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神话传说的混搭改编,读出书大师作者米高猫著作《无稽的神话》的感想
2020-05-13 1888

《无稽的神话》是一本繁体书啊,台媒出版的哈。

其实以前也读过一些精怪方面的书,有些奇人异才专事研究精怪一类的领域,发布了许多关于精怪的研究报告。其实有些奇怪能量,会被一些人看到,会表现出一些不属于正常世界的现象,科学都解释不了,这一方面被有些研究者归纳为精怪能量,其实所谓的精怪,就是另一种神话。

这世界可能有妖,也可能有精,更可能有怪,还有可能有神……

古老传说早期就开始有了神怪了,几千年前的人们就已经相信了,还有许多人在继续传说这一类的东西,企图找到更确切准确的说明。我不知其有,也不知其无,只愿其善良,对人类友好些。

比如昨天的饭桌上,一个亲戚就聊起这方面的精怪。她家的男主人跟一些奇方异士学了五年看风水,又认识了一些山中道士,经常出去闭关啊学习啊,然后就开始帮人看风水,经常有人请他去看坟地啊、宅基地啊。因为看阴阳宅,所以在她的观念里他会接触一些“不好的东西”,就是神话里面的精怪一类吧,她是不会这样归类的,这只是我的个人理解。她说起自从男主人帮人看风水开始,家里的人总是生病,她一直在生灾,腿摔伤了两三次了,然后大病也得了几场,而且家里的小女儿也一直在生病。言下之意就是男主人没去看风水之前,家里一切幸福平安风平浪进,都挺好的。自从男主人去看风水之后,家里就特别不安生。

大家都不太相信,觉得是她的心理作用吧,应该没有那么严重。

她现身说法:说她家男主人有一次去帮人看坟地,那是一个病死的女人的阴宅。她原本不想让男主人去看的,但还是被人请去了。男主人回来的时候,她看到他就哇哇大哭,完全没来由的哇哇大哭,那哭把她自己都吓到了。她说“是他接触了一些脏东西带回来了”……大家都问她,当时大哭是不是想起什么伤心事,或者是被什么触动,或者是自己有什么情绪触发……她说完全没有,她自己完全失控,什么都没想,什么都没有,就是哇哇大哭了,而且就是在他回到家的那一刻。她说得神乎其神。



也许这世界真的存在一些奇异能量场吧,就是那些精怪。

而现在这本繁体字的《无稽的神话》,其实感觉就是民间传说牛郎织女中的牛郎 +牛魔王+ 孙悟空  的混搭,而且作者的写作 风格 还是 模仿 明清时代的 章回小说的,特别有古风传奇的味道,感觉是一种唐传奇的改编新形式回来了一样。

福氏村住着一位放牛娃,父母亡故后,跟着兄嫂一起生活。就是牛郎的原形嘛。他没有父母了,天天跟一头牛生活在一起,然后那牛通了灵,给他留下一张可以飞天的牛皮。其实民间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有许多的版本,也许也存在作者编的这样一版。在《无稽的神话》中,牛郎的哥哥跟他说,“你嫂子让你九头牛变十头再回来”,这是嫂子想赶牛郎走而设的计谋,老实的哥哥和弟弟因此而发愁起来。哥哥没有发现这是嫂子的坏主意,弟弟同样没有发现。只想着如何能多变一头牛出来才好回家的,想不出办法自然伤心起来,这是牛郎碰见一老头,老头助他领回一头牛大仙。但是弟弟最后还是被兄嫂借故赶走,只分得一头生了病的牛。而这头牛就是牛大仙,他陪着弟弟,辛苦劳作过上了安静平安的新生活。然后就是仙女下凡来了,仙女爱上了牛郎,爱上了牛郎的力气吧,因为牛郎与那仙女终日耳鬓厮磨,只过夜生活不过白天的活,不理庄稼农务也不照顾牛大仙了,于是悲剧人生开始了。

民间神话传说是一个宝库啊,收集和改编起来,仍然具有某种魔力,令人心驰神往,读来非常的沉醉难忘。


作者:豆瓣书评/时寸光   审:出书大师网/吴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