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言江,祖言江讲师,祖言江联系方式,祖言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超早预防慢性疾病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祖言江:造成高血压的病因、预防、食疗
2016-01-20 81299

                                              造成高血压的病因、预防、食疗

        一、造成高血压的病因:

        现代患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一旦患上高血压病一般都得终生服用降压药。医学文献说的很明白,如果高血压得不到治疗,得心脏病,脑中风,心力衰竭和肾衰竭的危险性很高。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水泵和水管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寿命绝不会长久。高血压病人同样如此,我们所服用的抗高血压药不能治愈高血压,只是暂时的维持或控制。因此高血压病人离开降压药,血压就会立即升高回去。所以病人除了终身接受药物治疗别无选择。

        研究表明,高血压的发病率与钙、钾、维生素A和维生素C摄入量少紧密相关。常用口服镁补充剂的高血压病人其舒张压和收缩压都明显较低。镁被认为是钙流失的阻截者。还有研究证实,人体内过量自由基和高半胱氨酸是造成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多自由基和高半胱氨酸(高半胱氨酸是蛋氨酸在人体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副产品)会对动脉内表皮造成损害撕裂,使动脉内表皮发生炎症,同时自由基还会对低密度胆固醇进行氧化,被氧化后的低密度胆固醇(称为坏的胆固醇)会黏附在血管内皮,造成炎症反应并形成脂质斑块。这样血管内壁变得又厚又硬,血管变得狭窄并且弹性降低,血液循环受阻,高血压形成。

        二、超早期发现高血压隐患、倾向

        高血压病可从三个方面早期发现蛛丝马迹,特别是有高血压病家族遗传史的人群,用此方法可以提前10年或更早发现患高血压的倾向,诊断十分准确可靠。

        1、看双手手掌的颜色。高血压初期,人体自身没有什么感觉,但细心观察手掌的颜色,多数手掌颜色都偏红色,说明血压开始升高倾向。

        2、看手掌的脂肪丘是不是隆起(也叫血脂丘)。就是十个手指根部和手掌连接处是否有像小山包一样鼓起来,如果有说明血脂高,同时也说明正在向高血压病发展。

        3、看双手无名指下感情线上有没有血压纹。也就是感情线上有没有两条平行的竖线或坐在感情线上,如果有就是血压不稳定。有血压纹(也叫病理纹或病理符号)出现,纹的两边又有脂肪丘隆起,说明已经是高血压;纹的两边脂肪丘扁平,手掌颜色偏白,说明是低血压。

         三、高血压的预防

        对于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和高血压的患者,预防是最好的治疗。过去我们一直认为造成高血压的原因主要是遗传因素,其实不完全是,有遗传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人们后天的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农民什么时候种地,是阳光、温度、湿度都具备时才播种。因为只有具备这样的环境作物才能生长,否则是不会生长的。高血压病也是如此,为什么有高血压病家族遗传史的人群20-30岁时血压不高,一到40-50岁时高血压病就来了,主要是人们多年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造成的。研究表明,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降低人体内自由基的数量,阻断自由基对低密度胆固醇的氧化和对血管内皮的破坏损害。维生素B6、B12和叶酸能将体内过量的高半胱氨酸再变回蛋氨酸被人体重新利用,并阻断对血管内皮的撕裂和炎症反应过程。这就为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等营养物质预防高血压病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所以,对于有高血压家族遗传病史的人群,要改掉不良的生活方式,坚持经常的中等强度的运动锻炼,科学合理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脂肪类食物。有条件的人群,要补充数量充足、配方科学合理、品质优良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会有效减少高血压病的发生。为什么建议补充高品质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因为,现在可供人们的食物营养成分严重不足,只靠从日常饮食摄入,无法满足人体对营养的需求。同时食物中还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农药、化肥、防腐剂等有害物质。研究表明,这些有害物质,在人体内不能及时排出,时间久了就会引发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所以,选择补充高品质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是预防慢性疾病的唯一有效方法。

        四、预防高血压的食疗

        1、自制新鲜水果蔬菜汁

        食材:胡萝卜、菠菜(所有的深绿色蔬菜都可以放)、西芹、大头菜、西红柿、黄瓜、香蕉、苹果、哈密瓜等洗净切成小块,用榨汁机榨成蔬菜水果汁,每天当水喝,对降血压有显著效果。

        2、食疗粥

        主料:莲子3克、百合3克、山药4克、大枣2个、芡实2克、茯苓2克、黑加仑6克、薏苡仁3克。

辅料:黄豆、黑豆、豇豆、红小豆每种5-8粒,四粒红花生米、饭豆各10粒,江米15克、小楂子8克、黑米6克、红米4克、燕麦(或荞麦)6克、大米10克。以上主辅料洗净煮粥,每天早晚食用,坚持经常,对稳定血压效果显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