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技术地图对创新的关键影响
2016-07-12 2199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半导体芯片代工世界第一名的台积电TSMC公司5月26日公开表示将成为业界首家通过7纳米制程技术认证的厂商,速度快过对手英特尔与三星。这也是几十年来第一次台积电技术超越半导体霸主英特尔,在台湾半导体产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那为什么台积电经过多年的奋斗终于能超越英特尔?靠的就是明确的技术地图来引导研发创新方向及最佳资源运用。再加上二年前组建500位研发的〝夜鹰部队〞投入,终于超车成功,成为全球第一。这7纳米先进制程技术可不是砸钱找人做研发就能成功,这是必须掌握整个技术发展的基本功,了解技术发展路线图上的关键细节,研发团队分工合作不断的克服技术难关。


还记得去年iPhone 6S A9处理器电池续航力大战,三星A9处理器不但在效能与电池续航力输给台积电,媒体报导三星电子在网罗台积电前研发大将及其部属下,关键制程技术源自于台积电并领先使用更先进的制程,但为何却在实际使用的效能与良率输给台积电?


相较于台积电的芯片制程是按部就班由28nm > 20nm Planner

> 16nm FinFET演进而来,三星则是由32nm>28nm Planner技术直接跳阶到14nm FinFET技术。由于半导体FinFET技术与过去2D平面技术的经验不同,FinFET无论在制程、设计、IP与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各方面都必须经过克服众多挑战才能成熟。就结果论来看,三星似乎尚未能成熟驾驭FinFET这项新技术,尤其是良率与漏电控制上。两家公司产品的效能的差异,以跑步来举例,三星虽然速度优于台积电,但跑起来却老是蛇行,最终还是输给直行的台积电。三星从28nm技术想弯道超车到14nm,却没留意到技术发展的细节,这个就是典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结果,不断更新的完整技术地图能尽量避免这种遗憾发生。


在合适的创新策略及组织设计之后,接下来是设计创新流程,也就是去建构一套政策、程序与机制,以促进新组织的创新系统。有清楚的流程,才能管理从设计、衡量到奖励创新的每个步骤,此时就需要技术地图来导航。


技术地图主要是架构一条由现在到未来的产品与技术发展〝途径〞,具备导航、执行、说明、追踪的功能,因此规划上必须是动态的、能根据企业内外部的环境变化进行调整修改。而将企业的市场策略、满足目标市场的产品、技术、研发计划与相关资源整合在产品技术地图中。此途径将不同世代的产品由现在到未来做链接作业,使公司清楚了解及掌握未来几年内较有利与重要发展的产品与技术,领先竞争者进行产品与技术的布局,得以立于优势的竞争地位。在欧美则有飞利浦、英特尔、谷歌、西门子、博世、Rockwell、通用汽车…等具规模的公司引进运用;台湾大型上市公司也陆续的导入技术地图,台积电就是一个典范代表。


以下列出技术地图作业6大步骤,提供读者参考:

1.定义主要运用领域

2.产品功能项目分析

3.产品功能属性分析

4.技术变动历程分析

5.完成技术地图

6.认定关键技术缺口


企业可以藉由技术地图与科技创新的组合,掌握技术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细节,进而重新定义产业,进一步提升整体营运绩效与企业竞争力。


本文已刊登在北京经济月刊,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