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思维认知决定企业成败!
2016-07-05 2517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提到德国汽车共享,很多人想到Uber,但却不知道另一家汽车共享公司Cambio。1995年成立的Cambio,在不莱梅市有150辆共享汽车,分别分布在市区的38个站点。6000名加入汽车共享的用户只需交30欧元的注册费以及每月10欧元的服务费,就能从遍布城市的大小停车点开走不同车型的汽车,有效地减轻了城市的拥堵。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已经小露锋芒的Cambio,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而我们知道的,同一年(2010年)德国汽车共享公司Uber才正式成立。但是,Cambio到2016年发展了20年,业务还仅限于德国和比利时;而六岁的Uber已经市值500亿美元,进入了60多个国家。


比起迅速发展的Uber,略显失落的Cambio虽然不能算是失败,但是就不得不说下两者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了!


其实Cambio一直有在做战略规划,我们还记得2G时代用户只能通过GPRS上网,速度通常是20~40kbps。那时网速慢网费贵,在当时Cambio如果要引入移动互联网的话,地图只能用离线地图,车辆调度会有延迟,昂贵的网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用户体验自然就差。所以Cambio就抛弃了移动互联网。


早期的Cambio知道乘客手里握的还是功能简单的Vodafone翻盖机,民用GPS也没有普及。共享车主不知道乘客在哪儿,也不知道乘客的目的地,更不知道怎么去。所以Cambio的解决方案是把方向盘交给乘客,由乘客自行决定目的地和行驶路线。当时不莱梅政府鼎力支持Cambio,提供了停车位和公务出行做保障,Cambio还是过的比较滋润。


可是4G网络来了,iPhone来了,大数据来了,低成本高速度的无线网络就像是蒸汽时代的蒸汽机。Cambio原来的好方案暴露出诸多问题,陈旧的汽车共享计划早已落后于时代。而Cambio没有及时采用改变市场的新技术、新思维,又被过去的经验所束缚,在既定的战略规划中前行,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就被Uber打趴下。


以往很多时候我们或许都将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放在首位,一切都围绕着战略规划和变革进行,它几乎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指南针,然而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我们或许能感觉到在战略之上还有更为重要的要素——思维认知。


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川先生就总结过创新的3个层次:

正确的思维认知从何而来?

一是要符合当时的大环境,二是有更远更创新的认知并超远大多数人。由此产生出了不同与绝大部分人并且远高于绝大部分人的愿景、远见、格局、心胸等。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思维, 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也会有不同的思维认知。举互联网和科技投资领域的例子,发展很成功的企业,他们的leader的思维认知与其他人都很不一样。如国内的互联网企业的马云、马化腾、刘强东,国外的如Facebook的小扎、Tesla的Elon Musk等。


思维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可能昨天和今天的思维是领先的,但明天和后天就开始落后了。从Cambio公司不温不火的业务发展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缺乏对大环境已发生改变的的思维认知制约了其发展,直接导致了战略规划上的失败!


参考资料:中国好案例、虎嗅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