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言江,祖言江讲师,祖言江联系方式,祖言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超早预防慢性疾病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祖言江:造成脂肪肝的病因、预防、食疗
2016-01-20 80483

      一、造成脂肪肝的病因

        一般正常人肝内脂肪含量占肝脏重量的2%-4%,组成成分多为磷脂,其次为甘油三酯,还有少量脂肪酸、胆固醇和胆固醇脂等。由于疾病、酒精或化学药物等因素造成的肝内脂肪沉积超过肝脏重量5%时,称为脂肪肝。根据脂肪含量分为轻度脂肪肝(5%-10%)中度脂肪肝(10%-25%)和重度脂肪肝(25%-50%)。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并不是独立的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类。一般认为,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恢复正常。个别的比较难治愈,最终变成肝硬化。脂肪肝有时会造成猝死。所以要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早期在饮食上进行预防效果最好。

        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因素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应酬增多,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摄入动物油、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越来越多,再加上饮酒过度,运动减少,使摄入的脂肪远远大于人体的消耗造成的。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在大幅攀升,平均发病率高达20%左右,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中医认为,脂肪肝是由于饮食失节,过食膏粱厚味或饮酒过量使胃伤脾损,消化功能下降,导致痰湿内生,肝气失畅而致。

        二、脂肪肝的早期发现

        脂肪肝初期没有自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全身倦怠感和疲劳感,食欲不振等。早期可以通过掌纹诊病的方法,发现脂肪肝的倾向,为预防脂肪肝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手掌部肌肉丰满、色泽红,特别是大小鱼际隆起。十指间无漏缝(肌肉丰满),提示脂肪肝。

        2、肝区扩大,内有脂肪隆起或出现“十”字状纹(肝区是生命线和智慧线的夹角扩大)提示有脂肪肝。掌纹诊病发现以上特征,即说明是脂肪肝的最初期,可进行早期预防,避免脂肪肝加重,引发更严重的疾病。

        三、如何预防脂肪肝

        禁酒或少饮酒,已患脂肪肝的人要禁酒。因为酒精是在肝脏中分解的,饮酒是造成脂肪肝的重要原因之一。

        合理膳食。平时要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甜食、鸡蛋黄、肥肉、动物内脏、鱿鱼等;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和蔬菜、水果。如笨鸡肉(鸡皮不要吃)、兔肉、海鱼、豆制品、冬瓜、萝卜、茄子、苦瓜、菠菜、芹菜、白菜、苹果、香蕉、西瓜等。

        加强运动。很多脂肪肝患者属于办公室一族,工作很忙,缺少运动,这样使脂肪代谢消耗过少,剩余脂肪贮存在体内就很容易产生脂肪肝。最好的办法是每天快走6000步或打乒乓球等。

        控制体重,注意减肥。很多脂肪肝患者都体重超标,所以减肥刻不容缓。要控制饮食,尤其要控制摄入含脂肪高的食物,不吃零食。

        生活规律。饭后切忌马上坐、卧。有的人认为加班加点工作、熬夜可以减肥,其实不然,因为很多人加班是在办公室里坐着,而且零食不断,甜食过多,这样反而增加了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加重脂肪肝。还有一些人吃完饭不爱动,甚至马上睡觉,这样不但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还会因消耗减少使脂肪堆积,加重脂肪肝。

          四、脂肪肝的食疗

        轻、中度脂肪肝。是由于常食辛辣食物造成的。如火锅、麻辣烫等,常吃这类食物会造成胃内湿热产生。内热则肝火大,所以伴有急躁易怒、肝区时疼、大便秘结、小便黄、口舌生疮等。

        日常饮食要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甜食、肥肉、动物内脏等,多吃优质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和蔬菜、水果,如鸡肉、兔肉、鱼、豆制品、冬瓜、萝卜、茄子、苦瓜、菠菜、芹菜、白菜、苹果、香蕉、西瓜等。

        脂肪肝的食疗粥:

        主料:银杏果2个,核桃仁1-2个,山药2片,茯苓2小块,芡实5粒,葛根2小块,薏米仁4克。

        辅料:黄豆8粒,黑豆5粒,红小豆20粒,绿豆30粒,豌豆6粒,江米30克,小楂子8克,黑米6克,燕麦4克,大麦4克,糙米10克等洗净煮粥,每天早晚食用,对预防和调理轻、中、重度脂肪肝效果显著。

        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外型多肥胖,平时喜食肉食,饮酒过度,至湿热内生,使肝气郁结,痰湿形成。表现为肝区疼痛、乏力、痰多、大便粘而不爽等。

        患者应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等;多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如冬瓜、萝卜、茄子、苦瓜、菠菜、白菜、苹果、西瓜等。

        食疗粥同上。

        轻、中、重度脂肪肝。多为体胖病久致肝、脾气虚而成。表现为外型肥胖,动则气喘,气短懒言、乏力、大便溏稀等症状。要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等,还要少吃寒凉食物,如冷饮、冰镇啤酒等;多吃豆制品、蔬菜、水果,如山药、莲子、萝卜、茄子、苦瓜、菠菜、白菜、苹果、香蕉等。

        特推荐清蒸药膳保肝鸡

        用料:黄芪20克,党参10克,枸杞10克,笨母鸡1只。

        制作方法:母鸡去内脏,黄芪、党参切片与枸杞一同用冷开水浸泡30分钟,一同放入鸡腹,鸡置盘中,加料酒、葱、姜、糖调味,加少许开水,隔水蒸熟,放温食用。 

         功效作用:黄芪益气健脾,党参益气和中,枸杞滋肝补肾,鸡肉补气益血。合为益气健脾、滋肝益肾,适用于脂肪肝患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