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言江,祖言江讲师,祖言江联系方式,祖言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超早预防慢性疾病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祖言江:造成便秘的病因、预防、食疗
2016-01-20 80031

        一、造成便秘的原因

       便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尤其多见于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便秘是指大便排出困难,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的一种病症。在正常情况下,超过48小时不排便都可称为便秘,这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无规律、精神紧张抑郁有关。  影响便秘的因素有许多,根据病因可将便秘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1、器质性便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直肠和肛门病变;(2)结肠病变;(3)由疾病、严重营养不良、年老、多次妊娠等引发的肌肉张力减退;(4)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5)神经系统疾病;(6)药物和化学品作用。

        2、功能性便秘,主要有两种:(1)单纯性便秘,可因食用过于精细的粮食、生活规律改变、精神因素、滥用强泻药物等原因造成;(2)结肠持续痉挛造成痛性便秘,多见于肠易激综合征。

        当人们的饮食不合理时,如过食辛辣、油腻、饮酒过量等,就会造成胃肠积热。内热使肠中水液消耗过多而致肠蠕动减慢,造成大便秘结。 

        精神紧张、抑郁为什么也和便秘有关呢?中医认为,精神紧张、抑郁可使大肠的蠕动功能紊乱,致使蠕动减缓、水分吸收过多而造成大便秘结。

        在生活中一些人的排便习惯非常不好,经常抑制便意,从而使粪便在肠中停留的时间过长,肠壁吸收过多水分而致便秘。这种情况尤其多见于儿童和妇女。

        老年人的便秘与消化功能逐渐衰退、分泌功能下降有关。老年人肠道肌肉收缩能力降低,肠蠕动功能减弱,从而造成粪便在肠中停留时间延长而致便秘。

        现代的人们工作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大,尤其是常坐着工作的人,缺乏必要的运动锻炼,胃肠功能下降,食物容易积滞,所以,患便秘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二、看掌纹早期发现便秘倾向

        1、手掌上有静脉怒张的人提示肠内有粪便停滞。右手掌部有青筋浮起,表明盲肠部有粪便停滞。右手指部有青筋浮起,表明升结肠有粪便停滞。左手掌部有青筋浮起,表明乙状结肠有粪便停滞。左手指部有青筋浮起,表明降结肠有粪便停滞。

        2、大鱼际下部出现青蓝色,并有静脉怒张者。左手出现,提示2-3日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若右手出现,提示虽然每日大便,但粪便干燥、坚硬,排除困难。

        看掌纹变化可早期发现肠内宿便的停滞状况,以便及早地进行预防和治疗,避免引发肠道慢性疾病的发生。

        三、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多因平时暴饮暴食,吃辛辣食物过量或饮酒过多,造成胃肠积热、肠中水分消耗过多而致便秘。多表现为只要吃辣,就排便困难。为此,在饮食上应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油腻、易产生内热的食物。如辣椒、动物内脏、肥肉、羊肉、橘子、芦柑等。

        便秘还因生活无规律,急躁易怒或生闷气,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加班加点,使得消化功能紊乱,使大便无规律而致便秘。此类人群多为中青年,以女性偏多,多表现为只要精神紧张、生闷气、出差、生活无规律时就便秘,常伴有食欲不振、打嗝、胃部胀满等症状。此类患者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保持良好心情。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

        年老体弱、脾胃虚弱人的便秘。多因年老脏腑功能减弱,脾肺气虚,推动大便排泄的力量变差,肠蠕动变慢而致便秘。此类患者应多吃补肺健脾的食物即可改善便秘,如多食百合、山药、莲子、大枣、蜂蜜及各种蔬菜。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如辣椒、动物内脏,猪肉及寒凉食物,同时还应多运动,如散步等。

        所有便秘的人群,平时都要多喝水,每天至少饮水6-8杯。不要等到口渴了以后再喝水,也不要一次喝两三杯,要养成经常饮水的习惯。这样可保持肠内充足的水分,防止大便干燥秘结。有条件的可以选择高品质的益生菌、维生素和矿物质进行补充,增加肠道益生菌群的数量和水分,增强肠的蠕动,对调理便秘效果良好。

        四、便秘的食疗

        1、排毒清肠蔬果汁:

        用料:菠菜、胡萝卜、西芹、黄瓜、西兰花、香蕉、苹果等洗净切段,每样放一点,用榨汁机榨汁,再加等量的矿泉水,每天当水喝,如果口感不好,可加蜂蜜,最好连汁带渣都喝了,可起到润肠、通便、排毒的作用。对清除肠道宿便防止便秘效果显著。

         2、润肠通便食疗粥

         主料:银杏2个、松子6-8粒、芡实5粒、核桃仁1个、大枣2-3个、葛根2-3块。

         辅料:黑豆3-5粒、红小豆20粒、绿豆30粒、饭豆8粒、小楂子10克、江米20克、糙米6克、燕麦5克、荞麦5克,黑米8克,每天早晚煮粥喝,坚持经常,对预防和调理便秘效果良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