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产品功能的场景式设计
2016-05-11 1647

坚持把产品设计切换到用户模式,时刻以用户的实际使用角度体验产品,开发出与用户的实际需求和使用习惯真正贴合的产品,即场景服务。在设计产品之前,要对行业信息传播、内容深度报道、用户互动交流等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每个功能按钮,每一个场景交互到要细致到底。企业要坚持不断的进行产品功能迭代开发,要让下一个版本的产品得到用户的更多的好评。

产品功能的设计,可以按照功能逻辑的主次关系、同类划分等凡是去实现场景交互的布局,可以从产品的语言场景为线索重新组成功能的几哦啊户展现,基于场景出发的功能设计,更容易让产品功能体现出对用户的意义。

1 以“开通会员”的功能设计为例

会员功能,是现在免费产品最大的一个增值模式,因此很多企业都在此下足了功夫。它是一个非必需的付费公布功能,多数用户对此抱的态度是要付钱的能不碰就不碰。而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产品流量变相,企业盈利的金牛,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用户感受到这一功能的好处,最后讨钱付费。因此产品设计的第一步“产品入口的实设计”至关重要。

设计产品时,可以从两种思路出发,分别是事件逻辑和用户场景。从产品功能的事件逻辑出发,要注重先后、主次、层次的顺序与合理性。固定入口或广告展示到会员开通再到会员功能体验。

而用户场景流则是从用户需求差别故凡,结合产品功能的特点,设计出具有体验意义的使用场景。它的顺序是会员功能体验的反向体验到展示会员的优越性再到引导并促开通。基于用户场景设计的方式注重考虑在用户操作的环境中,集合产品功能的特点来引导或是暗示用户,从而实现从用户需求到产品功能的自然过渡。并不是不要功能的视频网站会员,因为有了场景中的反向体验,产生了开通会员的欲望。这就是给了用户一个消费的场景和理由。

例如我们在迅雷下载上开通过会员,用户会感受到会员的优越性体验,但是因为要付费,所有很多用户都选择了放弃成为会员,即使需要面临一分多钟的广告。面对这种付费阻碍的场景,迅雷把会员功能结合到具体的场景体验中,通过场景来抢潜移默化用户,最后使之成为会员。如图1、2所示。

 

图1   迅雷



图2 迅雷会员中心

迅雷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设置各种场景去“引诱”用户成为付费会员。例如,用户在游戏中被打败后,系统就贴心的给出:“勇士,充值多少钱能获得什么样的装备,立刻提升战斗力”。这就是基于场景的设计,就是以用户具体交互环境为基础,来组织展示与设计产品功能,达到所见即所需的效果,同时让用户感受到产品功能所具有的实用意义。

2  场景式设计的优势

场景式设计的核心是关注每个用户操作的具体场景,并结合他们的需求来设计产品功能。业务优先级被放置次要地位,产品功能间的主从逻辑是以当下场景的用户需求为衡量标准。这样设计的好处有两个:一,实现了去中心化。不依赖全局设计方案,而是跟随具体场景的改变而改变,因此产品功能也将更加灵活,也更容易实现区中心化。二,功能的意义化。用场景代替产品功能说话,将需求自然而然过渡到功能的体验与消费商,这样能使功能更加有意义。关注用户体验场景的设计,可以让企业更容易把每个体验环节的用户需求,其中最直接、也最容易被看见的商业价值就是最大化地流量变相效率。

就像是淘宝。淘宝商品搜索列表底部的广告位,会在用户搜索数十个搜索商品后卡纸页面底部,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就是用户没有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这时,“掌柜热销”这个栏目就应需出现了。买家在找不到喜欢的商品时,不妨看看热销的商品。推送掌柜热销符合了买家的需求,同时也是一个广告变现的好方式。

例如:淘宝商品搜索列表底部的广告位,在用户经历前面数十个搜索结果商品浏览后拉至页面底部,最有可能性就是仍然没找到所需要的商品,这时候一个颇有意思的栏目“掌柜热销”应需出现,自己搜索找不到心仪没关系,看看卖家畅销的款式是什么或许可以帮到你,推送掌柜热销既符合买家需求,也是一个广告变现的好方式。如图3所示。

图3   淘宝网掌柜推荐

3 从场景出发设计产品的技巧

从场景触发的设计,对象就是场景和产品,而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就是连接两者的桥梁。首先,设计者要知道“什么是场景”,确定该场景的体验主题,是浏览视频,或是IM通讯,又或是电商购物等其他场景需求。其次,设计者要知道“什么是功能”,设计出的这个功能分别都有哪些特性,适用于什么场景下的具体操作。最后,结合两点,从用户在场景下操作的体验出发,结合功能特性来组合和设计功能。如图4所示。

图4  从场景出发设计产品的三大技巧

道理谁都懂,但是实际要做到准备场景主题和产品功能的合理结合,却很困难。很多时候都会因为业务数据的压力,难以把握两者的平衡。话虽简单,但难就在于准确把握功能和产品功能的合理结合。而往往很多时候因为业务数据的压力,而难以平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