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言江,祖言江讲师,祖言江联系方式,祖言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超早预防慢性疾病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祖言江:造成胆囊炎的病因、预防、食疗
2016-01-20 78765

        一、造成胆囊炎的病因

        胆囊炎是发生在胆囊部位的炎症性疾病,是胆道系统的常见病。分急、慢性胆囊炎两种。急性胆囊炎是由化学性刺激和细菌感染侵袭或胆囊管结石阻塞而引起的,严重时可发展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多发生在40-60岁之间,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

        慢性胆囊炎是胆囊慢性炎症性病变,时隐时现,病程可长达数十年乃至十余年。少数病人会出现胆绞痛和急性发作。

        中医认为急性胆囊炎属胁痛、胆胀范畴,是因情志所伤,尤以忧思抑虑、悲愤郁怒使肝胆气郁,疏泄功能下降所致。饮食不节,摄入肥甘厚味太多或暴饮暴食,饮酒过量损伤脾胃,使其消化功能下降,产生湿热并阻于肝胆,肝胆气积不畅也会发病。一般表现为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发热、恶寒、黄疸等症状。

        由于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资极大地丰富,人们过食辛辣油腻食品,使胆囊炎患者越来越多。

        二、如何早期预防胆囊炎

        1、看掌纹可超早期发现胆囊炎隐患

      (1)、在手掌上胆1区(食指下智慧线上区域)看到纹理紊乱,呈网状纹,有“十字”、“口字”或格子纹出现。

      (2)、在胆2区(胆2区在智慧线末端,无名指和小指缝垂线处)有白色或暗黄色的斑点出现。

        有以上病理纹出现者,就算自身还没有感觉,也要及早的预防。此病理纹提示,即将或将来要发生胆囊炎疾病。

         2、如何有针对性的预防

      (1)、精神放松,避免情志所伤。遇事要冷静,男人避免大怒发火,女人减少忧思愁虑,这样就可减少因情志所伤造成胆囊炎的发病几率。

      (2)、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植物油有一定的利胆作用,因此慢性胆囊炎患者宜吃植物油,如菜子油、麻油、花生油、橄榄油等。

     (3)、多喝水。喝水可促进胆汁分泌,减轻炎症对机体的不良影响。

     (4)、加强体育锻炼、慢跑、散步等可防止胆汁淤滞,以减轻病情,防止复发。

     (5)、忌酒。酒可促进缩胆囊素的产生,增强胆囊的收缩,使胆道口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排出胆汁,导致胆囊炎发作。

     (6)、少吃油腻、油炸食物,如肥肉、油炸薯条、薯片、烧烤等,以防加重病情。

       三、自我症状

        1、急性胆囊炎:主要表现为:患者可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和大量嗳气等胃肠道症状。老年患者易发生胆坏死和穿孔,也易出现休克症状,因此应高度警惕。

        胆囊炎常在饱餐后的晚上,发生剧烈持续性的腹痛,有时呈阵发性加剧,开始时主要在腹部,逐渐移至右上腹,部分患者疼痛可放射至右背部。还可在右上腹胆囊区呈现明显触痛,有时可扪及肿大的胆囊,当伴有局限性胰腺炎或弥漫性胰腺炎时,触痛范围会相应扩大。

         2、慢性胆囊炎:一般不明显,可出现轻重不一的腹胀,上腹部或右上腹部不适,持续钝痛或右肩胛区疼痛,胃部灼热、嗳气、泛酸等消化不良症状。在进食油脂类食物后,症状加剧。

        四、胆囊炎的食疗

         1、肝胆湿热型

        肝胆湿热型的胆囊炎,多数是因为平时过食辛辣食物、饮酒过量、生活无规律,造成脾胃消化功能下降,湿热内生,影响到肝胆而致。饮食上应禁酒,忌油腻、辛辣食物,多吃些清淡的冬瓜、苦瓜、萝卜、绿叶菜、玉米、燕麦、荞麦、糙米、小米等食品等。

        食疗粥方:

        用料:百合6片、莲子2个、芡实5粒、茯苓2块、山药2-3片、薏米5克、黑豆5粒、绿豆20-30粒、豌豆6粒、江米20克、玉米10克、黑米6克、燕麦5克、小米6克洗净煮粥,每天早晚食用,对于肝胆湿热型胆囊炎有较好疗效。

        2、肝胆气滞型

这一类型的胆囊炎,常见于发病初期,多数属于急性单纯性胆囊炎,也是由于饮酒过量或吃油炸食品太多而造成。表现为上腹剧烈疼痛,以绞痛为主,口苦腹胀,恶心、呕吐、厌油。饮食上应忌食油腻、油炸食物,如炸鸡、炸薯片、炸薯条、烧烤,同时禁酒;多吃植物油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包括绿叶菜、芦笋、莲藕、魔芋、苦瓜、荞麦、小米等。

        食疗粥方:

        用料:山药2片、大枣2个枸杞5-10粒、芡实5粒、茯苓2块、百合3-5片、蚕豆3粒、豌豆5粒、黄豆3-5粒、红小豆10粒、黑豆3-5粒、江米20克、小楂子10克、荞麦5克、糙米6克、小米6克、花生米6-8粒洗净煮粥,每天早晚食用,效果良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