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看心血凝聚的丹青妙笔、鬼斧神工——评张公辅著《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2018-12-07 2370

合上《中国精怪文化图集》,看到最后那页红衣女子独自乘着骆驼迈过的旌旗飘摇的黄沙大漠时,光阴语此刻止驻,天地于刹那静谧。


此时此地,艺术冲刷了一切等级、秩序、规则、人伦。一个艺术家的心灵,超越了一些规则。相对的画笔变成了他心灵的延伸,成了他对这个世界领悟的诉求。


作者张公辅,用他饱满的热情和灵性的智慧,将自己对东方鬼怪中玄妙的重重感觉,通过画笔记载于纸上,这些结合了艺术灵性的图画,如宝石一样闪闪发光,那些永不褪色的青、绿、金、黑、赭、红,在他手下都具备了灵性,他就像一个将军,而这些颜料就是他手下的士兵,在作者深厚的内力下,与他的理想一同焚烧着自我。





所有的细节,所有的线条和色彩,都通过他的画笔一一传神,张公辅激活了曾经传奇夹页中的文字,把它们全部从文字的抽象中抽离出来具体的具象,每一幅化,都忠实传递出作者想象力和情感的双重极致。


那些我们想象过的鬼狐精怪,作者已经通过他玄妙的画笔,为我们每位读者倾情呈现。

有人说过,“画者文之极”,不识字的人读不懂诗文,识字的人也未必懂得书法的精妙,但是有眼有心的人都看得懂画,看得懂画者想表达的一切,和作画时心中的灵感。




他已经无需再多说任何言语,他的画就是他的心声;他已经不需要再有任何动作,他的想象力就是他最好的灵性呈现。他的笔下,鲜活了曾经只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一整个《聊斋志异》的传奇谱系——森冷无情的黑白无常,雨夜哀歌的画皮,秋夜哀鸣的狐仙,狰狞恐怖的厉鬼,在他的笔下,婉转蔓延出了它们所在的那个世界。



中国千百年沉淀出的传奇,和作者数十年如一日不停完善的绘画天赋,极致的灵性,极致的挥洒,积淀、包裹、雕琢出来的一帧一画,使人耽溺,使人爱恋,使人赞叹,使人沉寂。


合上这本书时,电光火石之间,思想中已经翻转出了另一个世界。作者是如此通透,如此坦诚,将这个自己用心血凝聚、沉浸过的世界,捧至读者面前,当这个从驼铃声中走过的红衣女子,跃入眼帘时,就如同一部传奇的落幕,只剩下漫天黄沙和华丽的一角,我们想抓住,却又忍不住勾起惆怅与无限遐思。


宣发:安徽网睿/网宣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