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研发设计创新的加速器_第二集
2016-01-20 21317

功能强大的问题定义和分析能力 
无论我们是在避免技术上的失误或是排除机器的故障,或是在为进入一个新的市场的下一代产品进行策略规划,做出一个正确有效的决策其前提条件都应该是:刚开始就能对当前的状态和面临的问题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错误的选择问题进行求解、对非主要问题或对表面上的问题进行分析求解所带来的不良效果是很显而易见的,其结果是对产品(或技术)仅仅进行了暂时或部分的缓解,我们所面临的痛苦很快又会重现,并且常常是更加严重和明显。当我们又必须重新来对问题进行求解以实现彻底地解决问题时,我们已经浪费掉了宝贵的资源,企业将面临着投入的超支、产品上市的延迟、机会的失去以及失去客户的信任。


为什么不能从一开始就选择正确的问题来求解呢?为什么总是不断地浪费时间、金钱和资源来抓住表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做出的总是次要而短期的改进呢?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组织结构上的、程序上的和技术上的。从组织结构上来看,一个企业的文化和制度可以形成一个特殊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问题进行分析求解时往往得不到足够的时间、管理上的支持和横向部门的配合。紧迫性和部门的沙文主义使得各单独部门按“既定方式”:即仅仅使用手头的资源和知识尽可能快地解决问题,这就导致了对求解问题解决得不够彻底,人们不得不继续以前使用的“试错法”的策略而不管它们是否适用。从程序上来看,我们缺乏必须的打破思维定势和用新的眼光看待问题的训练,根深蒂固的习惯和对过去方法的顺从导致了目光短浅。从技术上来说,我们缺乏必要的工具来帮助我们将问题因果关系和矛盾集中到真正的根源上。


企业的执行主管可以改变企业的组织,自动化程度的变化可以带来程序和技术上的变化。


根源分析(RCA) 
在问题的定义和分析中,常规的方法是使用脑力激荡法来确定问题的根源,这常常出现贴满墙壁的便利贴和要求画出复杂的鱼骨图。这样的手工方法很难始终保持一致,工作的过程也受团队成员的个性影响。Goldfire Innovator™提供的是结构化的集成系统,它通过指导、优化和验证整个分析过程来克服这些缺点。


Goldfire Innovator ™使用的是智能化的图形驱动接口和“因果导向指南”来保证用户对影响根本问题的条件和情况有彻底的认识,适当的列出事物的原因与效果关系。Goldfire Innovator™随后提供自动导向协助系统来说明用户确定要解决问题所对应的最少“根本原因”之所在,避免了使用手工画鱼骨图所带来的一个缺点——如何确定根本原因与表面原因的困难。这样,我们就从书面上一劳永逸获得了对待解问题的透彻分析资料,它们可以用来推动我们的协同工作或将来的审核及回顾。另一项独特的好处就是Goldfire Innovator™能自动地生成对每一个根源的描述,并形成从一系列用户定义的知识库中进行搜寻的语句,这些知识库包括专业技术网站和全球的专利知识库。这样,就可以很快地找到与每一个根源的背景和功能行为相关的精确解决方案,进一步地缩短了求解时间,从而确保问题求解能够顺利地进行。


“它远远优于现有的百科全书…它从文章的关联中萃取信息。分析问题的部分
(软件)一直在帮助我们确认我们真正要分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Tom Carlisle,飞利浦石油公司新技术部主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