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孔斌国际】2017个人品牌·自品牌出书联盟打造全流程解析
2017-07-20 2851

1 什么是自品牌

自品牌是指:自己打造的个人品牌  

自品牌的打造主要依赖自媒体或者说新媒体来传播推广,这个和传统的媒体还是有区别的。

自品牌对于个人来说,对外是经营社会注意力资源,对内是经营价值观和核心专长,并在时间轴上的不断转型升级和自我超越。职场中人,通过核心专长,个性形象的综合提升,演讲魅力的塑造,社交艺术的修炼,出版自已的“畅销书”,以及媒体传播的合理利用,塑造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成功自品牌。可以被社会长期认同形成广泛传播,并能够转化为商业价值或社会价值的一种个人无形资产。

2 自品牌的发展史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自品牌发展的鸿篇巨制,具有自品牌的人物辈出,而自品牌的理论研究比自品牌发展本身晚了几千年。

“低级品牌传名字,高级品牌传思想”,现在网红都很火,但这些网红最多火半年就销声匿迹了,为什么呢?

因为这些网红没有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

但历史上自品牌人物不胜枚举,从孔子、老子、孟子、庄子到王阳明、梁启超;从屈原、范蠡到岳飞、文天祥;从李白、杜甫到苏轼、韩愈、、、、这些知名人物都具备自品牌的特性。从中可以看出任何一个有名气的大品牌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都在传播自己思想。

据我所知“自品牌”一词最早是由美国人 汤姆·皮特斯在2006年提出的,在国内孔斌国际的创始人 孔斌先生在2009年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公司并注册了商标,是国内最早提出“自品牌”并落地经营的企业家之一。到2015年自媒体发展趋缓打造自品牌的门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孔斌又适时提出了以出书为基础的“自品牌联盟”并落地实施,成就了一大批“自品牌人物”,社会反响强烈 !


3 自品牌的基础

1、自品牌必须以道德为基础。即:一个人的人品,决定一个人的个人品牌。人品有优劣,个人品牌形象也有优劣,但是二者不能轻易划上等号,比如一个人看起来像坏人你不能认定他就是坏人,真假优劣需要认真辨别才能定论。所以,在判断时要记住一句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个人在树立自己的品牌时,则应该努力除去自己身上的道德污点,逐步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否则,包装的再富有魅力也只是一层薄薄的窗户纸,一捅就破,随即“原形毕露”。

2、自己必须切身体会到自己是自品牌的最大受益者,并全力以赴的塑造自品牌。当然,自己也有可能是自品牌的最大受害者,个中差别就在于个人品牌的优劣。例如,一个人在公司打工,努力做好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是自己,因为这样有助于在公司树立自品牌,赢得丰厚的薪水和广阔的职场空间。

但是,很多人不会这样想,老是觉得这种观念很空,自品牌谁会看得见?职场空间在哪?不如寻找机会“偷闲”,能混一天算一天。这就是未能体会自品牌重要性的一个典型表现。自品牌是由内而外的,是一个人素质的综合展现。短期有没人看见不是关键,但是长期坚持下去,自己的品牌形象就会渐渐被公司认可,乃至最终被社会认可。很显然,当自品牌被广泛认可的时候,结果必将是“名利双收”,自己也自然而然的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个观念看起来简单,但是,很多人都是在起起落落中,才慢慢体会到这个观念的真谛。

3、必须有终生学习的观点和行为。可以说,很多人都在叫嚷着终生学习,很多人都会说自己明白终生学习的道理,但是,仔细观察其行为,却不能不说很遗憾,其只是停留在“明白道理”的层面上,时间一长,个人综合素质得不到实质性的提高,良好的自品牌自然很难树立起来。另外,自我学习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而且计划必须根据个人的发展及时进行调整,以适应发展需要。

4 自品牌的价值

1.)更多的曝光度: 用低成本达到高的曝光度,显而易见比如微博、微信、qq等。

比如一天见5个客户,全年365天大概见2000+的客户,全年无休。如果用自品牌的方式,或许当晚的阅读量是1w,这就达到了一个5倍的差距,而且还仅仅是一个晚上,不是一年,这种曝光度是无法比拟的。

2.) 更好的信用背书:有自品牌的信用背书就会减少沟通的成本,不需要解释很多,对方就很信任你,那么转化率就高。

3.)更高的价值溢价:大家一定会发现,越出名的品牌产品,卖的越贵,知名度越高的人,出场费就越贵,这就是品牌的价值溢价。

4.)更大的话语权:虽是乙方的身份,但要有甲方的姿态。在贸易上你就会感同身受,因为拥有自品牌,所以客户会主动的信任你,想与你沟通合作,进而就转化成了一个甲方的姿态。甚至在价格上也相当拥有的主动权。未来的商业不再是渠道的竞争,也不再是价格的竞争。而一定是品牌的竞争,不管是商品还是人,就是一个品牌。


打造自品牌就是让:

工作找你

金钱找你

职位等你

朋友找你

机会找你

别人尊重你

快乐、幸福属于你

让籍籍无名的自己,成为更值钱,干啥都赚钱的社会精英!

 

5 自品牌的紧迫性


现在是一个资源极度稀缺的时代,信息是处在爆炸而且碎片化中,一个人的声音会越来越淹没在茫茫人海里。

那么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被人认可呢?打造自品牌是唯一的出路!

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和交流都从传统的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比如我每月几十万的交易流水都是网上完成的。很多都没见过,都是通过平台相互认识,那是因为我们在线上都有自品牌,从而就会彼此信任,所有的交易都是线上直接沟通,减少了大量的成本。

以后公司+组织的形式会逐渐被平台+个人的形式所取代,未来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将成为常态。

你还没搞清楚“自品牌”是啥,他已经向“自品牌联盟”平台发展了。

这个时代是动荡的,谁也不知道明天什么会兴起又会发生什么,因此公司不再是我们可始终依靠的。

有句话很经典,风浪那么大了,小船再稳又有什么用呢?

不要迷信铁饭碗,拥有自品牌就是铁饭碗 !


6 自品牌如何打造


要搞清这个问题需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1.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单纯让自己赚钱,还是让自己更值钱?

2. 你每天的忙碌,是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还是在帮助别人提升品牌?

3.你有没有找对一个平台,不断的输出自己的专业,态度,价值观,让更多人形成和加深对你的认知?


第一、要做好定位,打造标签,树立别人对你的认知。记住没有形成品牌沉淀的努力都是伪努力。

依据不同人群我划分三种自品牌打造方式,你可以根据自己所具备的条件对号入座!

1、独创型自品牌 :适合专业人士、有独特的技能、有大量时间原创内容、会利用媒体传播的人群。

如:papi酱拍卖广告2200万,罗振宇《逻辑思维》融资十亿,咪蒙发一条广告文章均价300万,羡慕了吧,不过这类人毕竟不多。但是还有一群人,他们专注某一个领域并且达到很高境界,就像PPT大神幻方秋叶,他只专注把ppt玩透,然后开通各种线上课程,出版图书,通过网络自媒体扩散捞钱,所以在ppt领域他是网红,他就打造了自品牌。


2、 跟随型自品牌 :适合有才能、懂得利用自媒体传播,但缺乏原创能力的人群。

如:李彦宏的百度起源于复制跟随Google,即使到现在,每当Google推出新产品后,不管是地图、工具栏、新闻,百度都会紧随其后推出非常类似的产品。

当下诸多网红都是凭借模仿跟随打造了自品牌,活的不亦乐乎!

3、合作型自品牌 :适合没时间或精力的企业家、专业人士,有思想爱学习的普通人、有才能却不懂有效利用媒体传播的人群。如: 孔斌国际打造的“自品牌联盟”就是这样一个合作型自品牌互助平台,尤其针对企业家、专业人士策划的通过出书合作,打造了上百位大咖自品牌,如:满妃集团 盛家齐、转化力视觉 三毛、微商女神 许晓兰、励志女神 李易霖等等


第二、要从打工思维,变为股权思维

前者挣现在,后者挣未来。股权思维是指,我现在所付出的哪怕很小回报也没关系,我看重的是未来的回报和增值,甚至可以为了未来的发展而牺牲眼下的蝇头小利。在职场上为了薪水而工作是最廉价的,我觉得这句话太经典了!!

如:孔斌国际创始人孔斌在创业初期,就把赚的钱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都投在出书、互联网宣传上,常年累月塑造自品牌,很多人不理解说他傻,后来自品牌的影响力逐步显现,公司变成了集团且名利双收!再回头看看当初同期创业的公司90%已不在或还在为生存挣扎。现在很多公司依然靠烧钱打广告卖产品赚眼前的钱,其实这样对公司的前景是非常不利的,别家产品一旦跟上就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不可自拔。所以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有没有让自己更加值钱,到底是在赚现在,还是在赚未来?


第三、创造多维竞争力,跨维竞争。

举2个例子、薛之谦最近很红,为什么他会突然那么红了呢?是他突然歌唱得好了吗?并不是,他是在网络上写段子红起来的。他在歌唱上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专业的人,但是在另一个领域却是能够脱颖而出的。薛之谦是唱歌中最会写段子人,所以他红了。

网名为“搬砖小伟”的湖北青年石神伟,凭借一系列自制工地健身视频,在媒体平台上分享吸引了超过百万粉丝。这位寒门青年从留守儿童、网瘾少年一路走来,用健身不断磨练和改变自己,他不是健身中做的最好的,确是农民工中健身做的

最棒的,他传递着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正能量,感动了无数网友,非常成功的塑造了自品牌,实现了自身价值。

所以,多维竞争力是一个互联网职场最重要的能力,除了专业能力外是否还有其他能力,在其他领域更加具有竞争力。


7 自品牌的误区

误区一,提到“自品牌”,人们往往会想到明星,想到名人,以为只有他们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品牌。其实这是个误解,名人或者明星有自己的公众影响力,就是名气,但是这个并不完全是我们要说的“自品牌”。名人并不等同于“自品牌”。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都有自己的影响范围,那么个人品牌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注重的,因为它是实现个人价值的良好途径,换句话来说,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品牌。个人品牌的建立,一方面是对你的能力或价值的肯定,另一方面是你个人品行的证明。


误区二, 提到“自品牌”很多人觉得不现实,或者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去做,幻想着天上能掉个大馅饼,其实这都是误区。他们忘了最朴素的道理,春种秋收,他们忘了去细细耕耘。打造一个品牌不是一朝两夕的事,只是互联网时代大大加快了打造品牌的速度。就像以前走路,现在坐高铁一样,但总还是需要一个过程。那么互联网时代多长时间能创立一个品牌呢?

一般来说,在网络时代,一个品牌少则三个月,多则一年就能建立起来。一个人出名,只需要努力并坚持,就可以达到,但是你要想出大名,那还需要有一个时机,一个平台,一个工具,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不奢望达到某种境界,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一个学校人群的品牌,可以做到一个公司群体的品牌,可以做到一个城市,大众熟知的个人品牌。其实这个过程就是打造值钱自品牌的过程,很多人说网络很复杂,其实只是我们太小气,我们不喜欢分享,不喜欢输出,总结起来还是自己太懒!

8 自品牌的包装方法

一套完善的自品牌识别系统包括外在形象和内在形象两套系统:


1)外在形象视觉审美:个体面貌、身材、发式、衣着、姿态、健康。线上呈现出来的照片、海报、文字、视频等,这些都会影响线上大家对我们的认知。

2)内在形象思想品味:思想、态度、价值取向、气质、智慧、道德等。线下呈现出来的健康、发型、气质、招牌动作等。

无论外在还是内在包装,都需要标志形象、独特的观点和鲜明的标准,让你的读者、粉丝和消费者能够一眼就认出你和你的观点。打造这样一套系统,需要围绕着你的定位进行深度分析,根据自己的天赋和特征进行设计,一旦设计确定好了,那么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要坚持这套系统,中途不要轻易变更。


在互联网时代,表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等都非常影响形象,是这些能力实现了传播。用微信的标语总结: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9 自品牌的传播途径

打造自品牌传播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过去我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到了今天这句话已经不再管用了。我们如果做好了所有系统性的梳理后,你能清晰定位好自己的这些特征之外,必须要做传播。

这个传播包括两个点:一个是自我性的传播,一个是借势性的他传播。

1、自我传播:就是利用自媒体,譬如Facebook,微博、微、QQ、论坛、头条、视频、直播等等。如,papi酱就是利用视频微博传播打造亿万身价;雕爷论坛起家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自媒体是你吸引粉丝的关键载体。所以千万不要非常随性在这些社交媒体上纯发泄或者展现自己不太好的一面,这虽然不是说虚伪,但每人心中其实都有不同的我,你有这个本我,也有你在别人心中的一个认知。还有你需要塑造一个在别人心中他理想中喜欢或亲近的一个认知,这个认知三者最好统一在一起,所以打造自品牌你就要稍微克制自己在传播上的表现。


2、借力传播:也就是借助传统渠道,如名人、团队、电视、报纸、公益、出版书籍等等。



“低级品牌传名字,高级品牌传思想”,古今中外各个阶层出书立传传播思想,都是非常好的借力工具。

古圣先贤名流千古,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孔子有《论语》,老子有《道德经》。今见哪个出书人不名利双收。仔细推敲就算普通人自费出书也是好处多多。

1、自费出书不亏钱——自费出书更像自产自销,十元成本,二、三十元标价, 打折销售也不亏钱。 

2、出书令亲朋以己为荣,是征友征婚的砝码,还有利于找工作——一本书比一个文凭更值钱,晋升更快,工资也会更高。

3、打造你的个性名片,让你迅速脱颖而出,比如袁振把自己的畅销书《电商销售妙语口才与心理策略》送给政界、商界、影视界、教育界等很多知名人士,和他们产生链接。这张特殊的名片迅速提升了他的影响力给他带去很多后续合作机会 ,这种个人专属名片比普通名片的效果好100倍,别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4、炒作的基础——菜不炒不熟,书不炒不红,人生不炒难有高潮,只要结合图书内容炒作得当,个人面貌和思想结晶都能更快地获得认同。



10 CEO自品牌建立法则

首先,要进行"品牌定位:产品品牌定位的根源,源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需要定位的目的是去为了跟竞争对手进行不同的区隔而形成独特的差异化。

所以他们会做很多不同的信任状,去支持他们能区别于不同的竞争对手,尤其主要竞争对手。在汽车有四大豪车,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这四个汽车,在中国一直流行,开宝马,坐奔驰,奥迪是官车,沃尔沃是安全的代表等。其实难道宝马坐的不舒服吗?奔驰的动力不好吗?奥迪不安全吗?沃尔沃不可以做官车吗?其实抛开他们宣传的定位来说,所有车都可以做到那些功能的,是吧?


自品牌定位:以我为主,真实的自我最重要,但取决于别人对你的印象形成定位,就像女神心目中对各大男生的定位:有唱歌的,有修电脑的,有从事体育的。联网界有五大天王: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雷军。大家对他们的印象是?马云爱吹牛,励志大神;马化腾斯文安静;李彦宏:帅,技术男;周鸿祎性格直爽,爱干架;雷军:互联网思维。大家有没有觉得,一个CEO的风格决定了企业的风格? 对了,他们都不一样,是吧?那么,这就是他们的定位了。

其次,打造丰富内涵的优秀形象:彼得·杜拉克在最新的著作中指出:现在个人专长的寿命,比企业的寿命长。如何将自己的能力和风格形成一个特色,具备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建立CEO品牌的关键。

企业家应该成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企业领导人是企业的财富,就像我们提起任正非就会想到华为,提起刘强东就会想到京东,提起孔斌就会想起孔斌国际。人们很自然把比尔盖茨和《未来之路》联想到一起一样,企业或企业家品牌不仅是打造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社会声望,拓展企业精神、品牌内涵,为企业参与国际品牌竞争中争取最大优势。纵观国际知名企业,其领导人的名字与事迹一样作为品牌,为世人津津乐道。从爱迪生、松下幸之助,到比尔盖茨、韦尔奇,这些成功者的个人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他所在的企业、国家,甚至一个时代……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其品牌的光芒却永远如新。 从古至今出书立转传播思想,一直是公认塑造个人品牌的最佳方式。

最后,持续的品牌积累过程:建立CEO自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不断用各种手段持续的丰满CEO形象。不会经营自品牌的CEO 不是好的CEO !

11 自品牌的领域细分

一、职场自品牌

企业和产品需要有品牌效应,人才同样如此,个人品牌就好比是人才最宝贵的无形资产,高于一切个人的有形资产,它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品牌从来都和“身价”有着密切的联系,自品牌也不例外。自品牌的知名度越高,企业就会因此获得更大的利益,自我的身价也会因此而倍增。如著有《逆风飞飚》一书的作者吴士宏,就在自己的书中叙述了自己如何在职场当中树立自己的品牌,14年间在两家知名的跨国公司修炼的故事,最后一举成为打工女皇的传奇。还有唐山市百货大楼家电销售部最知名的服务员王志鹏曾创下个人月销售额超百万元的纪录。

从古至今出书立传,传播思想,一直是公认塑造个人品牌的最佳方式,也是塑造领导力的不二法则。



职场自品牌的特征:

(1)自品牌的基本特征是质量保障。从这一点来说,自品牌和产品品牌有着共同的特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高质量的自身业务技能,另一方面是人品质量,简单说就是德才兼备。


(2)自品牌还要有持久和可靠的性质。树立了自品牌才说明自己的做事态度和工作能力得以保证。

(3)自品牌树立的过程是个漫长的过程,要慢慢积累和培养。

(4)自己的品牌一旦形成之后,职场的关系也会随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就如同一个企业的品牌一样,品牌有了,产品的议价能力就上升了。自品牌的效应也是如此,有了自品牌很多事情就可以事半功倍。


二、讲师自品牌


纵观培训市场大势,唯有形成好的口碑、好的个人形象才能有长久的利润伴随,于是个人品牌形象塑造将会是未来培训市场上讲师竞争的剑锋所指。如何树立牢不可破的品牌形象已经成为讲师生死攸关的问题,如何将自己的品牌进行升华是讲师们苦思冥想所在。


1. 首先一定要有专业实力,而且这个实力最好是经过系统科学地训练出来的,专业实力是打造讲师个人品牌的基础条件。对于讲师来说,想要高效打造自品牌,首先需要潜下心来系统科学的积累专业实力,要能“坐的十年板凳寒”。


2. 在有实力的前提下,讲师一定需要具有鲜明的个性,以便能够明确的把自己跟他人区分开来,这是打造个人独特品牌的重要前提之一。可以说,不具备专业实力的刻意彰显个性就是耍流氓。每个讲师都需经过九九八十一难,逐渐打磨出一种既尊重和包容他人,又特立独行的鲜明个性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整个培训生态系统的良性竞争和百家争鸣。


3. 要打造个人自品牌,讲师一定要有创造性思想及创新性产品,并且创新要持续,避免昙花一现。对于每位培训师,有实力、有鲜明的个性特征还不够,还要有创新性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塑造出高识别度的个人品牌。当然这需要一个模仿学习的阶段,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模仿学习之后,如果要想塑造自品牌和成为顶级讲师,一定要有独特的产品和创造性,而且这个产品一定是他人轻易模仿不了的。


4. 讲师要想打造自己顶级品牌,还要有优秀团队的支持。团队可以对讲师品牌和形象进行包装宣传、营销推广、可以为其打磨产品、提供反馈意见,如果没有团队的支持,讲师由于其产品更新慢、创新少、品牌力弱,就会逐渐的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所以,一个好的讲师要想打造自品牌,一定需要有稳定优秀的团队提供持续的支持。


5. 打造讲师顶级品牌,还需要能够展现个人才华的舞台并且珍惜每次登台亮相的机会。去展现自己,锤炼自己,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创造能力。对培训师而言,可以作为展示的“舞台”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课、内训、体验活动、沙龙分享、各种大会的主题演讲等。此外,发表文章、上传视频、出版书籍等也是展示自己的方式之一。如“孔斌国际自品牌联盟”正是为打造自品牌而生的平台,不仅会全面的策划包装、宣传推广,特别重要的是能够给予讲师发挥的平台,利用大型论坛、年会、研讨会,各媒体采访报道,会迅速提升在圈内外知名度,得到社会公认的 自品牌讲师。


三、微商自品牌


微商不需要转型,这些都是被那些所谓的专家在那里故意制造痛点,为了他们口袋里多点钱。

微商从2016年开始就感觉到不好做了。


主要有3个原因

1. 加入微商创业的品牌商、个人都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了,据说目前有2000多万微商

2. 微商红利期过了,靠刷屏已经不行了

3. 微商已进入自品牌时代

因为,微商才刚刚开始,只是因为发展的过于野蛮,没有一个标准。无论是个人创业者,还是传统企业老板,能够意识到自品牌的重要性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为重要的。

微商必须打造个人品牌,否则,你将再次与财富无缘。


下面阐述一下微商打造自品牌几点基础


一、品牌(微信)名称和LOGO

这里就是特指你在所有推广平台的昵称,例如:微信、微博、QQ、YY、陌陌等。

关于昵称、LOGO,需要强调几点:

1. 所有推广平台的昵称、头像尽量保持一致;

2. 取昵称要本着简单好记的原则,个性鲜明会更好,切记不要加英文或是高跟鞋等图标,以至于想找你,在通讯录半天翻不到;最好放个人真实照片,增加真实感,信任度;

3.不要刻意在昵称前加A,商业气息太浓,印象分降低;

4. 一定要记住昵称、头像就是品牌名称,最忌频繁更换,影响信誉度,没有哪个品牌logo是频繁更换的。


二、突出朋友圈的个性特征

三、突出你的朋友圈与众不同,就像有的人朋友圈个性特征是自恋,有的是自嘲,有的是励志小萝莉,这些就是区别其他朋友圈的地方,就是特色。首先是要找准自己的个性特征,以后朋友圈发布就可以围绕自己的特征展开,通过朋友圈不断加强别人对你的印象和标签,打造具有自己风格的独一无二的朋友圈。


三、成为行业专家

多在朋友圈发一下与你所从事工作相关的专业内容,把自己打造成行业专家。比如你做水果,就在朋友圈发一些,某季节适合吃的水果,或者,每种水果补充的营业成分,哪些水果是有寒性的,女性要少吃为好等等,要成为水果营养专家。如果你做护肤品,就要懂诊断皮肤,不同类型皮肤适合的护肤品,不同季节皮肤保养的常识等等,要成为护肤专家。不断的分享你的知识、经验。

这样做,是为了建立与客户的信任,有人会说不懂护肤知识,那我要说了,你不主动学习,这些知识不会自己跳到你大脑记忆系统里来,做任何事态度很关键!


四、角色定位

重视你的社会角色定位,用你的角色来吸引相同角色的一批人。如果你是辣妈,就要够时尚,够新潮,让更多的宝妈渴望成为你那样的人,想过你那样的生活,那么朋友圈要着重体现你辣妈的一面。


||孔斌国际自品牌出书联盟||

策划:沈培亮

编辑:达 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