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为什么很多企业都倒在第二波创新之前
2018-03-27 2402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科技日新月异,物联网、人工智能也是其中之一。产品可能瞬间爆红又迅速过时,在宛如大爆炸的破坏式创新之后,企业该如何活下来?甚至再次成功?台湾工商时报3/22日报导我前阵子帮经济部国贸局外贸协会在新竹讲「让物联网IoT插上人工智能AI的翅膀」主题,该场课程中也谈到这方面的企业创新生存之道。这场研讨会是配合外贸协会将于7月26日至28日在台中市国际展览馆办理第一届「亚洲智慧城市展(SMART ASIA Taiwan)」的征展说明会。吸引北、中、南各地领导厂商及物联网相关公协会等逾50家产业龙头热烈报名,且已有数家厂商表达参展意愿。



首先对于所有的新科技、新技术必须掌握它对于解决问题的「意义」,就像物联网最重要的核心精神不在「物」也不在「网」,而在背后串连的「服务」,提醒各产业皆需加入、提升服务思维,掌握整合的关键能力及客制化服务,以达到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否则盲目的创新只是加速失败而已。


哈佛商业评论2月份刊登的「启动第二波创新」文章中提到,美国标准普尔五百指数企业的平均寿命从1920年代的67年,缩减至现在只剩下15年。耶鲁创业学院(Yale Entrepreneurial Institute)的驻校企业主管理查德‧佛斯特指出,到了2020年,标准普尔五百指数企业中,将有多达75%的公司是在2010年未曾听闻过的。

企业生命周期缩短,主要是数字破坏在某些产业里迅速扩散的结果,而那些产业大多未受到互联网转型第一波的影响,包括制造业(被3D打印和物联网破坏)、农业(被无人机和传感器破坏)、运输交通业(被自动驾驶、车联网破坏)、专业服务(被人工智能破坏)。即使在大爆炸式破坏的时代,经理人还是必须专注于企业的根本要务,但若执迷于单一产品或单一顾客区隔,往往会导致第二波创新危机。


少数那些打造出第二波创新,变成真正能永续发展的企业,是真的看清了大爆炸式破坏本质。他们明白,成功只是昙花一现,之后的商机会愈来愈短暂。有些企业之所以能推出第二种产品,进入第二个市场,或是领导第二次技术革命,是因为它们的创办人并不是把推出第二波创新,当成解决某个特定问题的一次性做法,而是视为创新的引擎,未来可以创造出上千个创新实验。这些创办人也有足够的智慧,可以看出那些实验有前景,那些实验需要忍痛迅速终止。


若要让事业顺利开创第二波创新,你可以学习以下四个成功的连续破坏者所采用的技巧:在热门产品退烧以前先放弃、打造平台而不是产品、把最初的产品转变成服务、投资或收购新兴的破坏者。例如:网飞(Netflix)的服务转变:DVD寄送服务→影音串流服务→制作原创内容。而任天堂近几年从Wii→精灵宝可梦Pokemon→Switch+Labo,都是不断突破创新,超越自我的优秀表现。


当执行传统策略时,适合采取直线式进展和明确的比较标准,但创新往往以S曲线方式进行,起初缓慢移动,到了某个点就开始爆炸性急速成长。为了缩小这个落差,我们对待创新的方式,必须不同于我们处理一般运营作业的方式。尤其是在做创新时,主要考虑是在「问题的真实意义」,并不是创新的构想有多好,人们不在乎你有什么创新构想,而是你解决了什么问题。因为创新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找出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你就已完成一半的工作。一位优秀的重建者(Refounder)当如是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