被苹果、微软和互联网改变了?在长期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1970 年代,Xerox的财富和公司的傲慢也累积到了顶峰。与此同时,价格更低、质量也不错的日本产品也在 1970 年代攻陷了美国。


到 1977 年,本来阿尔托的改进版第二代和第三代项目也已经走到了投产的阶段。当时太注重眼前利益的Xerox公司,宁愿选择了投入一台新的「高速打印机」研发,而砍掉了阿尔托第三代的生产资金。阿尔托电脑项目最终流产。


1979 年,Xerox居然给苹果团队开放了最高级别的保密级产品参观,而那些本来仰望着 PARC 研究员技术实力和想法的苹果工程师们,把图形界面(GUI)以及键盘和鼠标输入信息的整套产品学了回去。后来,比尔盖兹也根据Xerox的技术,发布了图形界面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


多年之后,乔布斯回忆起这次的到访时也为Xerox公司感到惋惜。〝如果Xerox当时真的知道自己有的是什么,找机会发挥自己的优势,那么它可以变成‘IBM+微软+Xerox’--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但后面的故事,主角就再也不是〝Xerox〞了。


建议课程:Big Data大数据信息驱动工业革命、创新解码工业4.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