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走在钢丝绳上的创新
2016-07-19 2547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创新有时候不仅取决于付出多巨大的努力,还需要一些幸运之神的眷顾,在历史上,化学家凯库勒是在梦里发现了苯分子的结构;托马斯·爱迪生无意中从手上涂的油烟中发现了一种灯丝;设计出空调的发明家开利,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调节空气的湿度;亚历山大·弗莱明,因为忘记盖上一个皮氏培养皿,而发现了青霉素,创新的偶然,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了商机,但同时也伴随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对研发人员也许面对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埋头苦干,而对于企业家来说,则随时有可能陷入财务危机,这就是从无到有的创新,一种走在钢丝绳上的创新方式。


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企业之一的安进公司,36年前,开启他们的创业之路,当时生物制药还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虽然伴随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让利用生物活体,生物基因来生产药物成为可能,但这项技术还大量停留在学术论文和专业期刊中,它距离市场非常遥远,这条通往市场的道路,没有人知道要走多久才能看到希望。当时他们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商机,那就是红细胞生产素的人工合成。这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非常重要,但是其研发工作的繁杂程度远远超出研发人员的预期,寻找和分离这组基因就好像在汪洋大海的亿万鱼群中找出一条有特定性格的小鱼,项目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项目始终没有进展。这个时候对于企业是一个痛苦的选择,继续还是中断?项目确实差点被叫停。好在安进这次的项目在期限到来了最后一个月,这个幸运之神降临到了他们的实验室,产品历经10年,投入到了市场。上市第一天收入就达2亿美元。上市后的两年时间收入超过5.8亿美元,这种药物的问世,为安进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和回报,在市场中存活下来。


这就是从无到有的创新魅力,好似一场赌博。就如安进公司一样,他们如果没有搏一把,他们也许不会滋润的在市场上存活,或是早早淹没在大海的汪洋中。但是赌博有赢就有输。“不是所有项目都像人工红细胞生成素一样幸运的,在生物制药领域,大部分创新都没能走出实验室,如果要市场化,就必须要做好心理准备,十天有九天都要面对失败,这样的创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风险很大,必须要有耐心,也要有足够的资源并且必须要有一个杰出的团队,才能整合资源,最终推向市场”—安进公司高级副总裁大卫·里斯这样总结道。


现在很多国家,地区都希望建立类似硅谷这样的孵化器,知道硅谷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吗?因为在这里,每一秒都有创新在发生,每一秒都会有旧的技术在这里被取代。而进入硅谷第一件事不是知道什么是成功,而是怎么面对失败。


虽然有这样的高风险,但是从无到有的创新的企业,更容易吸引到更多的创新人才。这也是小虾米战胜大鲸鱼的励志写照和途径。这样的创新,让传统的龙头企业还来不及反应,便被颠覆和取代。但我个人觉得从无到有和从1到N的创新各具优势,还得看企业如何选择,其实两者之间并无矛盾,可以整合进行。


资料参考:央视大型创新节目《创新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