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芙夫阅读出书大师畅销书作者米高猫著作《中国精怪文化图集》,精怪文化:此心永恒的流放地
2020-05-12 2089

鬼神精怪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追溯远古的记忆,是理性无法解释的部分。因为鬼神是人死后之灵;鸟、兽、草、木修炼成有超能力的没有智能的生命称为精,妖或精的智能化为怪。通过这些概念判断,无论是鬼神还是精怪,都是人的意志投射反映的结果。二千多年来,我们诞生了许许多多鬼神精怪文化,应该说是一笔十分丰厚的精神遗产。

对于精怪迷们来说,《山海经》虽有文有图但线描般的摹画未免让人不过瘾。



若是能像游戏里那般立体就好了!事实上,《中国精怪文化图集》真的做到了。不仅做到了,还做得维妙维肖。

一幅幅彩图将一个个鬼角色栩栩如生的呈现,连表皮的纹理都纤毫毕现,就更惶论女性鬼们的造型之优美了!

说实话,虽说是鬼,作者张公辅先生绘制的图画并不让人恐怖。那些冷静的抽象化手法,恰到好处地将各个鬼角色的精髓之处淋漓尽致地表现,仿若使人置身于那样一种逼真的境地——立即与这些鬼角色在某个时空相遇!既使相遇,它们的警示意义也会大于它们想要威胁逼迫你之意。

它们自身以及它们身后的背景,藉着作者所赋予的色彩,给你的感觉各个不同。对有些,你巴不得遁于千里之外,而另一些,你就想上前去触摸一番。又或者看到它们喜气的脸,不禁猜想那面具背后的邪恶;还有恶心的表面之下,是否有一颗痛苦纠结的魂灵。看过这本图册,我由衷的想:就像人有人性,鬼也有鬼的性格吧!

《中国精怪文化图集》不仅带来视觉形象上的冲击,还满足了我们读故事的欲望。本图集图文并茂,除了有图像,还用文字来诠释每个鬼角色的渊源、特征、习性、嗜好,并且搜罗了与它们相关的传说故事记载。

这些记载散见于《山海经》、《神异经》、《搜神记》、《酉阳杂俎》、《笔记小说大观》、《子不语》、《岁时广记》、《夷坚志》、《百鬼夜行抄》等等,内容甚至涵盖了传统戏剧和新编鬼戏、鬼片。尽管是鬼故事,作者用心着力贴近生活的现实,这样使读者理解起来不会陷入虚无。



故事,说来说去就是说我们自己,说我们的生活。不论是对说故事的人还是听故事的人,不同的故事实质提供不同的情节设置;新的故事产生新的意外。鬼故事也不例外,譬如,有一种叫妒妇津神的,会在美妇人渡过她居住的妒妇津(河流名)时风波大作,所以妇人渡此津,必坏衣毁妆,让自己丑一些。

另有一种复仇鬼——膏肓鬼,是利用人做了坏事会心虚的特点而从心中生出的一种鬼,所谓“心中有鬼”,指的就是膏肓鬼。而且,这种鬼会变化成人们心中最害怕的人的模样。不知读者诸君如何,笔者心下的震撼是深深的恐慌,这个鬼难道不象征了我们心中的那些障碍么?我们最深刻的东西都在这鬼的形象中一一铺展开……


所以,不论读图还是读文字,《中国精怪文化图集》都值得细读。



宣发:王维   审:吴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