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孔斌国际自品牌‖ 个人品牌、自品牌,百科全解析 !(二)
2017-11-27 3218

自品牌的基础


1、自品牌必须以道德为基础。

即:一个人的人品,决定一个人的品牌。人品有优劣,个人品牌形象也有优劣,但是二者不能轻易划上等号,比如一个人看起来像坏人你不能认定他就是坏人,真假优劣需要认真辨别才能定论。


所以,在判断时要记住一句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个人在树立自己的品牌时,则应该努力除去自己身上的道德污点,逐步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否则,包装的再富有魅力也只是一层薄薄的窗户纸,一捅就破,随即“原形毕露”。


2、必须意识到自己是自品牌的最大受益者,并全力以赴的塑造自品牌。

当然,自己也有可能是自品牌的最大受害者,个中差别就在于个人品牌的优劣。例如,一个人在公司打工,努力做好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是自己,因为这样有助于在公司树立自品牌,赢得丰厚的薪水和广阔的职场空间。


但是,很多人不会这样想,老是觉得这种观念很空,自品牌谁会看得见?职场空间在哪?不如寻找机会“偷闲”,能混一天算一天。这就是未能体会自品牌重要性的一个典型表现。


自品牌是由内而外的,是一个人素质的综合展现。短期有没人看见不是关键,但是长期坚持下去,自己的品牌形象就会渐渐被公司认可,乃至最终被社会认可。


很显然,当自品牌被广泛认可的时候,结果必将是“名利双收”,自己也自然而然的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个观念看起来简单,但是,很多人都是在起起落落中,才慢慢体会到这个观念的真谛。



3、必须有终生学习的观点和行为。

可以说,很多人都在叫嚷着终生学习,很多人都会说自己明白终生学习的道理,但是,仔细观察其行为,却不能不说很遗憾,其只是停留在“明白道理”的层面上,时间一长,个人综合素质得不到实质性的提高,良好的自品牌自然很难树立起来。


另外,自我学习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而且计划必须根据个人的发展及时进行调整,以适应发展需要。

 

4  自品牌的价值


1.)更多的曝光度:

用低成本达到高的曝光度,显而易见比如微博、微信、qq等。

比如一天见5个客户,全年365天大概见2000+的客户,全年无休。如果用自品牌的方式,或许当晚的阅读量是1w,这就达到了一个5倍的差距,而且还仅仅是一个晚上,不是一年,这种曝光度是无法比拟的。

2.) 更好的信用背书:

有自品牌的信用背书就会减少沟通的成本,不需要解释很多,对方就很信任你,那么转化率就高。


3.)更高的价值溢价:

大家一定会发现,越出名的品牌产品,卖的越贵,知名度越高的人,出场费就越贵,这就是品牌的价值溢价。


4.)更大的话语权:

虽是乙方的身份,但要有甲方的姿态。在贸易上你就会感同身受,因为拥有自品牌,所以客户会主动的信任你,想与你沟通合作,进而就转化成了一个甲方的姿态。甚至在价格上也相当拥有的主动权。未来的商业不再是渠道的竞争,也不再是价格的竞争。而一定是品牌的竞争,不管是商品还是人,就是一个品牌。


打造自品牌就是让:

•工作找你   •金钱找你

•职位等你   •朋友找你

•机会找你   •别人尊重你

•快乐、幸福属于你

让籍籍无名的自己,成为更值钱,干啥都赚钱的社会精英!



5  自品牌的紧迫性


现在是一个资源极度稀缺的时代,信息是处在爆炸而且碎片化中,一个人的声音会越来越淹没在茫茫人海里。

那么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被人认可呢?打造自品牌是唯一的出路!


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和交流都从传统的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比如我每月几十万的交易流水都是网上完成的。很多都没见过,都是通过平台相互认识,那是因为我们在线上都有自品牌,从而就会彼此信任,所有的交易都是线上直接沟通,减少了大量的成本。


以后公司+组织的形式会逐渐被平台+个人的形式所取代,未来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将成为常态。

你还没搞清楚“自品牌”是啥,他已经向“自品牌联盟”平台发展了。


这个时代是动荡的,谁也不知道明天什么会兴起又会发生什么,因此公司不再是我们可始终依靠的。


有句话很经典,风浪那么大了,小船再稳又有什么用呢?

不要迷信铁饭碗,拥有自品牌就是铁饭碗 !



6  自品牌如何打造


要搞清这个问题需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1.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单纯让自己赚钱,还是让自己更值钱?


2. 你每天的忙碌,是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还是在帮助别人提升品牌?


3.你有没有找对一个平台,不断的输出自己的专业,态度,价值观,让更多人形成和加深对你的认知?


第一、要做好定位,打造标签,树立别人对你的认知。记住没有形成品牌沉淀的努力都是伪努力。

依据不同人群我划分三种自品牌打造方式,你可以根据自己所具备的条件对号入座!


1、独创型自品牌 :

适合专业人士、有独特的技能、有大量时间原创内容、会利用媒体传播的人群。

如:papi酱拍卖广告2200万,罗振宇《逻辑思维》融资十亿,咪蒙发一条广告文章均价300万,羡慕了吧,不过这类人毕竟不多。但是还有一群人,他们专注某一个领域并且达到很高境界,就像PPT大神幻方秋叶,他只专注把ppt玩透,然后开通各种线上课程,出版图书,通过网络自媒体扩散捞钱,所以在ppt领域他是网红,他就打造了自品牌。


2、 跟随型自品牌 :

适合有才能、懂得利用自媒体传播,但缺乏原创能力的人群。

如:李彦宏的百度起源于复制跟随Google,即使到现在,每当Google推出新产品后,不管是地图、工具栏、新闻,百度都会紧随其后推出非常类似的产品。

当下诸多网红都是凭借模仿跟随打造了自品牌,活的不亦乐乎!


3、合作型自品牌 :

适合没时间或精力的企业家、专业人士,有思想爱学习的普通人、有才能却不懂有效利用媒体传播的人群。如: 孔斌国际打造的“自品牌联盟”就是这样一个合作型自品牌互助平台,尤其针对企业家、专业人士策划的通过出书合作,打造了上百位大咖自品牌,如:满妃集团 盛家齐、转化力视觉 三毛、微商女神 许晓兰、励志女神 李易霖等等


第二、要从打工思维,变为股权思维

前者挣现在,后者挣未来。股权思维是指,我现在所付出的哪怕很小回报也没关系,我看重的是未来的回报和增值,甚至可以为了未来的发展而牺牲眼下的蝇头小利。在职场上为了薪水而工作是最廉价的,我觉得这句话太经典了!!


如:孔斌国际创始人孔斌在创业初期,就把赚的钱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都投在出书、互联网宣传上,常年累月塑造自品牌,很多人不理解说他傻,后来自品牌的影响力逐步显现,公司变成了集团且名利双收!


回头再看看当初同期创业的公司90%已不在或还在为生存挣扎。现在很多公司依然靠烧钱打广告卖产品赚眼前的钱,其实这样对公司的前景是非常不利的,别家产品一旦跟上就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不可自拔。所以我们扪心自问,现在所做的事情,有没有让自己更加值钱,到底是在赚现在,还是在赚未来?


第三、创造多维竞争力,跨维竞争。

举2个例子、薛之谦最近很红,为什么他会突然那么红了呢?是他突然歌唱得好了吗?并不是,他是在网络上写段子红起来的。他在歌唱上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专业的人,但是在另一个领域却是能够脱颖而出的。薛之谦是唱歌中最会写段子人,所以他红了。


网名为“搬砖小伟”的湖北青年石神伟,凭借一系列自制工地健身视频,在媒体平台上分享吸引了超过百万粉丝。这位寒门青年从留守儿童、网瘾少年一路走来,用健身不断磨练和改变自己,他不是健身中做的最好的,确是农民工中健身做的最棒的,他传递着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正能量,感动了无数网友,非常成功的塑造了自品牌,实现了自身价值。


所以,多维竞争力是一个互联网职场最重要的能力,除了专业能力外是否还有其他能力,在其他领域更加具有竞争力。







7  自品牌的误区


误区一,提到“自品牌”,人们往往会想到明星,想到名人,以为只有他们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品牌。


其实这是个误解,名人或者明星有自己的公众影响力,就是名气,但是这个并不完全是我们要说的“自品牌”,名人并不等同于“自品牌”。


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都有自己的影响范围,那么个人品牌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注重的,因为它是实现个人价值的良好途径,换句话来说,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品牌。


个人品牌的建立,一方面是对你的能力或价值的肯定,另一方面是你个人品行的证明。


误区二, 提到“自品牌”很多人觉得不现实,或者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去做,幻想着天上能掉个大馅饼,其实这都是误区。



他们忘了最朴素的道理,春种秋收,他们忘了去细细耕耘。打造一个品牌不是一朝两夕的事,只是互联网时代大大加快了打造品牌的速度。就像以前走路,现在坐高铁一样,但总还是需要一个过程。那么互联网时代多长时间能创立一个品牌呢?


一般来说,在网络时代,一个品牌少则三个月,多则一年就能建立起来。一个人出名,只需要努力并坚持,就可以达到,但是你要想出大名,那还需要有一个时机,一个平台,一个工具,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不奢望达到某种境界,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一个学校人群的品牌,可以做到一个公司群体的品牌,可以做到一个城市,大众熟知的个人品牌。


其实这个过程就是打造值钱自品牌的过程,很多人说网络很复杂,其实只是我们太小气,我们不喜欢分享,不喜欢输出,总结起来还是自己太懒!



8  自品牌的包装方法


一套完善的自品牌识别系统包括外在形象和内在形象两套系统:


1)外在形象视觉审美:

个体面貌、身材、发式、衣着、姿态、健康。线上呈现出来的照片、海报、文字、视频等,这些都会影响线上大家对我们的认知。


2)内在形象思想品味:

思想、态度、价值取向、气质、智慧、道德等。线下呈现出来的健康、发型、气质、招牌动作等。


无论外在还是内在包装,都需要标志形象、独特的观点和鲜明的标准,让你的读者、粉丝和消费者能够一眼就认出你和你的观点。


打造这样一套系统,需要围绕着你的定位进行深度分析,根据自己的天赋和特征进行设计,一旦设计确定好了,那么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要坚持这套系统,中途不要轻易变更。


无论线上线下都需要保持一致,以前的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做“见光死”。见光死的原因是啥呢?货不对板呗!网上看到的是小鲜肉,线下看到的是老腊肉;网上看到的是干净舒爽,线下看起来邋里邋遢的,这肯定是要“见光死”的嘛!


在互联网时代,表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等都非常影响形象,是这些能力实现了传播。用微信的标语总结: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9  自品牌的传播途径


打造自品牌传播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过去我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到了今天这句话已经不再管用了。我们如果做好了所有系统性的梳理后,你能清晰定位好自己的这些特征之外,必须要做传播。



这个传播包括两个点:一个是自我性的传播,一个是借势性的他传播。


1、自我传播:

就是利用自媒体,譬如Facebook,微博、微信、QQ、论坛、头条、直播等等。

如,papi酱就是利用视频微博传播打造亿万身价;雕爷论坛起家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自媒体是你吸引粉丝的关键载体。


所以千万不要非常随性在这些社交媒体上纯发泄或者展现自己不太好的一面,这虽然不是说虚伪,但每人心中其实都有不同的我,你有这个本我,也有你在别人心中的一个认知。


还有你需要塑造一个在别人心中他理想中喜欢或亲近的一个认知,这个认知三者最好统一在一起,所以打造自品牌你就要稍微克制自己在传播上的表现。


2、借力传播:

也就是借助传统渠道,如名人、团队、电视、报纸、公益、出版书籍等等。

如:最牛借力大师陈帝豪把借力名人用到了极致,一次把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等人,请到了中国,搞峰会论坛,一场大会收入过千万。除了门票外,从赞助,到嘉宾,到主持人都是出售的,嘉宾有出了200万才能上台演讲的,甚至主持人都是给他了50万才上台的。

他只做了4件事:1、借力大师2、借力明星3、借力富翁4、借力总统 打出自己的品牌。


“低级品牌传名字,高级品牌传思想”,古今中外各个阶层出书立传传播思想,都是非常好的借力工具。


古圣先贤名流千古,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孔子有《论语》,老子有《道德经》。今见哪个出书人不名利双收。仔细推敲就算普通人自费出书也是好处多多。


1、自费出书不亏钱——自费出书更像自产自销,十元成本,二、三十元标价, 打折销售也不亏钱。


2、出书令亲朋以己为荣,是征友征婚的砝码,还有利于找工作——一本书比一个文凭更值钱,晋升更快,工资也会更高。


3、打造你的个性名片,让你迅速脱颖而出,比如袁振把自己的畅销书《电商销售妙语口才》送给政界、商界、影视界、教育界等很多知名人士,和他们产生链接。这张特殊的名片迅速提升了他的影响力给他带去很多后续合作机会 ,这种个人专属名片比普通名片的效果好100倍,别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4、炒作的基础——菜不炒不熟,书不炒不红,人生不炒难有高潮,只要结合图书内容炒作得当,个人面貌和思想结晶都能更快地获得认同。


总之,借力传播,就是利用各种合理合法手段,借助外部力量和资源为己所用的一种营销手段。相对于广告等传播手段,借力营销能够起到以小博大、花小钱办大事的作用,往往能取得四两拨千斤的传播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