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我渴望永远做个像易小天那样的玩世不恭者-评《腾蛇的骗局》
2018-07-19 2246

我觉得,《腾蛇的骗局》对我最大的启示,是它粉碎了世俗意义上对所谓英雄的定义。


作者以调侃的笔调,写出了这个世界另类的真实。

它的戏谑感更像是这个世界的镜像,让我们看到人类原始欲望的——譬如那些被作者改头换面后,众人追逐的大众品牌,譬如那些掩盖在周一韦等一干人道德光环表象下罪恶的个人算计,譬如易小天在莫风和白玲珑家里、在苏菲特和高付帅的婚礼上,在天君的全息影像前,那些看似引人发笑但实则让人深思的意外境遇。


易小天外在表象,是一个低开高走的模式,他的身上,没有被知识和文化包装和粉饰过的道德上的虚伪,他甚至都没有救世的意愿。但是他活得比大多数人都真实得多。


他是不好不坏的人。是身处灰色地带的人,理想尚未完全磨灭,对世俗享乐主义的渴望又让他做不了一个纯粹的好人。他就像是傲得的镜像,但他能做成傲得做不到的事情。命运真正的底色是滑稽和荒诞,越是渴望成功的人,常常越不得志,而那些为本心而活的人,往往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这个世界很多人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内心深处,渴望过上别人过的生活。很多已经离我们很远的大词,比如理想主义,比如同情、正义、真心,这些在这个时代已经被瓦解甚至羞于提及的大词,只能深藏在活得更真实的那些人身上。


易小天的生活方式,和他信奉的生存哲学,带着东方式的真实审美。这一点,和周氏电影(周星驰)有异曲同工之妙。周氏电影受日本动漫文化影响极深,他在电影里经常有着对大人物的调侃,因为他自发地代表了那些小人物的生存方式和底层哲学,那些精致造假的高大上,在他这种具备真实感的生存幽默前,几乎不堪一击。



而作者同样写出了这一点,易小天身上,有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浓缩出来的生存智慧,他看似玩世不恭却信奉着一个真正的人应该有的底线。他每一次出现都能缓和故事线原本拉出来的紧张感,解构那些大人物如白玲珑莫风周一围甚至包括沈慈身上的“假”,但易小天一点也不令人讨厌,他爱钱,他有坏主意,他歪打正着,但却还坚守着自己的底线,即使他发财了,他还是会为了傲得给他的50万而感到不安,因为那50万是对他良心的观照,令他知道,他永远也无法成为一个不择手段的人。他即使不想毁掉自己安逸的生活环境,但是在程部长面前依然为傲得做掩护,在生化人老K的威胁下抵死不从,坚持不说出傲得的下落。

这个时代不需要绝对的道德主义,而需要袒露自己真实的勇气。

我们可以接受LOW,但不能接受虚伪。


什么是真实?真实就是不完美。


作者的悲悯,也正是作者的高明,我能一口气看完这本书,是因为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平视视角。易小天在调侃这个世界时,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他是众人中的一份子,他从来都不回避自己对金钱和欲望的渴望,他的存在,让研究院里的那些高高在上的“假人”感到膈应,和他互动得最好的女人,除了充满了天真和童趣的“天君”,就是单纯而率直的荷瑞。


可是,易小天却令我倍感亲切,因为他立体,更像我们的真实生活。他带着一种原始野性上的纯粹。


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那些有着救世意愿的组织,即使他们代表着正义,如先华组,也常常会被自己的理想主义蒙蔽,因为他们的发心就是渴望用一种极端去取代另一种极端,它们的年轻正代表了革命和激进;而另一些人如沈慈和研究院,他们的初心虽然是希望为人类服务的科技,但是混杂着盈利和欲望的科技,最终沦为作恶者的工具,虽然作者还没有写到“大裂变”时期,但我可以想见,毁灭人类的,只能是混着各种欲望和矛盾体的人类本身。


我们常常以为很多重要而伟大的事情都是由成功人物做出来的,但事实上,通俗意义上的成功人物往往只是比较狡猾冷酷和心狠手辣。他们能笑到最后,因为他们彻底接受了这个世界的博弈论和游戏规则,在这些信奉丛林法则的人心中,零和游戏是唯一的规则。


真正的文明是生态多元化,是让弱者也有生存空间。这可能就是腾蛇理解不了的世界和“情感病毒”最直观的体现。


我喜欢易小天。我和他是一类人,他的存在,让我像“天君”一样倍感安全。是的,我对于很多成功者,赢家都感到害怕。我感到我永远也不能和他们亲近,他们身上有无法袒露真实自我的惯性,我和他们毫无共同之处,我是愿意做一个天然的玩世不恭者,处于这个世界真实的灰色地带的输者,我属于我自己,我可以为先华组工作,但是那是为了我心中的正义;我也可以为了岳黎研究院服务,因为我臣服于自己的欲望。


这样的真实感,能让我感觉到一种比崇高更崇高,伟大更伟大的亲切,因为我属于他们,我是他们中的一员。只有袒露自己真实的热爱,才会令我感觉自己和这个世界真实的美好连接着,即使这种真实的袒露是以擦伤我的灵魂,把我变成别人眼中的loser为代价。


因为这个世界最真实的常态里,甚至不会有像作者这样,不计代价为易小天这样的loser做记录的人。书店里的整排的马云和王健林,就是这个世界大多数人对成功渴望实打实的铁证。那些努力了最终也没能成功,被时间和造物无差别抹去的人事,和输掉了自己的生命的小人物,永远都不会在舞台中央做主角,但是他们和易小天一样,总需要被我们记住。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客观真实的上帝视角的作者和他对人道的微弱持久的呼唤,能让真正懂得的人感动。



我期待看到这些人接下来的命运。我期待看到易小天新的际遇,新的耍宝,新的调侃。这让我们想起了小时候对童话的想象,那时候,我多么希望它是一场永不结束的冒险。


可是,我看到李昂,就像看到了易小天的未来,这场冒险,总会有结束的那么一天吧?或许它会成为我的记忆。可是,我还是会感激我曾经遇到过这个易小天,因为,对于一个普通而真实的人而言,《腾蛇的骗局》这场头脑中类奇遇的文字冒险梦想,是无数个像我这样的读者,在碌碌无为的生活中抵抗现实痛苦的仅有武器。


这本书目前仅在香港大书城、淘宝:镇北堡西部影城集智轩店、出书大师网都可以购买得到。在和小伙伴愉快地玩耍之余一起来体验腾蛇的骗局吧 。


出书大师网资深编辑  采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