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冷雨幽窗不可听,挑灯闲看百鬼行——评张公辅绘著《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2018-12-08 2122


说起《聊斋》,除了作者蒲松龄之外,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是聂小倩还是画皮?


事实上,虽然《聊斋志异》自清末开始,在民间的传播度就已极广,但经过聊斋系列的电影电视剧推波助澜后,才算是真正的家喻户晓。从成书到现在,《聊斋志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其中对年轻人而言传播度最广、最具影响力的《聊斋》改编形象,有黑白无常、聂小倩、画皮;再次一点,是婴宁、小翠、花姑子;再往后,是夜叉、水莽和牛头马面等。


这些鬼狐精怪的名字,在艺术家们的笔下、画下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带着前世今生的婉转哀怨,从故事的字里行间显形,成为瓜棚豆架茶余饭后人们的精神娱乐。



好奇、冒险、想象、感动。这些都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情绪。但文化的发展,让我们不仅仅满足于文字传递给我们的想象,更需要用我们的精神意志,一点点丰满了这些虚构中各式各样的精怪形象,所以,《中国精怪文化图集》的作者张公辅先生,用自己一支画笔,取材于聊斋《治鬼篇》中的描述,通过自己合理的想象,绘制成为这本细腻、形象、生动的《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说实话,当我翻开这本《中国精怪文化图集》时,它的配色,它的意境,它呈现出来的形象,让我感觉这正是从中国千年的文化想象中延伸出来的实物。它是外国文化浪潮冲击下的稀缺品,是作者张公辅从本国的文化底蕴中提炼而来又加入了现代元素的想象力的精美呈现,更令人欣慰的是,它表达出来的这种审美昭示着作者张公辅强大的学习和融合能力,他的艺术灵感和艺术思路并没有被全盘西化——这本图绘,它的内涵仍然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底子——而作者张公辅用他强大的技巧,将这种底蕴融入现代元素,为已经即将定型、或是即将失落的鬼怪文化,注入了全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几百年前,当蒲松龄蒲松龄每晨起就在大道边铺席于地,并摆设烟茶,坐待过往行人,以搜集奇闻异事;每听到一事,回家后就加以粉饰润色时,这些字里行间的鬼怪,都不可避免地染上了人气。


而当人性日渐表露,鬼性日渐湮没,鬼仍是鬼,却有了足够让人以为是仙的善良。


作者蒲松龄生前并未得到任何功名。但肉体消亡的他,却随着自己所写的故事流传了百年,成了一个真正传奇。


此后,无数的作者用他们的诗、文、画为这些凌空想象出的形象增加更加生动、更加丰满的设色与性格。



几百年后,当一种文化已经成为文化符号,它又为今天作者张公辅所创作这本《中国精怪文化图集》提供了天然的受众。


作者张公辅,看起来画的是鬼、精、怪,其实字字都是日常生活与人情事态,其中无不饱含着作者对国人从古至今的生活日常细节及生活中发生的种种事态的思考。


这些艺术家们,仍然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整个鬼怪文化添砖加瓦,用自己超强的想象力,构建这整个精怪的文化体系,所以,才有了一整本凝聚心血和想象的《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宣发:安徽网睿/网宣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