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言江,祖言江讲师,祖言江联系方式,祖言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超早预防慢性疾病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祖言江:造成胆结石的病因、预防、食疗
2016-01-20 79313

        一、造成胆结石的病因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一种常见疾病,往往与胆囊炎同时存在。人的一生均可能发病,以45-50岁为发病高峰期。

        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与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包括原发胆囊及原发胆管系统的结石,两者发病机理不同。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结石或混合性结石,原发于胆管系统的结石主要为胆色素结石。胆总管结石可继发胆囊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脂质代谢障碍、胆囊中胆汁因各种原因导致的不均一的分层等,都会引起结石的形成。另外,感染、遗传、肥胖、饮食等原因,也可加速胆固醇结石的形成。

        胆结石属中医中的胁痛、黄疸等范畴,多因饮食不节、嗜酒或过食肥甘油腻,造成湿热内生、蕴结脾胃、郁蒸肝胆、煎熬胆汁而成石;或情志失调、忧郁恼怒伤肝,因胆附于肝,二者互为表里,肝伤胆必受累,肝胆失疏泄而成;还可因肥胖痰湿等原因造成痰停气阻,致肝胆疏泄不利,脾失健运,湿热内生而致。

        随着现代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胆结石患者越来越多。因此,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二、如何早期预防胆结石

       1、查看手掌胆区可超早期发现胆结石隐患

       (1)、在手掌上木星丘区域出现纹理紊乱或网状,胆1区(木星丘下智慧线上)呈凹陷状,有“米字”、“井字”、“田字”状纹,并伴有红、白斑点。

       (2)、胆2区有“米字”状纹出现。

        在手掌上这两个区域发现病理纹,提示正在形成胆结石,需及早进行预防。

        2、如何有针对性的预防

      (1)、睡眠宜平卧或右侧卧。这是因为胆结石患者胆绞痛的发作多与左侧卧有关。

      (2)、生活规律,重视早餐。很多人不吃早餐,日久会患胆结石。这是因为空腹时胆汁分泌减少,胆汁中胆酸含量降低,而胆固醇含量不变,从而形成高胆固醇胆汁,易形成胆结石。

      (3)、宜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胆囊上皮细胞的脱落能助长胆结石的形成,而维生素A能保持胆囊上皮细胞组织的健全。如:西红柿、胡萝卜、玉米等均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4)、经常摄入能抑制胆结石生成的食物。如生姜、菠菜、青笋、洋葱、西红柿、四季豆、青椒、南瓜、白萝卜、莲藕等。忌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禁酒。

      (5)、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锻炼。运动过少是胆结石发病的因素之一。

        三、自我症状

        1、女性发病多于男性,尤其以中年、肥胖者多见。本病可多年无症状,多数是经健康体检发现的,部分病人有上腹部隐痛,以往误认为“胃病”。

        2、胆绞痛大多在饱餐或进食高脂肪食物后数小时,或在腹部受到震动后发作。疼痛多在中上腹或右上腹,开始呈持续性钝痛,以后逐渐加重至难以忍受的剧烈程度,患者常坐卧不安,弯腰,用拳头紧压腹部,疼痛常放射至右肩胛处或右肩部,并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

        3、胆囊结石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可有轻微腹痛或消化不良的症状,急性期则有上腹部剧痛,寒战发热,疼痛向右肩胛部放射,常伴恶心和呕吐。

        四、胆结石的有效食疗

        1、气滞型的食疗

        这一类型多见于胆结石的缓解期。主要表现为右胁胀满隐痛,或阵发性绞痛,痛至肩背部。应禁酒、油腻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炸鸡及其他油炸食品。多吃蔬菜,如菠菜、白菜、青笋、洋葱、西红柿、四季豆、南瓜、白萝卜等。

        食疗粥用料: 

        山药2片、大枣2个枸杞5-10粒、芡实5粒、茯苓2块、百合3-5片、蚕豆3粒、豌豆5粒、黄豆3-5粒、红小豆10粒、黑豆3-5粒、江米20克、小楂子10克、荞麦5克、糙米6克、小米6克、花生米6-8粒洗净煮粥,每天早晚食用,效果良好。 

         2、湿热型的食疗

         多表现为右胁疼痛,甚至绞痛,口苦咽干,大便干结等症状,少数人会发热。应禁烟,忌食辛辣、油腻、油炸食品,如辣椒、炸鸡、肥肉、动物内脏等。多食蔬菜,如冬瓜、苦瓜、洋葱、西红柿、菠菜、油菜、南瓜、萝卜、莲藕等。

         食疗粥用料:

         百合6片、莲子2个、芡实5粒、茯苓2块、山药2-3片、薏米5克、黑豆5粒、绿豆20-30粒、豌豆6粒、江米20克、玉米10克、黑米6克、燕麦5克、小米6克洗净煮粥,每天早晚食用,对于肝胆湿热型胆囊炎有较好疗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