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幻想文学的经典文集,读出书大师畅销书作者米高猫著作《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2020-05-12 1912

提到幻想作品,幻想文学,恐怕很多人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就是托尔金所撰写的《魔戒》系列作品。他为我们描写了一个规模弘大,体系完备,而又与现实世界迥乎不同的魔幻世界。可以说托尔金是天赋异禀,才能完成如此惊才艳艳之作。


但事实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也造就了东方玄幻作品在世界幻想文学作品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远的来说有《山海经》这一种虚构的志怪百科全书。近的来说,有清朝蒲松龄老先生所著的《聊斋志异》。


《聊斋志异》当中的故事大多都被人所熟知,但是人们不了解的是,《聊斋志异》,其中有一篇,名为《冶鬼篇》。《冶鬼篇》中收录了非常多形态各异的鬼怪,这些鬼怪没能登场于《聊斋志异》正篇那些瑰丽的故事里,却在属于自己的篇章里大放光彩。


而这一卷古老的《冶鬼篇》,经过千百世的流传,终于,到了著名画师张公辅的手上。遂绘制成了此本《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翻开此书,你便能感觉到东方幻想文学的独特人文主义精神。每一个精怪表面上是鬼,是怪。但是细究其本质,其实是影射着当年蒲松龄所见的一个个人,一桩桩事。而这种虚虚实实的创作方式,通过张公辅先生手上画笔绘出,又是别有一番风韵。


按理来说,一本绘制着精怪的画册,应该全本充斥着鬼气森森,血腥恐怖;又或者是为了讨好读者,舍弃了原书所想表示的警示之意。将书中形象趣味化,唯美化。


但是张公辅却大笔一挥,豪墨一点,同时兼顾美学和原著的阴森之气,将原著中那些只有文字描述而并无插图的“鬼物”们,隔着亘古长空,从蒲老先生的幻想中提炼出来,化作一张张诡秘而不恐怖,唯美而不失真的插图,让我们得以赏阅。


只看文字描述绘画插图,可供画师自我发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更何况原作中对于精怪的外貌描写也非常少,张公辅先生可做文章之处自然也就更多了。故而《中国精怪文化图集》中的精怪可以说是蒲松龄先生和张公辅先生二者合作的作品。这也非常考验张公辅先生对于原著的理解,显然,张公辅先生没有让我们失望。



画中之鬼,在兼顾了原著中描写的特征之余,有了非常多的自由创作。而张公辅先生进行创作时,非常喜欢给这些原著未描写细致的“精怪”赋予“人”的特征。这正如我上文所说,是契合了蒲松龄老先生笔下所著世界的特色——以鬼怪之事,暗喻清代的现实社会。



本书阅毕,让人忍不住掩卷惊叹。张公辅绘制书中的每一个精怪时,都将他们描绘得纤毫毕现,细致入微。仿佛这不是一张张画,而是在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有一个照相机,将精怪们的容貌都拍摄了下来,印刷成册。



可以说,能有幸翻阅本书,是历经了一场视觉的盛宴,是历经了一次文化的洗礼。

《中国精怪文化图集》,一本幻想文学爱好者不可错过的经典文集,一册美术爱好者不可不读的精美画册!

作者:您的智商无法查   (来自豆瓣)   宣发:王维    审:吴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